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3日 星期六

    传媒国际

    美国新闻传播院校如何应对技术变革

    张迪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13日   10 版)
    北外—英国博尔顿全媒体国际新闻硕士实验教学现场。资料图片

        在近年来媒体技术创新、新闻传播业界变革、全球化趋势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国内新闻传播教育者一直在思考与探索国内新闻传播教育的变革路径与改革方向。由于媒介技术变革最早产生于海外,海外新闻传播教育者在探索变革路径上先于国内,形成了一定成果。了解海外新闻传播院系变革的前沿、思路、成果、问题与挑战,可以为国内新闻传播教育变革提供有益借鉴。

     

    重新定义新闻学院

     

        新闻传播教育在过去十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过去的新闻传播教育主要是为媒体培养新闻工作者,现在则是为一切与传播相关的职业培养毕业生,包括营销、公关、广告等,潜在的雇主包括企业、政府、非政府组织等机构。以美国为例,入学学生对于传统新闻专业的兴趣正在下降,而对于公关、广告专业的兴趣却在上升。2012年美国年度新闻与大众传播入学状况调查显示:在新闻传播学院学习的学生人数连续第二年下降,比率为2.9%——对比发现,在此次调查的48个以公关见长的项目中,本科生入学数量与前一年相比提高了13.2%。

     

        应对此类变化,传统的新闻传播类院系开始对自身的专业设置进行调整,增加了公关、广告的专业与课程。例如,尽管美国西北大学梅迪尔学院的本科教育只提供新闻学专业,但是学生可以选修一系列关于公关、广告、营销类课程;同时学院还提供整合营销传播辅修专业,并提供辅修毕业证书。

     

        此外,新闻传播类院系也通过调整品牌来改变外界对自己的身份认知。例如,南加州大学安纳堡学院以前的名称是安纳堡新闻与传播学院,最近改为安纳堡传播与新闻学院,调整了“新闻”与“传播”的先后顺序。

     

    改革现有课程设置

     

        媒体技术变革使得传统的媒体形态界限进一步模糊,业界对能够利用不同媒体平台制作、传播内容的人才需求大大增加。此外,传统媒体不再是企业、政府、非政府组织与公众沟通的唯一渠道——这就要求新闻传播院系必须对课程进行改革,以适应时代和技术的变化。

     

        2012年美国年度新闻与大众传播入学状况调查显示:过去一年,为适应媒体环境的变化,80.1%的院系对课程进行了调整与改革。具体包括:增加多媒体课程、打通传统新闻行业的区隔、开设策略性传播项目、鼓励现有师资了解新媒体等。例如,大部分美国新闻传播院系不再单独设置报纸新闻专业,而是将报纸新闻与网络新闻合并,因为大部分传统纸媒都通过互联网提供在线版。

     

        但是,课程调整的过程本身并不顺利。例如,受到经济环境影响,学院没有足够的预算引进教授多媒体等新课程的老师;现有教师队伍中的终身教职老师不可以以任何理由辞退……对此,美国新闻院系的一个解决方案是雇佣合同制教师,主要教授实践技术类课程,并聘请那些并无意愿终身投入高等教育事业的新闻传播从业者。

     

    克服专业细分差距

     

        如今,新闻传播工作的专业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各类行业、小众媒体纷纷将目光瞄准细分领域或人群,全球化与社交媒体平台的出现令策略性传播行业涌现出全新的职位——这意味着学生除需了解新闻传播规律与技能外,还要掌握其他专业知识才能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在这方面,新闻院系还不能完全满足业界需求。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新闻教育尽管为应对新媒体技术作出了很大调整,但是对于数学、经济、统计学等基本能力与专业的培训尚未跟上业界要求——这其中既有学生自身的能力问题,也有课程设置的问题——毕竟新闻专业传统上是个人文学科,只教授很少的数学。

     

        为满足业界需求,美国的新闻传播院系在专业设置上进一步细分,通过加强与其他学科院系的合作培养复合型人才。例如,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与商学院、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合作,提供新闻学和工商管理项目、新闻学和地球与环境科学项目。西北大学梅迪尔学院整合营销传播硕士项目,提供6个领域的课程,包括品牌传播、内容营销等。其中内容营销为新添细分专业,希望能够帮助毕业生在就业市场更有竞争力。

     

    把握未来发展趋势

     

        趋势之一:新闻学与计算机科学融合

     

        由于新媒体变革在新闻领域的影响继续加深,未来计算机科学与新闻学可能会进一步融合。2011年,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新闻理学硕士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招生对象为拥有计算机科学、数学或工程学术背景,具有超强写作能力并熟悉采访基础的学生。西北大学梅迪尔学院和佐治亚理工大学也有类似项目。自从2008年起,梅迪尔已经开始有“程序员记者”毕业。佐治亚理工大学也开设了一门名为“计算新闻学”的课程。但是,目前此类项目前景并不明朗,仍属小众领域,尚需业界检验。

     

        趋势之二:国际化与跨文化视野

     

        在全球化已经成为现实的今天,新闻传播院系对学生在国际化与跨文化交流上均有所期待和要求,并借助各类资源来帮助学生开阔视野。雪城大学纽豪斯学院鼓励学生参与一学期的“海外学习”计划,地点包括伦敦、北京、香港、意大利佛罗伦萨、智利圣地亚哥、马德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NBC合作,纽豪斯学院近期每届夏季、冬季奥运会均派出实习生,在参与直播运营中体验世界不同地区的文化。

     

        趋势之三:媒体创业经营能力

     

        新媒介技术的发展为新一代新闻传播毕业生提供了创业机会。在此背景下,海外的新闻传播院系开始教授学生如何创业,以及如何发掘媒体内容的商业价值。雪城大学纽豪斯学院创办了纽豪斯数字媒体创业中心。该中心通过开办相关课程(例如数字媒体行业趋势变化、商业模式、风险投资、团队建设、法律咨询)和提供相关资讯,鼓励学生创办自己的企业,帮助学生发现瞬息万变的媒体行业中的新职业机会。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