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首都文化企业30强”企业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12日   10 版)
    制表:杨君
    北京图书博览会现场 CFP

    文化艺术类(5家)

     

        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演艺集团成立于2009年,目前旗下共有中国杂技团、北京市电影公司、北京歌舞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等17家企事业单位。公司先后荣获北京影响力“影响百姓经济生活10大企业”“中国演艺机构十强”“中国演艺集团三强”“亚洲品牌500强”“中国企业品牌500强”等称号。

     

        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

     

        北京翰海拍卖公司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文物艺术品拍卖经营活动。秉承“文翰咸集、艺海求真”的宗旨,公司迄今已举行大中型艺术品拍卖会百余场,拍品数量总计超过15万件,总成交额超过200亿元,成交率达70%以上。从2002年起,公司连续被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授予行业最高资质的“AAA”级拍卖企业。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嘉德国际拍卖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每年定期举办春季、秋季大型拍卖会,以及四期“嘉德四季”拍卖会。公司在《拍卖规则》中首创“*”号制度,建立“文物复出境”制度,形成了以“嘉德模式”为特色的一整套标准化、规范化的流程与制度,成长为海内外知名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保利文化集团成立14年来,以“渠道优先、内容强势”为战略导向,不断扩充剧院院线、艺术品购销网络和电影院线等渠道规模。目前,已形成演出与剧院管理、艺术品经营与拍卖、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三项主业并举的产业格局,拥有50余家全资及控股企业。2014年3月,公司成功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4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秉持“让世界成为中国的舞台”的坚定信念,以“布局全国、走向世界”为发展导向。2013年,公司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座城市举办各类演出5500多场,累计派出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表演艺术家1928人次,稳居全国海外演出领军地位。2014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广播影视类(8家)

     

        北京北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北广传媒集团成立十年来,以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传媒公司”为目标,形成了网络传输、户外及网络新媒体、内容生产以及文化服务四大业务集群,成为下辖63家参控股企业的产业集团。2014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光线传媒作为中国较大的多媒体视频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较大的电视节目制作发行公司,节目在全国1200多个电视台播出。公司发行的华语影片总票房连续两年进入行业前三强。2013年光线共投资制作发行影片近10部,票房收入23.44亿元,占国内20%市场份额,其中《人再囧途之泰囧》摘取了华语电影票房冠军。2014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歌华有线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1年作为“中国有线电视网络第一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公司拥有有线电视注册用户535万户,集团数据业务超过2.5万线,个人宽带用户26万户,歌华飞视用户30万户,双向网络超过500万户,连续七年被评为上交所上市公司治理样板企业。

     

        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四达时代创立于1988年,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经过26年发展,公司已先后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23个非洲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在12个国家开展运营,业务遍布80多个城市,发展用户超过400万,成为该地区最具潜力的数字电视运营商。

     

        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华录百纳公司成立于2002年,业务涵盖影视策划、影视制作、发行及演艺经纪等多个领域。公司以《咱们结婚吧》《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一系列优秀影视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各级各类奖项300余项。2012年,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

     

        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公司成立于2007年。作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新闻共享系统项目供应商,公司研发出虚拟演播室、媒体资产管理系统、高端字幕机、图文在线包装系统、节目编辑系统、节目运营播控系统等系列产品,先后获得20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国内知名的广播电视设备及服务供应商。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成立30年来,形成了以传媒产业为核心的多元化经营体系,总资产、年营业额双超百亿元。目前,公司下属全资、控股、参股、代管企业114家,全球员工超过1.7万人,业务涵盖内容制作与发行、新媒体、集成播出等九大板块,是中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14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亚洲规模较大、技术较先进、设施较完善的影视制作基地,拥有中国最大的数字电影发行管理平台,近三年共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近600部、进口影片近250部。截至2013年末,公司在全国拥有4条控股院线、4条参股院线、74家控股影院和8家参股影院。近三年创作生产了各类影片63部。2014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新闻出版类(5家)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集各种介质出版物的出版和销售、连锁经营、进出口贸易、印刷复制、信息技术服务、科技开发、金融融资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每年出版各类出版物1万多种,书刊版权贸易1000多种,进出口各类出版物20多万种。2014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成立于2011年,是我国较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集团旗下拥有科学出版社、龙门书局等著名出版品牌,主要业务涵括出版、发行、印刷、进出口等领域。入选“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出版集团2009年正式转企改制,目前拥有8家专业出版社、5家杂志社和15家子公司。公司年生产各类出版物7000余种,曾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茅盾文学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近800项。

