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树立选人用人的考德标准

    作者:侯志阳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18日 13版)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10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为今后各级党组织树立选人用人的考德标准指明了方向。

        改进党员干部的绩效考核方法察德,建立以德为重点的绩效管理体系。当前党员干部的绩效考核仍存在以GDP论英雄的导向,导致部分干部急功近利,仍然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种考核导向不利于选人用人考德标准的建立。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当前应该把德作为各级党员干部绩效考核的重点,建立党员干部职务晋升的“失德一票否决制”。在考察干部的德时,要贯穿全面、历史、辩证的原则,既要注重在突发事件、抗御自然灾害、个人进退留转等关键时刻的表现,又要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表现,以小节观其大德;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既要看其表更要察其里,既要知其始更要识其变,把干部德的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因此,我们要建立多元、动态、科学、公正的考核机制,采取上级领导鉴定与群众评议、同事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法,采用定期考核、晋升考核与随机考核相结合的途径,采用工作、家庭、生活综合考察的方式,重用那些品行好、口碑好、勇于为民办实事、埋头苦干的廉洁干部。

        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识德,建立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选人用人体系。选人用人是一个从人才队伍里多中选好、好中选优、优中选合适的过程。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广阔的选人用人胸怀,五湖四海,选贤与能,不拘泥于性别、年龄、学历、民族等,只要是贤人皆可用。其次,选人用人要广开渠道,坚持民主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探索多种提名方式,扩大提名环节的民主;正确分析与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结果,既要把民主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又不能简单地以票取人、以分选人。要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差额选拔等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突出岗位特点,注重实际能力,坚持考试的科学合理导向,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使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还要打破干部部门化,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破除“官本位”观念,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最后,特别关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基层和生产一线,特别关注环境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长期默默奉献的岗位,特别关注那些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老实人正派人,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

        实施选人用人的奖惩机制律德,为树立选人用人考德标准提供监督保障。一是实施选人用人的奖惩机制,尤其要建立选人用人失误失察责任追究制度,增强选人用人单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于那些认真履行选人用人职责、选对人选好人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于那些玩忽职守、选错人的组织和个人视情形给予惩罚。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各级组织部门必须坚守公道正派原则,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三是规范选人用人权力运作方式和程序。要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决策质量,提高运用民主集中制决策的能力,增强决策的民主性与科学性;要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监督质量,健全完善任前听取群众反映、任后考察和纠错机制,形成党委内部监督、纪委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制约机制。

        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育德,为树立选人用人考德标准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德,于内是一种内心的情感或者信念,于外是一种礼。德的养成需要个人长期的自我修养、自我反思、自我塑造。《孟子》曰:“人皆可以为尧舜。”每个党员干部只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努力锻炼,认真修养,尽可能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品质,都可能成为德者。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谈到,加强学习和投身实践是提高共产党员修养的重要方法。树立选 人用人的考德标准,一是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尤其要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党的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加强勤政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艰苦奋斗、拒腐防变、永葆先进性。二是要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提高修养与品德,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实践中感悟、锻炼、成长。通过教育与实践,引导广大干部达到“慎独”的境界。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