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开学第一课·校长致辞

    让“实事求是”成为精神底色

    靳诺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12日   06 版)

        跨入大学校门,意味着你们就要告别父母,独立生活,以更加成熟的眼光和思维来审视并设计自己的人生之路。在你们的大学生活开始之际,我想借此机会围绕我们实事求是的校训,和大家分享三点体悟,以期共勉。

        第一点体悟,要从我们的校训说起。校训是一所学校的精神标示,认识人民大学要从认识“实事求是”开始。

        当你们第一次从东门进入学校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块镌刻着“实事求是”四个大字的校训石。那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地标性景物。校训凝聚着一所大学的精神特质,反映着这所大学最本质的价值追求和校风学风。“实事求是”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识和基因。中国人民大学之所以把“实事求是”确立为学校的校训,一是因为“实事求是”反映了学校的历史积淀与传统。“实事求是”的校训与中国人民大学独特的办学历史密不可分,反映了中国人民大学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相连的品格。可以说,“实事求是”既是中国人民大学在不平凡的征程中始终追求真理,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真实写照,也是学校面对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勇于坚守、敢于创新的生动缩影。二是因为“实事求是”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特色和校风高度契合。“实事求是”的校训与中国人民大学独特的学科特色密不可分,反映了中国人民大学独特的学风和校风。“实事求是”是一种理论联系实际、务实求真的学风。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也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价值体现。对中国人民大学来说,坚持实事求是,是学科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是遵循学术规律,繁荣学术的必然要求。

        70多年来,“实事求是”的校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大人,他们不哗众取宠、不沽名钓誉,认真做人、踏实做事。从胡福明校友以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掀起真理标准大讨论,到陈锡添校友撰写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在共和国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都可以找到人大人的身影。

        第二点体悟,从读书的重要性谈起。“实事求是”说易行难,做到“实事求是”首先就是要多读书。

        宋代文学家欧阳修曾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对一个学子来讲是天职,更是一生的修行。同学们已是大学生,再讲读书的重要性是否多余?我们的很多教师以及社会各界关于读书的一个普遍的看法是,认为由于当前网络快餐文化等负面因素的存在,目前社会上读书的风气受到影响;认为这不仅是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它已或多或少对大学校园产生了影响,已经成为中国大学教育中引起各方面关注的一个大问题。

        书山有路,读书是求知的需要,是做学问的基础。在科学领域并没有什么捷径,时间的付出是成功的最基本因素。自然科学如此,人文社会科学也是如此。人类有两个传承高贵的圣殿,一是优秀老师的课堂,二是摆满大师作品的图书馆。两个月前,我校一级教授方立天溘然仙逝,方先生是著名的哲学史家、宗教学家,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德高望重的著名学者,但鲜有人知道,在人民大学图书馆地下一层的库本阅览室,曾专门为他备有一张桌子。当年,因为看到方立天教授每天都早早等候开馆直至晚间闭馆方才离开,工作人员特意在他常去借书的书库配了一套桌椅,这样他就不用把沉重的库本搬来搬去,而且工作人员下班后,他仍可以留在书库,独享空间。这是人大图书馆迄今为止唯一享有如此“礼遇”的人。方老在这里把一个“坐冷板凳、泡图书馆”的背影永远留在了人民大学的记忆中,也把一个“新中国培育的能够矗立在学术史上的学者”这样的背影永远留在了中国学术界的历史中。

        读书不仅是求知的需要,更是生命完整的需要。人受限于时空,我们的躯体和感知能够到达的范围极为有限,打破这种约束,读书是重要的一条途径。进了大学,我们不仅要读专业教材,而且要尽可能多阅读帮助我们感悟生命、感悟世界、感悟人生的书籍。人生命的一半是物质,一半是精神。读书是对精神的那一半生命的能量补充。在地球上所有物种中,除物质之外还需要精神滋养的就是人类。

        读书不仅有助于生命的完整,而且有助于精神的美容。读书养心,读书修德,读书可以滋润我们的人格,高尚我们的气质。虽然我们已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但大学毕竟不仅仅是职业养成所,特别是人民大学的学生肯定不是把目标定位为毕业以后找一个条件好、待遇高、收入稳定的职业,而应当尽可能努力成为一个精神高尚、志向远大、气质优雅的读书人,应当有一种“书卷气”。

        一所好的大学,一是要有一批好老师,有高质量的课堂讲授,二是要给学生留出自由时间,鼓励和引导同学们高质量地深层次阅读。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安静地读些书,是一种美好的人生享受。相信,多花点时间看书,一定会让你的生命增色,为你的精神美容,使你今后的人生有更大的收获。

        第三点感悟,是带着问题去读书,在实践中求学问,这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

        所有的学问都始于问题。同学们成长在当代中国社会急速转型并且蒸蒸日上的时代,周围的世界充满变数,能够提出问题是做好学问的基础。你们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活跃思想,思考解决问题之道。希望你们都能养成带着问题去读书的习惯,你们接受新知都能从读书思考开始。

        真的学问源于深入生活,真的本事在于解决问题,真的情怀处于人民之中。“实事求是”要求人民之是,求社会之是,求国家和民族之是。歌德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常青。”只有双脚才可以感受和丈量大地的宽广,只有善于感知时代和现实生活的脉搏,才能感知人类社会的规律,才能形成真正有现实生命力的理论。希望,在日新月异的世界里,在你们心中种下这颗种子,有一天能破土而出,茁壮生长,支撑你们走向更宽广的天地。

        同学们,还想对你们强调的,就是读书并非只为稻粱谋。在踏入大学殿堂之后,请保持一份纯粹、一份高贵。许许多多的人大人为此做出了表率。他们之中,无论是身处书斋、甘守清寂的博学鸿儒,抑或是叱咤职场、领袖群伦的业界精英,都恪守着“实事求是”的准则,从厚重大气的内心涵养、格物致知的个人修为而生发出胸怀天下、道济苍生的家国之思。他们躬行义理,学以致用,以一个大写的“人”字为“实事求是”的校训做了最好的注解。这是一个伟大而可以有所作为的时代,这个时代正召唤着你们,召唤着更多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 诺)

        (本文为作者9月1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2014-2015学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有删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