     

        北京雅昌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北京雅昌秉承“传承、提升和传播艺术价值”的使命,以“传统印刷+现代IT技术+文化艺术”的创新商业模式,建立“雅昌艺术网”,携手3000多位艺术家,定制“百科全书”式的“艺+综合服务”,开发“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系统,构建“雅昌艺术黄页”平台,将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将为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服务与为大众提供艺术普及教育紧密结合。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外研社成立于1979年,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下属的出版社。公司每年出版5000多种出版物,其中中小学英语教材的市场占有率为30%以上,一般外语类图书市场占有率达26%,日语、德语、法语、俄语等小语种图书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出版社。

     

    文化科技类(8家)

     

        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完美世界是一家在网络游戏、文学网站、影视动漫等多领域研发及运营的文化公司。通过建立海外运营平台,公司旗下游戏出口至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及地区,成为中国向海外出口游戏数量较多、覆盖区域较广、海外收入较高的网络游戏开发商。2013年9月完美世界获得亚洲名优品牌奖、亚洲品牌500强,连续六年位居中国网游海外出口第一名。2014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北京畅游时代数码技术有限公司

     

        畅游时代是中国领先的在线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于200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出品了《天龙八部》系列、《鹿鼎记》等优秀作品,产品年收入超过30亿元,营业收入位居全国第三。通过收购与业务拓展,公司成为网络游戏行业内集平台、多元化开发于一体的矩阵型游戏公司。2014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数码视讯公司是中国较大的三网融合企业,下属9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业务覆盖高科技、互联网金融、影视剧制作、产业园开发四大板块。公司拥有由深圳、武汉、南京、西安研究所及美国硅谷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组成的行业研发体系,产品已进入全国所有省市及北美、欧洲、印度、俄罗斯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昆仑万维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综合互联网企业,依托网页游戏开发、运营和服务业务,开发并运营即时通讯、综合下载、社区等多个互联网服务平台产品,用户覆盖7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收入占比超过60%,成为中国较大的网页游戏和社交游戏开发与运营企业之一。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同方知网成立于1997年,由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同方知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组成,主要从事我国学术、教育等文献资源的集成化数字出版与内容增值服务,以及数字出版、内容资源管理、知识服务等技术开发。目前,用户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机构用户达25000多个,最终读者达4000多万人。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乐视网信息技术公司成立于2004年,2010年作为A股首家网络视频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致力于打造垂直整合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涵盖了互联网视频、影视制作与发行、智能终端、大屏应用市场、电子商务、生态农业等领域,日均用户超过5000万,月均超过3.5亿人。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于2000年创立,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成长为一家拥有36000余名员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科技企业,拥有全球较大的中文网站和中文搜索引擎。

     

        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腾讯科技(北京)公司成立于2005年,业务涵盖互联网增值服务、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和网络广告服务,通过即时通信QQ、微信、QQ空间等国内领先的网络平台,建设中国影响力较大的网络社区,成为国内服务用户较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其他文化产业类(4家)

     

        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50亿元。截至2013年底,集团资产规模已达400余亿元。作为全球较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万达集团拥有亚洲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和全球排名第二的AMC影院公司,占全球近10%的市场份额,其中万达院线2013年实现票房收入31.6亿元,观影人次近8000万人次,连续五年位列电影院线票房前茅。2014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名人故里、江南水乡、古北水镇、乌镇周庄……中青旅控股公司用34年的时光营造这一份份文化与生活的美好,成为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中国文化旅游行业领先品牌与综合运营商。目前,公司年接待游客突破8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北京蓝色光标品牌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蓝色光标成立于1996年,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作为为大型企业和组织提供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等服务的专业企业,旗下拥有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智扬公关、博思瀚扬等业务品牌,主营业务包括整合数字营销、公共关系、广告创意策划及媒体代理、活动管理以及国际传播业务等。

     

        精彩投资(北京)有限公司

     

        精彩投资作为全球领先的全媒体数字文化娱乐运营商,多年来始终坚持“守正出奇、激情高效”的企业精神及“坚持正版、抵制盗版”的经营理念,形成了以文化为核心、以科技为依托的新型“文化科技产业”形态和发展模式。2012年,公司与美国维萨软件公司在纽交所合并上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