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07日 星期日

    视 点

    没有记忆的民族没有未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07日   08 版)

        比利时今夏的天气让人郁闷,浓云遮日、阴雨连绵,如处深秋。然而,更让人感怀的是,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先燃起战火的国家,比利时与全世界迎来了一战爆发百周年纪念。8月份,欧洲及欧盟的50余位政要相聚在比利时的列日市,并在比各地参加纪念活动,联合国也派出了“安理会代表团”首次造访比利时,比利时各地的宣传海报上都有“一战百年祭”的消息,纪念一战的特刊杂志《历史,14-18》是今年的畅销书。

        1914年8月4日,德军欲假道比利时从腹背进攻法国,但遭到拒绝,于是向比利时列日的军事要塞发起进攻。英国即日对德宣战,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世界范围的大屠杀拉开了序幕。处于欧洲交通十字路口的比利时,既无地势之险可资攻守,又无强大的军队为后盾,在一战中饱受侵略军铁蹄的践踏和蹂躏。德军在比利时迪南对平民的大屠杀和焚烧鲁汶图书馆事件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心上。

        整个八月,比利时许多城市相继举办与一战百年祭相关的纪念、祈祷和展览活动。50多位欧洲国家政要和皇室成员出席了在列日举行的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大会。紧接着,联合国“安理会代表团”抵达,参观了瓦隆区的纳穆尔市,弗拉芒语区的鲁汶市和勒佩尔市等在一战期间留下战争创痕的城市。此外,代表团还祭奠了曾经销毁了大量一战遗留化学武器的普尔卡佩莱军事基地。一战爆发后,英德两国军队在比利时的蒙斯首次开战,该市的圣希姆佛里恩军人公墓埋葬着双方的阵亡将士,因此更加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一战历时4年3个月,世界75%的人口被卷入战争,840万人阵亡,2100万人受伤。

        可以说,各国贵宾来到比利时都怀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不忘历史,面向未来。作为两次世界大战发源地的欧洲领导人深深懂得,没有记忆的民族没有未来。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多地的纪念活动中强调,回忆战争带来的苦难是为了更好地建设未来,这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要珍惜祖辈梦想的和平、统一、民主的欧洲,要继续向全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真正的和解和共同的规划才能带来持久的和平。英国威廉王子在列日面对曾经的盟友和对手感慨道,百年前,我们是不共戴天的死敌,而今我们是亲密无间的盟友。我们应向那些用生命赋予我们自由的人们致敬。他特别强调,世界并不太平,欧洲仍有爆发大规模冲突和战争的威胁。乌克兰危机就是当前最好的危机见证。

        德国和法国这两个历史上曾经是冤家对头的欧洲近邻,现已成为欧洲一体化的“火车头”,德法“和解”也因此成为世界上解决动乱和冲突的典范。个中缘由固然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作为两次世界大战罪魁的德国在战后对于德国犯下的罪行有非常清楚的认识,勇于承认自己的罪行,从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到科尔和密特朗二战纪念日携手而立,到不久前高克在一战百年祭发表的讲话,都体现了认罪、宽容、谅解、向前看、决不允许战争和杀戮重演的信念。德国总统高克在列日说,比利时人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两次遭受德军入侵,还难能可贵地能伸出了“和解”之手。他说,两次世界大战带给我们的是死亡和苦难。我们应该承认历史,认识历史,不忘历史,从战争和屠杀中真正吸取教训。我们都希望不要战争,但语言是苍白的,和平和发展要落实在今天和明天的行动上。

        然而,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在历史问题上却屡屡伤害亚洲人民的感情,编造种种理由试图重构历史,日本政要屡屡到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拜鬼”,为军国主义招魂,还捏造种种所谓的“事实”修改教科书,为侵略行为辩护,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不能不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深切关注。以史为鉴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日本的某些政客应该从德法“和解”中汲取些有益的营养。若一味冥顽不化,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本报布鲁塞尔9月6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