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用铁纪打造过硬纪检队伍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谈“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本报记者 王昊魁 赵达 《 光明日报 》( 2014年08月08日   03 版)

        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处于反腐败斗争第一线,面临各种诱惑,稍有放松就有可能导致权力滥用。特别是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复杂的背景下,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纪检干部队伍尤为重要。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邀请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做客在线访谈,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避风港”

     

        访谈中,黄晓薇从三个方面阐释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意义:为了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解决“灯下黑”,以及更好地监督执纪问责。她解释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既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组成部分,又承担着纯洁党的队伍、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使命。这决定了这支队伍更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黄晓薇介绍,曾担任过省纪委书记的王华元、李崇禧、金道铭等“大老虎”被打,原因之一就是主观上拒绝接受监督、客观上监督乏力,使得权力运行偏离了正确方向。

     

        “只有自己站得稳、立得端、行得正,才能保证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赖,不断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黄晓薇说。

     

    给纪检监察干部上“铁夹板”

     

        一年多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狠抓机关自身建设,在严明纪律、强化监督管理和加强组织创新等方面,打了一系列“组合拳”,给机关干部上了“铁夹板”、紧了“螺丝扣”。

     

        黄晓薇说,从查办案件这一核心业务开始,着力改进办案流程、规范办案权力。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上,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所有反映中管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规范分类处置工作。完善和细化了初步核实、立案检查、移送审理、涉案款物清缴等过程管理,进一步严格工作程序和时限要求。同时,还加强了案件监督管理室和案件审理室两个业务监督部门力量,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职责。

     

        黄晓薇表示,在干部日常管理方面,严把干部入口关,把监督措施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强化实践锻炼,每年组织领导干部认真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予以调离。

     

    决不姑息以身试法的“害群之马”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决定对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和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进行立案调查。7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7月底,中央纪委又公开通报6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

     

        对于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触电”,拒绝接受监督、违纪违法,黄晓薇表示“零容忍”。她说,决不姑息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害群之马”,绝不允许他们透支纪检监察机关的信用。

     

        黄晓薇介绍,通过有力措施,促进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为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提供了组织保障。据统计,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在去年查办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1.5%。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本报记者 王昊魁 赵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