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中央对港立场并无改变”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齐鹏飞解读“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白皮书

    罗旭 《 光明日报 》( 2014年06月14日   03 版)

        6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受到各方关注,有人好奇甚至质疑这是否意味着中央对港政策发生了变化。

     

        “白皮书的基本内容与长期以来中央的对港政策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中央对香港的立场并无改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白皮书的‘重中之重’是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同样,目前对于白皮书,也有一个全面准确理解的问题。”

     

    全面梳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

     

        白皮书全面系统地总结了17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同时也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这与香港社会还有一些人没有完全适应香港回归、“一国两制”这一重大历史转折有关。

     

        齐鹏飞表示,今年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香港基本法颁布24周年、香港回归17周年,“已经有了充足的历史积淀,是时候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做一次系统总结和全面梳理了”。

     

        “‘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取得了哪些成功经验?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有哪些新问题、新矛盾需要破解?对这些问题,白皮书都正面做出了解答。”齐鹏飞认为,白皮书是全面准确理解和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基本国策的最新指南,必将极大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进一步厘清中央和特区的关系

     

        齐鹏飞说,“一国两制”是一项开创性事业,白皮书首次深度系统地阐述了“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指出“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是从“一国”派生出来的。“白皮书就是要重申,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性质不是完全自治,不存在所谓‘分权’或‘剩余权力’的问题。”

     

        那么,香港高度自治权的限度在哪里呢?“在于中央授权,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就享有多少权力。”齐鹏飞指出,白皮书还再度重申和特别强调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的大原则,“这一表述有的放矢,针对的是香港社会中一些人忽略国家根本大法,将香港特别行政区理解成‘独立政治实体’的观点”。

     

    在“求大同”基础上的“存大异”

     

        “‘一国两制’就其本质而言,就是‘求一国之大同、存两制之大异’。”齐鹏飞说,“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必须全面理解和正确认识。它是中央的全面管治权、中央授权与特区的高度自治权、“港人治港”的有机统一,不可偏废。

     

        齐鹏飞指出,这次白皮书发表,绝不是如有些人片面理解或别有用心曲解的那样——中央改变甚至是放弃了“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中央长期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五十年不变”。

     

        “内地与香港,不仅是‘两制’,而且在生活水平、文化背景、思维方式等方面也存在巨大差异,走向深度交流和全面合作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必然的。”齐鹏飞说,面对内外环境的深刻调整和变化,香港今天更需要不断提升竞争力,加强与内地的沟通协调,同时妥善处理民众关切的问题。(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