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延安整风时期干部的理论学习

    谭虎娃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10日   14 版)
    八路军指战员在整风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延安整风时期,党内开展了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改进工作方法、树立优良作风等产生了重要作用,值得借鉴。

        1942年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中规定了整风学习的十八个文件:(1)毛泽东二月一日在党校的报告;(2)毛泽东二月八日在延安干部会上的报告;(3)康生两次报告;(4)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5)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6)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7)中央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8)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9)毛泽东关于改造学习的报告;(10)毛泽东论反对自由主义;(11)毛泽东农村调查序言二;(12)《联共党史》结束语六条;(13)斯大林论党的布尔什维克化十二条;(14)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第二章第二、第三、第四、第五节;(15)陈云论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16)红四军九次代表大会论党内不正确倾向;(17)宣传指南小册;(18)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4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关于增加整风学习材料及学习时间的通知》中又增加了四个整风学习文件:(1)斯大林论领导与检查;(2)列宁、斯大林等论党的纪律与党的民主;(3)斯大林论平均主义;(4)季米特洛夫论干部政策与干部教育政策。由上面所列的学习资料可以看出这一阶段干部理论学习文件选取标准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选取与广大干部文化理论素养相适应的文件进行学习。在延安整风运动中,高级干部一般文化程度较高,并对共产国际、苏联的情况有着较为深入的认识,所以高级干部学习的内容往往国外的居多,如1941年11月毛泽东为高级学习组规定的十个学习文件,全部为国外著述。而一般干部要么因文化素养不高,要么因理论修养不够,则以学习中国的东西为主,主要包括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和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具体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

        二是选取具有直接借鉴价值的文件来学习。在延安整风运动中,理论学习坚持以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避免静止地孤立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毛泽东曾指出:“马克思处于资本主义发展的时代,列宁是处于资本主义开始崩溃即帝国主义时代,列宁经过的、所看到的自然比马克思更进一层,革命的科学,也就更周密,更扩大,更具体化。”列宁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产物和结果,是更接近中国革命实际的经验总结,“我们看列宁、斯大林他们是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苏联革命的具体实践互相结合又从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就可以知道我们在中国是应该如何地工作了”。1942年4月20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会议上作的《关于整顿三风》的报告中强调指出:二十二个文件是世界革命一百多年经验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革命二十年经验的总结,“什么事都需要经验,什么好的政策都是经验之总结”。

        三是选取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文件来学习。在革命战争年代战事紧张,党员领导干部工作繁重情形之下,理论学习内容选取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能够解决当下问题。延安整风运动开展的一个直接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尚未完全成熟起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还不能深刻认识“活的”与“死的”,“香的”与“臭的”,“创造性的”和“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的区别,往往把书本知识或经验知识固化,从而产生了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错误。1942年4月23日,《解放日报》社论《造成学习热潮》指出,研究二十二个文件的目的,就是“从其中学习正确的革命立场与思想方法,并学习其中许多具体而切乎实用的规定,来解决我们当前所要解决的问题,来处理我们的工作和学习。”5月14日,《解放日报》发表了彭真撰写的《领会二十二个文件的精神与实质》一文,文章指出学习二十二个文件是改正干部及党员思想、转变工作作风的锐利武器,是整顿三风的锐利武器,文件的精神和实质“就是指文件中分析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亦即指导思想”。

        延安整风运动对如何进行理论学习有着详尽的制度规定和科学的方法要求。

        一是通过制定严格周密的规章制度进行学习。在整风运动中除了建立自上而下的组织领导制度外,还规定每天两小时的学习制度、分类编组制度、写笔记制度与学习检查、测验制度等。其中,写笔记制度的规定尤为详尽。要求学习文件“必须逐件精读,逐件写笔记”。4月20日,毛泽东在《关于整顿三风》中对干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过程中做笔记的原因做了精辟论述:一是写笔记是党的要求和纪律,必须执行,“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二是只有写笔记,才能对马克思主义有思考,“不写一点笔记就研究不清楚”。6月5日,《解放日报》对写笔记制度作了进一步完善:(1)指定负责人轮流修改;(2)上级人员要看改下级同志的笔记,不能全看时,也要轮流抽看,并且帮他批改;(3)相互借看笔记;(4)传观最好的笔记;(5)上级人员看了下级同志的笔记后,必要时找他来个别谈话。按照这些规定,1942年6月总学委就抽阅延安高级干部的学习笔记、抽阅各系统的笔记做了分工,其中中央党校系统由毛泽东、彭真负责。

        二是通过不断反省自己进行学习。中央要求,“在阅读与讨论中,每人都要有深思熟虑,反省自己的工作及思想,反思自己的全部历史”。5月23日,《解放日报》社论《一定要反省自己》指出,反省自己就是把文件与自己联系起来,就是用文件中所说的道理,来审查自己的历史、思想和工作。好的要发扬,不好的要改正,这样可以得出自己努力的方向。

        三是通过调查研究进行学习。1941年3、4月间,毛泽东亲自编写了《农村调查》一书,在序言中重申自己在苏区时提出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并强调“至今不悔;不但不悔,我仍然坚持没有调查是不可能有发言权的”。8月1日,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要求、引领下,延安掀起了调查研究之风。1941年9月,西北局组织农村考察团到固临进行了调查研究,写出了《固临调查》。12月,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率领考察团,赴甘泉、富县进行调查研究;西北局领导也率领一个农村考察团赴绥德、米脂进行调查,写出《绥米土地问题初步研究》。1942年1月,张闻天率团到陕甘宁边区的神府、绥德、米脂、晋西北的兴县进行调查,写出了调查报告《出发归来记》。对此,《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钥匙》的社论,指出调查研究的决定“对于掌握马列主义武器,指引了一条捷径,提供了一个宝贵的钥匙。这对于全党学习应用马列主义,将是一个重大的推动。从这个决定以后,调查研究的工作,成了学习马列主义的主要环节了”。

        四是坚持习作合一的原则来学习。1943年,参加整风的周恩来在《我的修养要则》中提出“习作合一”的学习原则。这是针对延安整风运动所反对的两种错误思想提出的,一种是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共产国际经验神圣化的教条主义,另一种是不尊重事实和客观规律仅凭经验办事的经验主义。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有书本知识的人向实际方面发展,然后才可以不停止在书本上,才可以不犯教条主义的错误;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要认真读书,然后才可以使经验带上条理性、综合性,上升成为理论,才可以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容易变成“庸俗的事务主义家”;只忙于学习,不注意工作,则容易陷入空谈,陷入教条主义。

        (作者单位:延安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延安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历史经验研究”〔14XDJ006〕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