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光明专论

    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钟轩 《 光明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01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这些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具体,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识,对于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

     

        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真正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宣传引导群众、动员激励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庄严职责,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只有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为了群众、服务群众,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方向。为谁立命、为谁谋利,集中反映了一个政党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自觉肩负实现人民解放、谋求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我们党90多年来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为了谁”,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安身立命的根本问题。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文艺要与群众相结合、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宣传教育工作就是要让群众知道自己的利益、自己的任务。这实际上都鲜明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指明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方向。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内容、形式、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无论怎么变,为人民服务这个方向不能变,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原则不能丢。

     

        引导群众、动员群众,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任务。我们党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邓小平同志指出:“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教育引导群众,实质上也是服务群众。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的奋斗目标,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激励动员全体人民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任务、共同的利益而奋斗,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大职责。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全体人民的精气神拧成攻坚克难的一股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依靠群众、由群众评判,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不竭动力和最终标准。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回顾历史,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领导地位之所以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就在于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始终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人民群众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创造、集中群众智慧,使群众真正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的主角,使文化成为人民共建共享的文化,让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充分涌流。坚持群众路线,还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无论是谋划工作、制定规划,还是出台政策、实施举措,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都有一个根本的衡量尺度,这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只有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二、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个导向是我们党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着眼“两个巩固”,坚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朴实无华的科学真理。它把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群众需要理论,理论更需要走进群众、赢得群众。在社会变革空前深刻、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多样的条件下,培育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整合社会思潮、凝聚社会正能量的任务更为紧迫。要把实现“两个巩固”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着力架起马克思主义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把全体人民凝聚在共同理想的旗帜下,动员激励人民群众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坚持党性,核心在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人民性,关键在于牢固树立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倾听群众心声、掌握群众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食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自觉把坚持党性原则的要求体现到服务人民群众之中,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但优质文化产品还不够多,文化服务还存在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提高文化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厉行“三严三实”,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针对全党作风建设实际,习近平同志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自觉把这一要求贯穿到作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努力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做到有守、有为、有担当。有守,就是要以“三严三实”为价值取向,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决守住理想信念的主线、为民服务的生命线和道德操守的底线。有为,就是要以“三严三实”为行为准则,积极主动作为,坚持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有担当,就是要以“三严三实”为衡量标准,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在急事难事面前敢于担当、在日常工作中敢于担当,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工作。这“三个有”,是对新形势下合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必须自觉遵循、深入践行,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按照中央部署,去年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学习教育,深入查摆问题,坚决整改落实,动真碰硬、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把加强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的为民思想、虚功实做的工作理念、安心热爱的奉献精神、无畏担当的责任意识和清正廉洁的纪律要求,使全战线的宗旨意识、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我们开门征求意见,细查问题,敢于亮丑,对事关工作全局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开展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净化少儿出版市场,规范报刊征订和改进文风会风等“四治一改”专项行动,取得良好反响。我们按照扎紧“制度的笼子”的要求,着力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制度,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克服“四风”的监督机制,用制度推动群众路线贯彻落实,进一步树立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为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一个“知行合一”的长期过程,关键是要使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中,落实到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上。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来说,就是要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更好地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学习宣传贯彻好讲话精神,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帮助人们更加全面、更加准确、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进一步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广泛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用科学的理论、生动的故事,透彻阐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既是中华民族的宏伟目标,也把每个人、每个家庭、各方面群众的愿望和利益结合起来了的深刻道理。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人民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鼓舞干劲、凝聚共识、增强信心的重要作用。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远发展的平衡点,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大力宣传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宣传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不断增强人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力量。要关注群众诉求、利益、情绪的变动,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思想工作,引导人们看清主流、看清本质、看清光明面,不断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发展前景的信心。要抓好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积极传播和放大社会正能量,构筑起服务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网上精神家园。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民群众中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要振奋起人们的精气神、增强全民族的精神纽带,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价值观共识的“最大公约数”。这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任务。要抓好宣传教育,大力唱响“三个倡导”主旋律,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各方面宣传之中,创新拓展传播途径,强化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舆论氛围。要注重接地气、贴民心,坚持用事实说话、坚持用典型来引导、坚持问题导向,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找准与百姓的共鸣点、日常生活的结合点,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孝敬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实践。要抓好结合融入,用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

     

        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为对象的创作导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本着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其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力、感召力。

     

        锐意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开拓,只有进一步拓宽思路、大胆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能更好地顺应人民期待、满足群众需求。要大力推进理念创新,勇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在汲取群众智慧中探寻打开工作新局面的钥匙。要大力推进方法手段创新,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探索“虚功实做”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办实事办好事中宣传引导群众。要坚持强基固本、强化基层,大力推进基层工作创新,改善工作条件、建好建强队伍,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巩固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两个巩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