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敢为伟业择英才

    林忠钦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6日   11 版)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这些重要论述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内涵,彰显了中国广纳天下英才的博大胸怀。

     

        为深刻领会中央的精神,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本刊特辟专栏“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邀请各领域院士、专家结合各自工作实践交流学习体会,探求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思路。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了泱泱大国的胸襟与气度。作为一名长期在高校的管理工作者和科研人员,我对此话深有感触。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首先在于“择”,即不是盲目引进,而是有所选择。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引进的人才要为我所用,是本单位本地区急需的人才,千万不能为了“装点门面”和所谓的政绩工程,引进一些名气大却实际发挥不了作用的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学科的快速发展就得益于近10年引进了大批优秀人才,而且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对引进的人才要进行甄别,避免引进一些曾经有过辉煌,但是已经缺乏再造辉煌雄心的人才。曾经有一位在生命科学领域具有世界重要影响的人才欲投奔上海交大,由于他当时所从事的研究方向不是我们重点发展方向,最后只好遗憾放弃。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还体现了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开放包容的气度,它告诉我们,无论是国际人才还是本土人才,只要具有真才实学,我们就应该大胆使用。在此,我要特别提一提关于本土人才的使用,毋庸置疑,海外人才具有国际背景、视野开阔,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有不少科技工作者,虽然缺少留学海外的经历,但却在切切实实地在解决中国发展遇到的各种科技瓶颈问题,这样的人才我们同样应该予以重视,绝对不能“唯海外人才”为重。以我所在的工程技术领域为例,有一批人长期投身于国家的国防建设和国有企业的技术研发工作,他们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各种现实难题,尽管缺少高水平的论文、没有光鲜的海外留学经历,但同样是我们最可宝贵的人才。

     

        引进人才重要,留住人才更重要。要留得住人才,除了经济待遇和发展平台,更重要的是要有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当前,不少归国人员回国后在医保、社保、子女入学等方面还面临着一系列的现实困难,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难以让他们安心在国内长期工作生活。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我们引进的不少“千人计划”专家过渡期太长,甚至一直不能全职到岗工作。可对照的是,就在中国香港,他们引进的人才基本上都能全职到岗工作,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在薪酬收入方面缺乏可持续的支持政策,难以让海外人才下定决心全职到岗工作。因此,我们必须尽快完善国家相关政策,真正让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希望更多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投身伟大的中国梦的建设之中,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