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31日 星期四

    如何化解陶艺传承危机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纪实

    郑晋鸣 南琼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31日   06 版)

        宜兴紫砂壶天下闻名,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手工制陶一度面临传承危机。2006年,“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宜兴的紫砂产业也随之复苏。

     

        在这一过程中,高职院校能做什么?在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泗看来,文化传承和创新是高职院校应当肩负的使命,学院实行“师徒制”教学,建立“政校行企”四方联动的校企合作理事会,注重对外交流,为推动陶艺走向世界贡献一己之力。

     

    “师徒制”教学,破解陶艺传承难题

     

        找不到年轻人接班是传统手工艺面临的最大难题。过去大师关门挑人学艺,现在却要开门求人学艺,还不招人待见,原因何在?

     

        丁泗认为,这是因为人们没有把职业教育与传统手工艺真正结合起来。“职校的学生空有理论不会制作,学艺的徒弟没有学历又找不到工作。”要破解这一难题,就必须改革教学方式,实行“师徒制”教学。

     

        所谓“师徒制”教学,就是让学生既要有教理论的老师,又要有教手艺的师傅,两人带一人,老师和师傅的联合传授,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

     

        “师徒制”教学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显著提升。近年来,由该院学生设计的作品在国家级、省市级陶艺专业展评和毕业设计作品评比中获得各类奖项81项,获得外观设计专利43项。

     

    校企合作理事会,实现人才资源互通互助

     

        “培养优秀的传承人,光靠一所学院的力量是不够的。”学院党委书记何祖伟说,要把以学院为主体的育人机制,转化为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一起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

     

        2012年11月,无锡工艺职院联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等169家单位及个人,组建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并设宜兴陶瓷艺术研究中心等三个下属机构。

     

        在“理事会”的促进下,陶瓷学院新建了10个校内实训室,34个校外实训基地。理事会成员单位通过项目合作、校企共建等形式,为学院提供研发经费,无锡工艺职院与各企业的人才资源实现了互通互助。

     

    注重交流,让世界读懂紫砂

     

        今年4月,由无锡工艺职院、宜兴陶瓷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紫砂艺术原创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无锡工艺职院10多位老师的50多件原创作品参加了此次展览。“这次展览是学院加强对外交流、传承传统陶艺的一个缩影。”该院党委副书记邵汉强说。

     

        学院以“宜兴陶瓷艺术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各种专业展览活动,并与美国陶艺家协会、美国茶协会等机构合作,定期开展艺术交流和人员互访。

     

        “紫砂艺术作为一种传统,需要继承,更需要发展。”丁泗说,学院要通过不断对外交流,让紫砂文化走出去,让世界读懂紫砂。同时,还要把先进的理念引进来,为紫砂陶艺不断注入创新活力。(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南 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