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光明专论

    民族觉醒和团结激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颜晓峰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09日   01 版)

        卢沟桥畔的巨型雕塑“醒狮”,象征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昂然崛起。77年前的抗战爆发,是中国人民、中国军队奋起抗击日本侵略、捍卫国家尊严的血性迸发。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民族的大觉醒、大团结,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赢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今天,民族新的觉醒和坚强团结,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民族觉醒和团结谱写夺取抗战胜利的壮丽史诗

     

        民族觉醒是一个民族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选择前进道路的新定向、改变前途命运的新追求、焕发生命活力的新跃升,是一个民族达到自觉、立志发奋的思想启蒙和精神发动。民族觉醒促进民族团结,是团结的觉醒、觉醒的团结。休戚与共、命运相关,民族团结汇聚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人士、海内外同胞的共同能量,集合在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下,携手并肩反抗外国侵略者,合力保卫祖国家园,是民族发展进步的牢固基石和力量源泉。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民族不断觉醒、团结不断增进的历史。帝国主义的入侵迫使中华民族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境遇,激发了中国的先进分子、志士仁人、广大民众梦寐以求民族复兴的历史觉醒和社会觉醒。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五四精神的诞生,启迪了中国共产党人乃至中华民族的理论觉醒和政治觉醒,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人民大众的理想也是团结人民的旗帜。到了20世纪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全民族抗日战争的爆发,是民族觉醒的空前爆发,是民族团结的空前激发,展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厚底蕴,展现了中国人民意志的无比坚韧。

     

        民族觉醒和团结达到前所未有高度,是激烈残酷、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取得最后胜利的根本条件。日本侵略者妄图吞并中国的野心达到疯狂程度,不仅是要割地赔款,不仅是要俯首称臣,而且是要中国亡国亡种。有着5000年文明的伟大民族,延续着中华子孙血脉的英雄人民,宁死不受亡国耻,前赴后继抗日寇,“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在民族危难之际,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民族觉醒和团结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怀。身为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高举爱国团结抗日的旗帜,以民族利益为最高利益,妥善处理“西安事变”,把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迅速开辟敌后战场,以自身的高度觉醒和积极的团结方针,促进了前所未有的民族觉醒和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这同时也是77年来中华民族的宝贵历史财富和精神财富。

     

    二、民族觉醒和团结回击否认侵略历史的倒行逆施

     

        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近70年了,和平发展合作成为当代世界潮流。世界人民热爱和平、向往和平,同时又在反思历史、反思战争,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从历史中学习、从历史中清醒,首先就要承认历史和事实,而不能歪曲历史和事实,否则就可能重蹈覆辙。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日本右翼势力否认野蛮侵略罪行,偷改教科书,参拜二战战犯亡灵,公然为“神风敢死队”申遗,挑动钓鱼岛争端,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一次次、一步步,严重挑战历史真相和公理正义,严重伤害中国人民、亚洲人民、世界人民的情感,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发出国家和民族的政治强音:“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这是对亿万抗日军民的深深告慰,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严正警示,是对民族新觉醒大团结的有力动员。

     

        一位群众在“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楹联、诗词征稿活动中写道:“喋血当年倭寇狼行岂忘卢沟残晓月,窥边此刻中华狮吼不容东海起霾风。”中华民族是打不怕、压不倒的民族,中国人民是不信邪、不屈服的人民。当年的抗日战争培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锤炼了英雄的中国人民,催生了新兴的东方大国。今天的日本右翼势力倒行逆施,只能是让一代代中国人更加铭记国耻,牢记同胞遭受屠杀蹂躏的悲惨遭遇,激起全民族更加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的意志更加坚定。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历史的逆流行径,从反面教育了13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民族独立的实现,来之万分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是与非、功与罪,历史早已做出铁证,亿万抗日军民的鲜血决不能白流,无数死于日军屠刀下的中国同胞决不能蒙冤,日寇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决不能抹去。经历了外国侵略、流浪逃难、无家可归的痛苦,中国人民刻骨铭心地感受到国家主权的重要和宝贵,必须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主权,针锋相对,寸土不让。抗日战争是铁与火的搏斗,胜利是依靠人民战争打出来的,是用人民的武力战胜侵略者的武力。今天,为了和平就必须在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受到威胁和挑战时决不退让求和。“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是猎枪!”

     

    三、民族觉醒和团结凝聚是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抗日战争的民族觉醒和团结,造就了一个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民族觉醒和团结,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航程。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拓创新、戮力同心。这是民族复兴进程的一次伟大进军,展现了几代国人追逐中国梦的光明前景。越是在这样的关头,越是要激发民族新的时代觉醒,增强更为紧密的民族团结,把全民族的智慧才华、资源要素、潜在能量充分发挥出来,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使得我们的民族觉醒和团结有着新的内涵、新的机制、新的要求。从国际格局看,制度较量、主权争夺、国力竞争、市场占领融为一体,民族复兴是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推进的,民族觉醒和团结关键在于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这就要求既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又要牢牢把握包含新的内涵和条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拓展国家战略空间,增强国力,赢得未来。从社会环境看,发展势头与发展隐患、改革动力与改革阻力、社会活力与社会矛盾、可控风险与难控风险共存交织,民族复兴是在既确定又不确定的条件下推进的,民族觉醒和团结的重点在于深化改革、化解矛盾。这就要求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民族新的觉醒;坚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克服各种有违社会公平正义的现象,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从思想建设和党的建设看,政治自信与信仰动摇的矛盾、核心价值与观念多元的矛盾、加强党的领导与腐败现象蔓延的矛盾、提高治理能力与作风素质不强的矛盾集聚加深,民族复兴是在价值观建设的爬坡期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过坎期推进的,民族觉醒和团结的要害在于凝聚价值共识、保持党的纯洁。这就要求依靠深厚坚实的中国精神强基固本,依靠共同认可的中国价值凝魂聚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依靠坚决反对腐败来纠治风气、赢得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党用中国梦、强军梦、人民梦凝聚力量,用改作风、反腐败、抓党建振奋人心,用促改革、动利益、重治理推动大局,用保安全、维主权、睦友邻经略周边,用道路本、价值魂、文化根强基固元,取得新成就、形成新风气、开创新局面,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事实再次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不断增强民族复兴的目标自觉、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中国梦就一定能梦想成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