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光明述评

    抗战,一封历史写给今人的长信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九周年

    本报记者 刘文嘉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03日   01 版)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69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2日,包括中国在内的同盟国代表接受日本投降的仪式在“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日本代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9月3日,当晨曦再次普照中华大地时,中国近代史已经掀开了新的一页。

        无数人以无数文字记载了那举国欢庆的一天:在重庆,鞭炮响彻了大街小巷;在延安,火炬映红了山岭河畔。中华儿女将胸中块垒化为慷慨悲歌,不仅为了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14年抵御日本外辱的斗争,也为了中华民族在深重苦难中跋涉的100年——

        1840庚子年,英国凭借25条军舰、1万余步兵长驱直入中国腹地,以一纸《南京条约》肇始了中国割地赔款的历史;

        1860庚申年,英法联军以不足3万人的兵力,一路几乎畅行无阻进入中国首都,烧杀抢掠,一把火将圆明园化为瓦砾;

        1894甲午年,被清政府蔑称为“扶桑片土”的日本,陆战海战均重挫清军,《马关条约》不仅劫掠了中国两亿两白银,更让宝岛台湾一段时间内孤悬海外……

        一个文明古国,就这样在风雨飘摇中被卷入了世界历史,也在内忧外患中开始了民族觉醒的历程。历经运动与起义、改良与变法、共和与制宪、割据与混战、革命与启蒙,在现代化中虽跌跌撞撞,却一路前行。40年后,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再次踏入东北、华北时,面对的已非甲午海战时的中国。

        彼时的一盘散沙,已变为由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彼时的一击即溃,已变为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百团大战中的英勇抵抗,变为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同仇敌忾。觉醒的中华民族,已经没有理由不紧紧团结在一起——这场战争将决定中国未来的命运,败则亡国灭种、万劫不复,胜则凤凰再造、浴火重生。

        八年抗战,五千年华夏文明置之死地而后生。作为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它铸就了中国近代史上的里程碑,锻造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它成为20世纪人类历史上具有转折性意义的大事件。对于中华民族的发展、对于世界文明的演进,它留下了一封历史写给今人的长信,有警示也有启发,有忠告也有箴言——

        勿忘法西斯主义给全人类带来的深重灾难,勿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艰辛。这场战争的胜利不仅让世界重回和平,也重申了人类的基本价值:自由与公正,民主与平等,和平的共识与战争的伦理。今天,我们敦促日本正视历史、反思战争、检省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余孽,不仅是在维护和平、制约战争,更是对人类核心价值的珍惜与捍卫。

        勿忘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勿忘披肝沥胆的民族英雄。历史构成了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历史锻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品格,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浸透热血的土地是每个民族的朝圣之地。当俄罗斯人向祖国母亲纪念碑敬献花圈,当法国人为凯旋门下的无名英雄墓碑献上鲜花,也让我们重回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北京卢沟桥、上海四行仓、南京江东门、山东台儿庄,阅读和铭记那些写在大地上的历史。

        勿忘民族独立来之不易,勿忘民族复兴任重道远。八年抗战孕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深化了民族精神的内涵,让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传统得到了提炼和升华,也让自强自立、独立自主成为全民族的共识。过去,这种精神让中国实现了解放与独立,今天,更推动着21世纪的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与辉煌。

        扛着历史前行的民族,迈步会更有分量,走得会更有底气。9月3日——作为一名中国人,你须牢记。(本报记者 刘文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