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深度报道

    是什么让“德国制造”蒙羞

    柴野 《 光明日报 》( 2014年06月16日   08 版)

        由于柏林新机场技术部负责人涉嫌受贿,德国检察院日前决定对其进行正式起诉。一个耗资数亿的新机场因工程建设不达标未能通过验收,现已四次推迟启用时间。现在,柏林机场建设的相关人员又爆出受贿案,这在德国引发了热议。德国这一重大工程项目本身就耗资巨大,现在延期完工,甚至还牵涉到了腐败事件,媒体对此感到愤怒,大呼“德国制造”蒙羞。

        柏林新机场一直被视为跨世纪工程。两德统一后,修建新机场的规划就被提上议程。2006年,新机场开始动工。按照规划,2012年5月就可正式启用。但在计划日期临近时,新机场方面宣布,由于部分工程施工质量不达标(比如防火系统需要返工),机场启用日期推迟。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人们又不断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对于什么时候新机场能够交付使用的问题,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不少已经入驻的企业由于机场迟迟不能正常营业,每天都蒙受不小的经济损失。机场启用一再推迟,意味着工程费用不断增加。据德媒报道,新机场的总耗资已从最初的12亿欧元增至42亿欧元。连默克尔总理也公开批评了柏林新机场项目,称其有损德国形象,要求尽快拿出对策。

        让“德国制造”蒙羞的工程远远不止柏林新机场一个项目。汉堡市地标式建筑——易北河音乐厅现已初具规模,其冰山一般闪亮耀眼的玻璃建筑叠加在传统的红砖货栈码头上,雄伟壮观,别具一格。汉堡人把这一建筑看作可以与巴黎埃菲尔铁塔、纽约自由女神像和悉尼歌剧院比肩,震撼世界的城市标志性建筑。然而由于实际建设成本远高出预算,特别是收尾工程迟迟不能结束,它也被人们看作是一个丑闻工程。该项目原计划2007年开始施工,2010年投入使用,工程总预算7700万欧元。由于工程质量不断出现重大问题,工期一拖再拖,预算也不断增加,从原先的7000万欧元增至1.1亿欧元后,再提高到5.7亿欧元。音乐厅的竣工时间也起码要推迟7年。按目前公布的工程进度计划,此项目的验收日期计划在2016年10月31日。音乐厅的开业定于2017年春天。媒体估计,音乐厅建设最终将花费纳税人7.8亿欧元。

        斯图加特中央火车站工程1994年立项,计划2021年完工。工程原造价25亿欧元,2008年追加到31亿欧元。2009年联邦审计署审查认为,工程造价起码要达到53亿欧元。2012年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斯图加特市民多次举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兴建新车站,由此造成的工程延期导致总造价飙升至68亿欧元。

        科隆地铁项目早在1992年就开始讨论,2002年正式立项,2004年开始施工,但是施工过程中事故不断。由于操作不当,施工方把一座古老教堂毁坏,2009年又造成科隆城市档案馆大楼倒塌,导致多人伤亡,损失达近十亿欧元。原计划投资6亿欧元,2011年竣工。现估计,这一项目至少要耗资11亿欧元,2019年才能交付使用。

        此外,莱比锡火车站地下隧道、慕尼黑城市地铁、德国联邦情报局大楼等工程,都备受诟病。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施工延期、严重超支、施工质量不佳以及欺诈或腐败行为。

        德国媒体分析认为,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工程建设项目腐败问题,正严重影响着各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均不同程度受到工程建设项目腐败问题的困扰。科隆城市档案馆倒塌,造成两人死亡的事件,就是因为地铁建筑公司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

        在谈到造价不断飙升的原因时,国际建筑咨询公司董事长蔡施洛克说,德国的大型建筑项目通常都是通过公开招标进行的。为了在竞标活动中能够胜出,企业故意上报了过低的成本,因为如果他们真实上报成本,有可能根本就拿不到项目。所以真正想中标的企业就会隐瞒自己的实际成本。而在拿到项目后,就想尽一切办法把招标过程中压得过低的预算重新赚回来。

        “德国制造”的招牌是其在国际市场上获胜的法宝,德国人的可靠和守信品质也被人们看作是“德国制造”的核心。然而,上述这些工程摧毁了“德国制造”的声誉,德国媒体甚至气愤地把“德国制造”改名为“误国制造”。

        (本报柏林6月15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