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培育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优秀人才

    作者:王军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06日 13版)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到北京大学考察和看望师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勉励广大青年学生从现在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这是党中央对青年大学生的亲切关怀和热情勉励,是广大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行动指南和价值坐标,是对当代青年学生和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讲话精神指明了青年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正确方向。“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回信,是对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执着理想,坚守支教岗位感人事迹的最高褒奖,也指明了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讲话精神明确了青年学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人生道路。“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回信激人奋进。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之所以让人崇敬,是因为他们用爱国为民、勇于担当的青春激情做出并坚守住了人生的选择,是因为他们在条件艰苦、扎根基层的矢志奋斗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是因为他们用倾心育人、民族团结的师者大爱成就了一番事业。他们把根深深扎下去,同当地人民群众情与情交融,心与心沟通,也正是在人民群众中汲取到充足的养分而茁壮成长。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只要“有理想、有担当”,遵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基层去,到人民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挑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用无悔的青春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讲话精神强化了高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全国高等院校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高校知识、人才密集,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始终紧扣立德树人这一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用鲜活的事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笃实求真、矢志奋斗,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一是持续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从实际工作入手,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成的历史背景,结合当前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现状,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中国梦·赶考行”活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在北京大学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回信和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和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荣誉感与自豪感,教育引导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有志、有德、有为好青年。

        二是持续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文化育人,润物无声。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丰富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要继续加强保定学院创始人严修先生所倡导的“启钥民智,砥砺贤才,胸怀国是,献身真理”为内涵的校本教育,弘扬“爱国为民,勇担使命,甘于奉献,自强不息”的西部支教精神,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作贡献成为自觉行为和校园风尚。

        三是持续推进师德建设。教师是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特别是师德的状况将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效果。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明确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聘用、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聘和评优奖励的首要依据,使广大教师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努力形成见贤思齐、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四是持续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强化基层导向,坚持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在开展社会实践中把握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教育、引导更多毕业生以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作者系保定学院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