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搭建文化交融舞台

    ——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见闻

    作者:王瑟 李康强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27日 04版)
    图为市民正在参观专题展中的《遗址·交合古城》。王瑟摄

        6月25日,主题为“相遇丝绸之路”的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18个国家逾700件艺术作品传递出文化交融交流之美。

     

    双年展 国际性显现

     

        希腊艺术家斯蒂芬诺斯·齐沃普洛斯的作品《历史零时》、乌兹别克斯坦艺术家伊斯米洛娃的作品《祖克哈》、尼泊尔艺术家克尔提·卡沙尔·乔什的作品《德帕尔印象》等,使我国观众第一次看到了作品的原件。这些大师级艺术家的作品,过去很少来到中国展出。

     

        本届双年展主展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132位艺术家的167件作品参展,其中大部分国外艺术家的作品在中国首次出现,呈现出了国际当代艺术的多样性和创新性。

     

        克罗地亚艺术家安娜·查睿福的装置艺术《仙境》,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享受。作品表现的主题是爱与和平。2012年,她启动了名为“爱与和平”的全球雕塑活动,该活动至今仍在进行,旨在将人与人联结起来,共同分享爱、和平与理解的启示。她的雕塑作品在全球10座城市内可以找到,包括伦敦、新加坡、纽约,以及第55届双年展期间的威尼斯。

     

        走进美国艺术家丹·柯林斯的互动影像装置《海市蜃楼》,里面围满了体验的观众。当步入地面上的一个“湖泊”时,“湖泊”中的水突然开始流失,最终干涸。该作品构造了人、土地和水的对话关系,曾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艺术中心展出。

     

    国内展 新颖有创意

     

        主展区国内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得到了观众的青睐。在中国艺术家邢罡的作品《尝试与天际对话:宇宙剧场·冰焰》现场,围满了前来参观的观众。谈起创作初衷,邢罡说,这部作品主要是倡导与天地对话,包含了神圣的元素。他的另外一部25米的工笔长图是首次亮相。

     

        昌吉回族自治州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永和的油画作品《赶大营》前也是满满的观众。张永和是昌吉人,他这次把明末清初商会各行各业代表人物的照片搜集出来,创作了60余幅人物油画,反映了当地的商业文化。他的作品主要是想表达一个历史记忆,也是对新疆记忆的回顾。

     

        来自北京的维吾尔族艺术家安尼沃尔此次带来了3幅作品,一幅是布面油画《三里屯的风雨》,另外两幅是布面油画《无题》。他希望观众能通过他的作品感受自己。他说,没想到乌鲁木齐能办如此国际化的展览,新疆有丝绸之路上的特殊的文化元素,此次双年展对新疆的年轻艺术家将是一种激励。

     

    特别展 真迹应接不暇

     

        齐白石的《和平延年》、傅抱石的《雨花台颂》、李可染的《山岚风云》和《万水千山图》、张大千的《春山匹练》、潘天寿的《春塘水暖》、李苦禅的《松鹰图》……

     

        在此次双年展的特别展上,新疆广汇集团雪莲堂近现代艺术馆将收藏的117幅书画珍品首次对外公开展出。这些展品出自20世纪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10位中国书画大师。看了黄宾虹的《山川卧游卷》后,新疆画家张东波说,能看到这么多大师的作品,可以说这是新疆人民的眼福,对新疆人民来说是一场视觉盛宴。

     

    专题展 亮点突出

     

        作为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的四大组成部分之一,专题展是与新疆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展览。该展由“司徒乔与新疆”“新疆印象——青年艺术家画新疆创作展”两个展览构成,“司徒乔与新疆”主要展出了司徒乔1943年——1944年在新疆创作的关于新疆风土人情的200余幅绘画作品。据悉,这些作品已捐赠给了正在建设的新疆美术馆。“新疆印象——青年艺术家画新疆创作展”主要展出了来自全国21位青年艺术家2013年在新疆采风后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新疆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新疆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少军说,今年的双年展开拓了群众和艺术家的眼光。他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要靠先进文化来引领,应该不断更新观念,不断加大现代文化建设,这样才能推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李康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