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

    国产奶粉质量不输国外

    陈海波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31日   08 版)
    徐骏/新华社

        “去年以来,我们共抽取了国内86家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2689个,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介绍。

     

        我国现有近5000万0到3岁的婴幼儿,一口奶关系到的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如何保障国产奶粉的质量安全?当天的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企业准入门槛提高:51家乳企未通过新的生产许可

     

        马纯良介绍,为了提高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质量控制水平,我国提高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准入门槛。去年12月,食药监总局出台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对准入企业的产品配方、产品研发、生产工艺、生产条件、质量管理、产品检验等设定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此基础上,食药监总局对国内乳企进行了生产许可的审查和再审核。

     

        “经过半年多的认真审查,全国原有的13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中,有82家企业获得重新许可,未通过审查、申请延期审查和申请注销的企业有51家。”马纯良说,这51家企业将不许或不再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马纯良说,以后新设立的企业要想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都须按《细则》进行同样的审核,符合条件的才会发放生产许可证。为了加强监管,扩大企业规模,提升质量控制能力,我国还将推动乳企的重组和并购,并使之常态化。

     

    产品标准接轨先进国家:等同或超过欧美标准

     

        要想质量好,不仅需要好的生产企业及其生产条件,也需要好的产品标准。“从产品标准看,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同采用国际标准,与先进国家接轨。”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对此很自信。

     

        姜毓君介绍,我国制定现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时,除参考《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和我国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外,还参考了国外的法规和标准。比如国际食品法典,以及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法规和标准。

     

        “实际上,我国现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标准,绝大部分指标都等同地采用了国际食品法典的要求。在微生物限量等个别指标上,我们国家的标准比某些国家和地区的标准更加严格。因此,从产品标准的角度来看,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执行标准已经与国际接轨,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同样严格。”姜毓君说。

     

    原辅料管控更严格:用最好的原料生产最好的奶粉

     

        还有一个与产品质量紧密相关的是原料。“原辅料是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姜毓君说。

     

        他指出,从原料来看,我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原辅料的管控要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严格得多。“我们不光要求企业本身做好入厂的监管监控,而且还要求企业进一步对其生产商、供应商进行现场审核。”姜毓君说。

     

        因为我国目前不生产干酪,也没有乳清,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等原辅料全是进口。“尽管全是进口,我们对生产0~6个月婴儿配方乳粉所使用的乳清粉、乳清蛋白粉的灰分做了非常严格的要求,要求分别小于1.5%和5.5%。”

     

        让姜毓君感到意外的是,这一规定引起了一些外资企业的反对,因为“我们规定中的要求比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还要严格”。

     

        “但之所以这样要求,是因为灰分含量对整个产品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他直言道,“我们本着‘用最好的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审查中坚持了上述规定。”

     

        在回应国人对国产奶粉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时,姜毓君一语总结道:“目前无论是从标准、原料,还是从生产条件来看,我们国家所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国外的乳粉没有什么差别,消费者应该能够放心!”(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