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传媒观察

    手机为什么能读懂我们的新闻偏好

    赵刚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6日   10 版)
    高建业摄/光明图片

        31岁的“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个头不高,戴着一副眼镜,典型的工程师形象,走在中关村的大街上,恐怕没有几个人会记住他。正是这个人,将一个信息推荐类客户端的估值做到了5亿美元。“今日头条”,一个信息推荐类工具,2012年8月上线,至今已经累计达到1亿用户,月活跃用户达到4000万。

     

    只做平台,不做内容

     

        走进“今日头条”办公室,开放的办公环境与很多互联网公司有着类似之处,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都是在一个开放环境中办公,公司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普通员工,都没有自己的办公室,每个人做什么别人都能看到,这种环境激励着创业型公司飞速地前进着。如今的张一鸣将更多精力放在产品和技术上,同他一起创业的技术总监梁汝波表示,张一鸣对产品的熟悉程度可能不亚于任何一个技术人员,他会产品的设计和研发过程。

     

        与其他新闻客户端不同的是,“今日头条”会根据用户喜好推荐新闻,其为每一个用户选择信息都具有差异性,用户几乎很少操作,唯一要做的就是注册一个账号,来接受自己喜欢的内容。在给每一个用户推荐之前,都需要通过分析用户看了哪些标题、是否看完、参与评论与否等进行统计及数据上的分析,最终得出每一个用户的兴趣所在,并为其推荐个性化的资讯信息。

     

        一个新鲜事物出现,就会有人拿它与之前类似的产品进行对比。相比于网易、腾讯这样的新闻客户端,张一鸣强调“今日头条”与它们的不同,在新闻客户端中,一部分内容其实是主编关心的,主编将这些自己关心的内容推荐给用户,但有时候这些内容并不是用户喜欢看的。“‘今日头条’与它们最大的不同就是理念,其次是实践的手段和方式不一样。门户新闻客户端是用人来判断,‘今日头条’则是根据用户的数据,用数据来判断。”张一鸣表示。

     

        张一鸣告诉记者,自己不想做跟网易一样“有态度”的新闻客户端,而是要做“没有态度”的新闻客户端,为每个人提供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今日头条”是信息推荐类工具,而非新闻客户端,“我们只做平台,不做内容”。

     

        作为一个平台工具,与媒体合作是“今日头条”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目前,“今日头条”将内容链接直接指向原媒体机构的网站,从而让合作媒体获得更好的网站流量。张一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日头条”会将绝大部分的融资投入到技术研发,让推荐引擎越来越聪明,这样投入也会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好的收益。

     

    理念不同,结果不同

     

        在很多人看来,“今日头条”出现是一种对于门户类新闻客户端的“颠覆”。从推荐内容给用户看,到用户选择内容看,在张一鸣看来,正是由于这种理念和技术的不同与改变,才造就了现在的局面。

     

        张一鸣指出,由于理念不同,造就了两类完全不同的产品。“‘今日头条’的特点是个性化的,每个人看到的内容是不一样的。用户不断刷新就会有新的内容,不会说用户看了一次之后,就可以隔5个小时不看了,‘今日头条’总是能刷出每一个用户感兴趣的内容。”

     

        与新闻客户端相比,“今日头条”内容在每一次刷新后都会有新的内容出现,而新闻客户端则不同,它只能显示主编推荐的新闻。对于技术出身的梁汝波看来,这就是“今日头条”与传统新闻客户端很大的不同。

     

        “理念不一样,出现的产品不一样,最终结果也会不一样。我们始终认为,手机上应该有适应手机特点的产品,因此我们做了‘今日头条’,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头条。”张一鸣如此总结。

     

    未来如何面对竞争

     

        事实上,新闻客户端市场早已成为“红海”,新浪、腾讯、网易、搜狐和凤凰之间已经竞争激烈,新进者“今日头条”携用户定制模式进入,更是加剧了新闻阅读类应用攻占用户手机的竞争程度。

     

        在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看来,新闻客户端市场竞争激烈,但市场容量庞大,能够同时容纳几个巨头存在,“今日头条”作为新进者,依靠的是模式创新,迅速地抢占一席之地。不过“今日头条”也面临技术被模仿的问题,正是由于“今日头条”成功,促使新闻门户都推出了个性化推荐栏目,为用户私人定制新闻信息。

     

        张一鸣谈到对手的模仿时,脸上掠过一丝微笑:“新闻客户端市场貌似竞争很激烈,实际上跟我们同一理念竞争的公司实力都不是很强。门户客户端是把内容搬到手机上,而我们做的是在手机上发布用户喜欢的内容,这完全不是一个层面的竞争。”

     

        丁道师表示,“今日头条”和门户新闻客户端理念不同,门户新闻客户端也在模仿“今日头条”个性化推荐,并纷纷开辟了类似的栏目,其中有一些效果做得还不错。但重要的是,门户新闻客户端将个性化视作一个项目或者功能来做,而“今日头条”则是用全公司的资源去做,理念和效果自然会有很大差异。

     

        面对竞争,张一鸣认为,“今日头条”做得还不够,也一直在努力优化算法,尤其是当用户兴趣发生改变的时候,“今日头条”应如何应对并迅速及时地捕捉,并做出反应来回应用户,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未来,‘今日头条’将建设自己的生态圈,实现与合作伙伴的共赢。”采访的最后,张一鸣向记者表示。(光明网记者 赵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