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03日 星期日

    经济普查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意义

    苗壮 左强 《 光明日报 》( 2014年08月03日   07 版)
    第三次经济普查宣传漫画

        经济普查是指通过调查了解国家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产业结构以及经济效益等情况并据此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和数据库系统的过程。经济普查被喻为“大国体检”,它不仅是了解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而且还是我国进行五年规划的重要参考依据。

        国务院发布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七条规定,经济普查工作每5年进行一次。历经5年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只有获取最新的、准确的数据,才能完成这些系统的升级与更新,进而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开始于2013年12月31日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其重点即在于了解2008年12月31日第二次经济普查以来我国第二、三产业的规模、结构及效益发生了哪些变化,分析各个产业在省、市、县的经济区域内占据什么样的地位。

        笔者认为,进行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三个摸清”“三个准备”。

        “三个摸清”即摸清我国经济的发展现状、摸清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摸清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摸清我国经济的发展现状。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意在获取与我国第二、三产业发展相关的重要数据信息,如产业规模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水平提升、产业要素组成等,尤其是近几年增速明显的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摸清我国经济的发展现状,有利于政府部门加强和完善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的完善。

        摸清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第三次经济普查要摸清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拦路虎”,摸清打破我国经济平衡发展的“绊脚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只有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做到对症下药,才能探索出最佳解决方法。例如,通过经济普查,我们能够发现,当前基于循环经济的工业生产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工业生产中的资源浪费问题严重,资源匮乏成为摆在工业生产面前最严峻的问题之一。5年中,发展速度最快、最引人关注的房地产行业存在生产盲目、产能过剩等问题,等等。

        摸清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当前,就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存在两种极端认识。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将成为未来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如果第二、三产业的企业持这种观点,会导致部分企业不思进取、故步自封,最终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所淘汰。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中国经济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遥不可及,超过欧美经济发展水平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持这种观点的企业会表现出消极被动、锐气不足的倾向。通过第三次经济普查,人们可以清醒地看到我国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距离,进而促进国内与国外在相关领域的经济合作,有利于中国成功借鉴他国成功经验,促使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个准备”是指为“十三五规划”做准备,为第三产业的高速、持续、稳定发展做准备,为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做准备。

        为“十三五规划”做准备。通过第三次经济普查,发现目前我国第一产业占GDP比重为10%左右,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4%左右,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6%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需要巩固农业基础,提升基础产业和制造业的支撑力度,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发展服务产业。因此,在农业方面需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坚持普惠制农业补贴政策,鼓励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在农地征用时以保障农民利益为前提。在工业和制造业方面需加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鼓励运用产业与技术紧密结合的方式推进重大技术装备研发,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比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对“十二五规划”前半个时期进行的总结,更是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提供参考,防止政策制定的盲目性,降低投资风险。

        为第三产业的高速、持续、稳定发展做准备。第一、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由于受经济指标与统计方法的局限,无法获取第三产业经济发展的准确信息,妨碍了国家调控政策的制定与产业发展的指导。第三次经济普查对第三产业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了解,加强了对与人们生活联系紧密的金融保险业、高新科技产业、信息产业、业务咨询产业等行业的信息收集,有助于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解决我国第三产业产能低、效益低、市场化程度低的“三低”现状,提升第三产业服务水平,创新第三产业经营模式,改进第三产业生产方式。

        为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做准备。经济普查工作根植于民,为民服务,与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济普查虽然是对信息的汇总,但其目的却是要通过对汇总的信息进行处理与分析,解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进而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通过第三次经济普查对国内生产水平进行的准确核算,可以推测出当前我国居民生活质量的总体水平,为实现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良的目标提供努力的方向。

        定期开展经济普查,是认识国情、摸清家底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决策和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任务繁重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摸清底数、搞准情况,为有效应对风险和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信息依据。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