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典型经验

    走实“最后一公里” 服务遍城乡

    ——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立行立改促发展惠民生

    作者:高平 徐永升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05日 03版)

        行政审批事项由307项减少到85项;干部走访调研,征求到意见建议两万多条;13个苏木乡镇都建立起便民服务中心……短短3个月,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干部党员立行立改促发展惠民生。

     

    倾听民声全覆盖

     

        旗委宣传部部长周玉英和她的走访小组随身有四“宝”:一幅教育实践活动宣传画、一本学习“口袋书”、一张征求意见表、一个民情民意记录本。在退休老干部蔡义的家中,工作人员先把宣传画贴在他家的墙上,又拿出“口袋书”给他讲解,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要解决哪些问题。“别有什么顾虑,这次下来就是想听听你们的真心话。”“那我就提两个问题,现在个别农村党支部组织涣散,一年都不过组织生活;另外,现在孩子念书选学校、挑班、安排座位都得走后门,这种歪风得刹一刹了。”周玉英把蔡义的意见一一记录:“我一定把这些问题带回去,认真研究处理。”

     

        年初以来,旗里组织2065名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访谈,对于户籍在旗里,人在外地的,能走访的必须面谈,条件不允许的可电话沟通。从全旗18万户家庭中共征集到群众意见和建议28760条。旗委组织召开常委扩大会,把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后梳理出4013条,按照职责分工,给每一名处级干部都签订了“军令状”。

     

    为民办事是硬道理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既要转作风,更要促发展、惠民生!”翁牛特旗旗委书记敖日格勒对教育实践活动有着自己的理解。

     

        在沙化严重的格日僧苏木,敖日格勒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办公会。村民们反映,种田成本高,收入提高慢。格日僧苏木党委书记胡格吉乐图说,这几年苏木的新牧区建设和农牧业基础建设欠账较多,需要旗里在项目建设上给予政策倾斜。随敖日格勒下乡的旗发改委和扶贫办的干部纷纷给苏木想办法,上粮食增产工程项目,争取京津风沙源项目等。敖日格勒当场拍板,总计投入5800多万元的10多个项目在现场定下后,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五分地镇大窝铺村南荒村民组东面的山地里有两条洪水沟,一到雨季村子就会受到山洪的威胁。村民慕忠军说:“每到雨季,村里人晚上都不敢睡觉。”副旗长房瑞在五分地镇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水利干部到实地踏勘,现场决定为村里修一条1500米长的导洪渠。

     

        短短4天的走访,让房瑞触动很大:这么多年一直在机关工作,没想到还有生活这么困难的群众,基层还有那么多困难和问题,看来我们在机关待久了,懒散病多了,特权病重了,冷漠病也确实该治治了。

     

    作风改了群众笑了

     

        近来,到海拉苏镇乌兰吉达盖嘎查的下乡领导接连不断。旗政协主席于芝刚走,政法委书记青格勒又来。他们既解牧民的燃眉之急,又思长远发展之计。美丽牧区怎么搞?干净、整洁、美丽的宜居环境建设是重点。旗交通局决定,一步到位投资240万元,为嘎查修一条4公里长的水泥路;城建局准备投资150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为沿路的100户牧民新建、修缮住房;财政局将“一事一议”项目向嘎查倾斜,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000米长的文化长廊、100盏路灯、3万棵行道树等项目,均已列入今年的计划之中。

     

        在幸福河上修座桥,是海拉苏镇乌兰吉达盖嘎查牧民们多年的心愿。为解百姓蹚水过河之苦,海拉苏灌区管理局局长郭景芳来到现场,当场拍板投入30万元给牧民修座农用桥。勘察地形,选定桥址,郭景芳和兴奋的牧民们忙活了一上午。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个别地区还这么落后,看来我们的工作作风是得改改了!”看着牧民那期盼的眼神,半辈子开渠建桥的郭景芳眼圈有些发红。“为官当架几座桥?”他说,走群众路线,就要架起服务群众的“便民桥”,畅通民意的“诉求桥”,引领发展的“致富桥”。(本报记者 高 平 本报通讯员 徐永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