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国是漫谈

    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

    汪玉凯 《 光明日报 》( 2014年06月20日   11 版)
    资料图片

        今年年初,中央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在这个小组成立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三个重要判断: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中国要建设网络强国。上述论断,对中国未来的网络和信息化发展具有战略引领的意义。那么中国为什么要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在哪里?

     

    网络强国的六大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建成一个网络强国,不仅提出了未来的战略目标,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那就是什么是网络强国?如果概括地讲,网络强国至少有六大标志:

     

        一是网络信息化基础设施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句话应该有很多内含,比如网络规模以及宽带的普及率,与网络相关的信息产业的竞争力,网络安全的承载能力等都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二是要有明确的网络空间战略和国际社会中的网络话语权。2012年美国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第一次提出如果美国的网络受到攻击,他们可以像政治、军事和经济受到国外攻击一样动用武力对对方进行打击。这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可以说,未来我们能不能在网络空间战略方面有明确的目标和话语权,将直接影响中国在网络空间的国际地位。

     

        三是关键技术上要自主可控,特别是操作系统和CPU技术。目前世界上衡量现代信息技术的高低,说到底就三个标准:即运算速度、网络带宽和存储能力。在这三个方面,中国目前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如何使上述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是我们迈向网络强国的最大短板,必须迎头赶上。

     

        四是网络安全要有足够的保障手段和能力。包括国家网络安全、网络经济安全、网络社会安全、个人隐私权保护以及文明和谐的网络空间秩序等。

     

        五是网络应用在规模、质量等方面要处在世界领先水平。现在电子商务、网购发展非常快,但我们的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六是在网络空间战略中,要有占领制高点的能力和实力。未来在军事领域的战争极有可能是一种信息战、网络战,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占领网络空间的制高点,就很难说我们已经是一个网络强国了。

     

    走向网络强国的路径

     

        未来中国如何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我想至少有三个可以思考的维度:即国家层面、市场层面和个人层面。

     

        首先应该制定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这次中央为什么下这么大决心成立网信组,其重大战略意义就在于要从组织领导层面,加强对未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决策和领导,也为中国走向网络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其次,要组织国家力量打信息技术翻身仗。如何借助国家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市场两种力量来打好国家信息技术翻身仗,不仅是摆在领导面前的一个大问题,也是所有中国IT企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可以预见,随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建立,必将在这方面采取重要举措,组织国家力量打好信息技术的翻身仗。第三,加大与网络强国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宽带建设。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广泛应用等。

     

        第四,完善和建立与网络强国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和制度框架。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如果没有制度和法治体系来保障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不管从立法还是制度建设等方面,都要系统考虑如何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问题。

     

        市场的主体是企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突破就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将为我们利用市场走向网络强国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撑。

     

        第一,国家要营造良好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给各类IT企业搭建创新竞争的平台,鼓励创新,鼓励合作,避免过多的行政干预,尽量用市场化方式和手段思考和解决问题。第二,要推行信息产品的国产化战略。在同等条件下,政府采购要尽量采用国产的信息产品,逐步推进国产产品的替代战略。第三,要鼓励IT企业自主创新,用市场化手段实现国家的扶持政策。未来在国家组织力量进行信息关键技术攻关时,国家的投入肯定不会少,但我以为这个投入不应该像过去完全都给国有的IT企业,要把各种资源向确实有创新能力的、有可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的企业倾斜,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用市场化手段体现国家的扶持政策,不要走传统的老路。第四,鼓励有实力的IT企业进行重组兼并,培植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个人层面如何体现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呢?首先是用法律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空间,一方面要保护正常的网络表达权,引导理性表达;另一方面要打击各种违反法律的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内容的安全,发挥网络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巨大作用。其次,要尽快制定个人隐私权法,用法律保护个人隐私。同时要实施网民个人素质提升战略,不仅要注重规范网络参与的行为和秩序,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提升网民个人素质。从长远看,这是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再次,要规范各种网络交易,维护网络交易秩序。在扩大网上交易规模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网上交易的质量,发挥网络经济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巨大作用。

     

        (作者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