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执政关注

    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论述

    作者:晓山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05日 11版)
    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对干部学习、干部教育培训进行科学阐述、发表重要论断、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服务。

     

    形势任务越是变化发展,越要加强干部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集中反映了我们党从时代和战略全局出发加强学习的高度自觉。

     

        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加强干部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我们党在90多年辉煌征程中有许多特质一直在传承,其中始终重视学习、一贯善于学习,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其中,从未断裂。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党员干部遇到的“陌生领域”越来越多,“本领恐慌”愈来愈强。如果不加强学习,不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我们党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干部学习教育。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胜任我们党所肩负的重任,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靠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就必须首先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学习中增加智慧,在学习中增强本领。

     

        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干部学习、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面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围绕好干部标准进行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必须具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标准。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把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好干部标准,有计划、大规模、高质量地对干部进行教育培训。

     

        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因此,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发挥“固根守魂”的功能,强化干部的坚定意志和坚守情怀。

     

        当前,在我们面临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潮多元、利益多样的情况下,党员干部信仰的纯洁性和坚定性受到的考验更为复杂严峻。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更加艰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抓好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教育这个基础,关键是要体现时代特色,回应干部关切,改进方式方法,解决好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强化问题,切实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干部的自觉坚守。

     

        着力加强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培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重点在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科学发展是时代主题,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加强科学发展能力培训,要讲科学,立足于“实”字。

     

        要立足于岗位实际,把科学发展能力细化为干部的岗位履职能力,制定分类培训大纲,突出针对性。要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学习研讨。要立足于实践提高,把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场转化为课堂,把群众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教材。加强科学发展能力培训,还要讲究一个“新”字。紧跟时代发展变化,加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知识培训,加强与岗位业务密切相关的培训。

     

        坚持不懈加强干部作风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紧紧抓住作风建设。干部教育培训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作风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规划,融入日常教育,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

     

        要突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的思想路线教育和正确的政绩观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和法治观念教育,教育引导干部增强为民意识、弘扬务实精神、保持清廉本色,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创新作风教育载体,充分利用革命传统教育和现代化建设实践资源开展教学,使作风教育更加形象生动鲜活,更能入耳入脑入心。

     

    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鲜明主张。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特别是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姓“党”,是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是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必须增强党的意识、阵地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主课。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因此,在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体系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应始终居于主导地位,特别是理论教育是党校的主业,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主课。

     

        各级党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既坚持老祖宗不能丢,理直气壮、坚持不懈、深入浅出地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又要注重讲新话,重点组织干部学习掌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干部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把党性修养作为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培养干部,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党的用人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是党性。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把提高能力和增强党性统一起来,把党性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作为干部学习最基本的内容。加强党性教育,最主要的是学习贯彻好党章。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同时,要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学习,引导干部筑牢忠诚品格、提升道德修养,锤炼过硬操守。

     

        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作为基础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是我们党的理论、纲领和主张的具体体现,党的干部担负着贯彻执行的重大责任。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根本要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作为培训重点。

     

        当前,要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其基本精神,准确掌握其基本要求,用以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切实加强干部学风建设

     

        学风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干部学风建设,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切实加强学员管理和学风建设。这为学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要坚持从严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一贯方针。干部教育培训落实这一要求,就要从严教育干部,做到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

     

        要坚持质量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兴趣是激励学习的最好老师。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提高培训质量不竭源泉。提高培训质量,关键在于以干部为本。要尊重干部的学习主体地位,针对干部学习特点和需求,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改进培训管理,切实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坚持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弘扬优良学风,核心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师要联系实际教,以实践为中心组织教学,善于回答学员思想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培训机构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作为考核教师教学水平和干部学习成果的重要内容。学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学习研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提升自身修养的自觉行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