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培育未来优秀教师

    ——华东师大创新培养免费师范生模式

    曹继军 颜维琦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07日   06 版)

        华东师范大学今年毕业的免费师范生熊晟收到了5所重点学校的录用通知,他的1200多名同学也都找到了工作岗位。华东师大的免费师范生就业率100%,其中自主签约率达到92.6%,过半毕业生前往西部和基层地区就业,实现了国家免费师范生培养预期目标。

     

        推行“课程+实践”培养模式、设计本硕“一体化”成长通道——华东师范大学的培养模式创新,将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送上了基础教育的讲台。

     

    “书院+访学”,中西兼顾拓视野

     

        在华东师大,要寻找免费师范生,只需去一个地方:孟宪承书院。这个以华东师大首任校长、著名教育家孟宪承命名的书院,是教师职业养成的教育基地。

     

        在孟宪承书院,每一名书院学生都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书院的学生,又是专业所在院系的学生;“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与学术发展由所在院系承担,“第一课堂”之外的学习生活与人格养成主要由书院滋养。

     

        考虑到师范生培养的特点,书院更加关注的是,怎样培养一个好老师,如何“充实学生生命,铸就未来师魂”,聘请了32位优秀教师担任书院人生发展导师,与已有的辅导员老师、专业导师、学生导师各自分工、相互补充,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导师与学业指导工作体系。

     

        中国未来的教师须具有世界眼光。华东师大在国内率先选派优秀免费师范生海外研修。自2009年至今,已有5批共146名免费师范生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爱尔兰国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进行了研修。这项计划的实施为培养具有本土意识和国际视野的教育家素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课程+实践”,多管齐下塑技能

     

        调研显示,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华东师大毕业生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教学技能和优秀的发展潜能,还具有热爱教育事业、安心本职工作的突出优点,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

     

        这和学校注重“课程+实践”的培养模式密切相关。

     

        课程方面,学校形成了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的一体化课程培养体系:在本科低年级设置了面向所有师范生的基础平台课程,开设了5个模块139门教育研究与拓展类课程,以及13门教师教育资源共享课程。

     

        实践方面,学校建立了专题见习、课程研习和教育实习为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在上海等9个省市建立了163所教育实习基地,聘任31位知名中小学特级校长、特技教师担任基础教育特聘教授,形成了与基地学校共同培养教师的新机制,确保教育实习的培养质量和教育含量。

     

        除了学科专业教育导师,学校还为免费师范生们配备了100多名来自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第一线的兼职导师,为师范生提供从课程学校到教学实践的全过程指导,前辈的经验成为师范生们成长的独特养分。

     

    “本科+硕士”,不断充电增本领

     

        今年高考结束,送走了自己带的第一届高三学生,西安中学数学教师张强也开始准备自己教育硕士班的学业。作为华东师大首届免费师范生,站了几年讲台之后重回母校攻读教育硕士,张强觉得这是进行必要的充电和提高。

     

        学高为师——免费师范生毕业工作满一年后,均可按政策申请返校就读教育硕士,充电提高。华东师大构建了“4+N+2.5”的本硕“一体化”师范生培养模式。其中,“4”为本科阶段,“N”为毕业后入职阶段,“2.5”为攻读教育硕士学位阶段。教育硕士学位课程以教育教学基础为主,注重结合教育实践的体验、反思。“教育硕士班的很多课程如班级管理等都非常有针对性,可以及时解决现实工作中的难题。”张强这样说。

     

        据了解,华东师大毕业的三届免费师范生中,已有两批毕业生返校就读教育硕士。(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