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艺坛杂议

    “弹幕”挑战观影习惯

    吴潇怡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15日   14 版)

        随着最近上映的两部电影《秦时明月》和《小时代3》陆续以“弹幕”的形式进行放映,“弹幕”这个概念在电影业高调亮相,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弹幕’是否将开创观影新模式”问题的热烈讨论。

        对于视频网站的用户来说,“弹幕”并不是一个新兴事物。一些动漫视频网站早就应用了这种观看模式——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观众可以进行实时点评,使铺天盖地的评论和吐槽像发射出的子弹一样密密麻麻地从屏幕上扫过。正是因为这样奇特的视觉观感,这种观看模式被冠以军事术语“弹幕”的名字。深究“弹幕”的存在意义,其实就是粉丝的狂欢。无论是观看剧集或动漫,用户都可以通过“弹幕”的形式即时在线对剧情和画面展开吐槽。有的用户甚至会在看完一遍无“弹幕”的“清爽版”视频后,专门观看一遍带“弹幕”的版本增强参与感。

        把“弹幕”这样代表着小众群体亚文化的产物搬上大银幕,直面掏钱买票来电影院里欣赏电影的普罗大众,会发生一种什么样的效果呢?很多ACG(即动画、漫画、游戏)爱好者和粉丝群体很高兴,《秦时明月》本来就是一部3D动画电影,而《小时代3》毫无疑问是“粉丝经济”的产物。所以,这些对参与“弹幕场”放映欢呼雀跃的观众本来就是抱着狂欢的目的而来,只不过是将狂欢的地点从电脑前改成了影院里,这种产生新观影模式的可能让很多制片方兴奋地嗅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

        然而,再听听另一方的声音,就会发现妄言“观影新模式”,实在为时尚早。除了各路狂热粉丝,普通观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掏钱去观看“弹幕场”,得到的观赏体验并不尽如人意。很多人表示:“‘弹幕’影响了电影的观看效果。即使看‘弹幕’很开心,也会分散观众对电影本身的注意力。”“弹幕”视频网站的爱好者中,也有一部分对“弹幕”电影的存在颇有微词。在Acfun、哔哩哔哩等发展成熟的“弹幕”网站观看视频时,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屏蔽顶端、底端、跑屏甚至是全部的“弹幕”,这样就可以在想要专心观看视频内容的时候自由操作而不受影响。但是在“弹幕”电影里,尤其是《小时代3》所选择的“弹幕”在大银幕上跑屏的方式,使观众对“弹幕”防不胜防,让人难以接受。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弹幕”的内容。电影银幕上实时显示的“弹幕”,从技术层面来说很难实现对信息的过滤,因此有人担心某些劣质的评论会对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造成负面的影响。视频网站的“弹幕”就经常会出现“掐架骂战”的情况,“弹幕”电影虽然目前尚未出现这样的画面,但是简单粗暴的劣质评论内容和时不时“插播”的小广告显然也容易引发观众的反感。某家网站针对16000多名网民的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是在“95后”这个最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群体中,不反感“弹幕”电影的人数也仅仅只有三分之一。可见,大部分的观众对于“弹幕”这一观影方式的态度,还是处于一种不认同的状态。

        目前来看,“弹幕”引入影院,更大的意义是一种电影营销宣传的手段和噱头。通过舆论对“弹幕”电影是否可行的激烈讨论,《小时代3》和《秦时明月》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其社会关注。为了宣传“弹幕场”,《小时代3》片方在官方微博上写道:“文明观影是否已把强忍吐槽的你逼出内伤?段子手们,机会来了!”摆明就是一副“我是烂片欢迎来骂”的态度,这种急功近利的营销行为不禁让人为当下中国电影产业重票房轻口碑、重市场轻艺术、重营销轻质量的不良倾向忧心。电影毕竟是一种艺术形式,而不是大众狂欢的游戏。真正的好电影可以让人完全沉浸其中,随着剧情的推进,跟主人公一起感受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根本无暇也不需要从旁人的吐槽中寻找认同感。所以,作为一种小众群体亚文化形态,“弹幕”尚无法开创把电影带进用户对内容进行二次创作和加工的新模式,“弹幕”电影的出现不会成为今后开创电影新模式的开端,更应避免其对主流电影艺术创作所产生的不良影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