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26日 星期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只为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

    王继才夫妇28年孤岛守海防

    本报记者郑晋鸣 《 光明日报 》( 2014年08月26日   01 版)
    图为8月7日早晨5点,王继才夫妇在升国旗。本报通讯员 蔡檬檬摄

        本报南京8月25日电(记者郑晋鸣)近日,一对守岛夫妻的故事在江苏广为传诵,王继才、王士花夫妇的名字也成了网络热词,被频频“点赞”。他们在一个没有淡水、没有电、面积不足20亩的弹丸小岛上坚守28年,只为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为此,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近期专门发出文件,授予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称号,号召全省人民向他们学习。

        开山岛虽然环境恶劣、位置孤绝,却是黄海前哨、我国的东大门。8月5日至9日,记者一行来到开山岛,和夫妇俩住在同一屋檐下,追寻他们28年的足迹。

        1986年,岛上驻扎的一个边防连撤离,地方人武部开始派民兵守岛。有人干了3天,哭了;有人干了13天,几乎疯了。“就算给100万,也决不来!”最终,没有一人留下。

        1986年7月14日,27岁的王继才被送到岛上。怪石嶙峋,一片枯黄,就连飞鸟都不在此停留,王继才心生绝望,从不抽烟喝酒的他一个月喝了30瓶酒、抽了60包烟。

        “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朴素的信念,支撑着王继才选择了坚守。48天后,妻子王士花上岛探望看到完全变了模样的丈夫时,心疼不已,便辞去小学教师的工作,和丈夫一起,开始了漫长的守岛生活。

        28年来,夫妇俩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坚守承诺。王继才说:“妻子的陪伴,冲淡了海水的苦涩腥咸。”有人说,他们是孤岛上的夫妻哨,一辈子相守相爱。

        清晨5点,太阳刚跃出海平面,王继才和王士花就扛着旗走向小岛后山,一人升旗,一人敬礼,没有国歌,没有奏乐,却庄严肃穆。28年的每一天,五星红旗都会在孤岛上升起,王继才说:“开山岛虽小,却是国家的东门,我必须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

        因为每天飘扬的五星红旗,28年的苦和痛都有了意义。

        每天两次巡山,怕对方出什么意外,夫妻俩都要去。风大或下雨时,他们就用绳子拴在各自腰间,互相拉着,怕滑下悬崖。老王已记不清从山崖、瞭望台上摔下来多少次,他断过3根肋骨,两次被山上滑落的飞石砸中头部;王士花曾因胆囊管破裂,差点走入“鬼门关”。岛上湿气大,夫妻俩都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常常在夜里痛醒,互相敲打止疼。记者看到,窗台上放着两瓶止疼喷剂。

        1987年7月,王士花临产,无奈台风大作,茫茫大海,没有一艘船只。情急之中,王继才通过手摇电话向对岸医生求救,才把儿子接生下来。

        1997年8月,一个搞偷渡的“蛇头”私下上岛找到王继才,掏出10万元现金,让他行个方便,在岛上留些“客人”住几天。王继才一口拒绝,对方恼羞成怒,威胁要让他“吃罚酒”。最终警方将这名“蛇头”及其同伙抓获。

        过去,岛上无水、无电,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是岛上的全部家当。20多年里,夫妻俩听坏了19台收音机。今天,岛上生活已有了很大改善,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机,光照好的时候,每天可以看到不同的电视节目。连云港军分区还把6间旧营房重新整修,盖了卫生间和浴室。

        “要守到守不动为止。”一朝上岛,一生卫国。以孤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做伴,夫妻俩把全部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6版刊登通讯《两个人的五星红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