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学人随笔

    全面深化改革:新起点之“新”要求

    作者:刘伟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09日 11版)

        新的历史起点对全面深化改革必然提出新的历史要求。那么,如何理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从总体目标来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经济改革的目标只是总体目标中的一个子目标,经济制度和体制只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部分。国家治理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领域的体制机制,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就是在制度体制上使各领域及相互间在权力、责任、利益机制上相互统一、协调,使权力有相应责任的约束,使责任有相应利益的刺激。国家治理能力则是指运用治理体系的水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必然要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全面、系统、协调推进,如此才能取得成效。同时,在对改革绩效的判断和检验标准上,从贫困时期偏重生产领域的效率及人们物质生活的逐渐改善和更加丰富起来,到今天在强调效率目标的同时,更加关注分配领域的公平,更加关注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分享改革带来的发展福利,在不断提高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高层次的物质、精神生活内容,因而改革的总目标就必然更为系统、更为全面,包含更为丰富的历史追求。

        从现实途径来看,要求由二元经济状态下城乡改革在不同时期分别展开逐渐转变为城乡统筹,使城乡间形成统一的、相互联系的改革发展整体。现阶段,城乡间孤立的展开改革已不可能。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已使城乡二元经济状态发生了深刻变化,虽然二元经济状态依然明显,特别是城乡间二元体制差异仍较显著,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已进展到必须从根本上克服二元经济状态的历史关键时期。而且,这种二元经济状态的根本克服需要重大的制度创新:一方面,就经济改革而言,必须依靠要素市场化包括农村劳动力市场化的完善、农村土地确权和市场流动、建立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培育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特别是培育农村金融市场、加快资本市场化,等等;另一方面,就总体改革而言,必须使城乡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体制改革统一为一个整体,因为二元经济局限的根本克服是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历史剧变。

        从推进方式来看,要求由“摸着石头过河”为主的探索方式,向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的方式转变。也就是说,在总体目标、总的方向等方面,在改革的历史逻辑和进程上,由顶层统一设计,提出统一命题,但在具体实践上,则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逐一探索。这是因为,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和多方面的协调性以及矛盾的深刻复杂性,要求必须在改革方式上将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统一起来;另一方面,经过36年改革实践,我们所积累的经验和我们所面对的新困难,使得我们既有需要也有自信将两者统一起来。

        此外,在新起点新形势下,改革的任务、改革的重点、改革中的相互关系等各方面,也都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历史要求。这些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有力的研究阐释,从而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

        (作者刘伟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与结构变动趋势研究”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