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最美基层干部

    “廉洁勤政 庶民公仆”

    ——追记河北省内丘县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上)

    耿建扩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26日   01 版)
    王胜(左一)在百果庄园建设现场指导。宋国强摄
    “全国劳动模范”王胜 宋国强摄

        2014年2月19日,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一线,经抢救无效,于2月20日逝世,享年57岁。噩耗传来,西石河村村民悲痛万分,当地干部群众深表痛心和惋惜,称赞他是解放思想、艰苦创业的模范,是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公仆。

     

    水字当头,抓住水就抓住了一切

     

        王胜出生的西石河村,位于内丘县西部浅山丘陵区,这里缺水少土,自然条件很差。在20世纪70年代,全村600多口人,1000余亩耕地几乎全是“靠天收”的沙岗薄地,多雨的年头还能有点收成,干旱之年几乎是颗粒无收,是全县有名的穷村。

     

        1975年,当时的公社书记韩金堂找到正在当民办教师的王胜,认为他年轻有文化,准备让他回村当村支书。王胜时年18岁,刚刚收到保定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正面临“鲤鱼跃龙门”的人生机遇。但王胜毅然决定留在农村,硬着头皮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回村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据当年和王胜一起搭班子的村民王成祥回忆,王胜刚当上村支书时常对乡亲们讲的一句话是:“都说西石河村富不起来,我就不信这个邪、不服这个劲儿,走着看吧,再过几年我们要让外村的大姑娘争着往西石河嫁。”

     

        带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王胜带领乡亲们干起了脱贫致富的第一件大事——治水。水,是太行山浅山丘陵区最宝贵的资源,有水一片绿,无水处处荒。在仔细分析村情的基础上,王胜认为,西石河老百姓要想吃饱饭,必须大搞水利建设,把荒岗变成良田。西石河村北有一荒岗,村民称之为北山,北山下有一条水沟,村民称之为北河。村里老一辈人都说,什么时候北山上有了水,老百姓的日子就好过了。

     

        王胜带领村民治水的第一仗就选在北河。1975年冬,王胜号召村民出义务工到北河修河整地,他第一个扛起铺盖卷儿住进了工地窝棚。时值寒冬腊月,他们自带干粮上山,饿了就拾把柴火把干粮烤一烤,渴了就凿几块冰煮水喝。经过一冬天的艰苦努力,蓄水池建成了,北山上300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当年春节,村民自编了春联“大战北河不怕苦,挖个坑塘整二亩”来赞扬王胜,王刘德等村民自发刻制了一块“心存公德”木匾,敲锣打鼓送到王胜家。

     

        年轻的村支书用自己的行动树立了威信。此后10年,王胜带领群众家家出义务工,不知流过多少汗、吃了多少苦,在贫瘠的山沟先后建成两座水库、挖了10眼大口井,村周边所有坑塘能打井的都打了井,使全村1390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粮食亩产超千斤,彻底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县委、县政府在西石河村召开农田水利建设现场会,并授予王胜“治水模范”称号。

     

    开发长寿泉,打通致富路

     

        解决了温饱问题,王胜并没有满足,他清醒地认识到,农村要发展,经济是关键,只有村里的经济发展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才能真正奔小康。

     

        西石河村西南,有一眼常年喷涌的泉水,村里老百姓饮用泉水,多少年来没有一个人得癌症,用此泉水做出的豆腐,质量也出奇地好。因此,老百姓把这泉叫作“长寿泉”。王胜认定这里的泉水不一般。他采集泉水跑省城进北京,先后走访了科研院所、医疗单位、地矿部门,请他们对长寿泉进行化验。化验结果显示,泉水中含有3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别是富含硒元素,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如此优质的矿泉水怎么能让它白白流失,一定要让它为西石河村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1990年初,王胜提出在村南山冈上开发矿泉水。经过积极争取,王胜取得了全省第一家矿泉水开采证。1992年,邢台长寿岗矿泉水饮料厂正式建成投产,当年获利26万元。之后,又陆续建成了“红豆沙”“绿豆沙”“枣仁宝”“酸仙露”“八宝粥”等生产线,产品多达十几种,畅销北京、天津、上海等大中城市及本地市场。经过滚动发展,矿泉水厂逐步发展成为固定资产1800万元、年产矿泉水6000吨、经济效益100多万元的规模企业,村里的集体经济逐步有了积累。

     

    沉睡千年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西石河村共有荒山5000多亩,如何利用荒山、改造荒山、美化荒山、向荒山要效益,一直是王胜思考的问题。

     

        矿泉水厂走上正轨后,王胜又把目光投向了村周边的荒山,提出了种植各类果树,建设百果庄园的设想。但这一想法提出后,从各级领导到当地村民都认为是不可能的事,说王胜是异想天开。因为丘陵区地下都是片麻岩,既没有土又存不住水,树根本活不了。所以在内丘的丘陵区素有“四十五里荒沙岗,种啥啥不长”之说。但王胜认为,过去种不活是因为条件、技术达不到,现在有了中央的政策支持,应该试一试。为此,他积极争取各级领导支持,利用太行山绿化、片麻岩开发、小流域治理、山区建设、土地开发整治等项目资金,对本村荒山坡和山冈薄地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建立集“名优特稀”林果种植、高效农业发展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长寿百果庄园。

     

        2000年6月,长寿百果庄园拉开建设帷幕。建设之初,王胜就高瞻远瞩,把它定位于以生态观光为主,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游客开办“树上超市”,并高起点对庄园建设的整体布局进行规划。他们以大专院校为依托单位,建立技术协作关系,聘请果树、农业、林业、水土保持、旅游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参与指导。近年来累计投资近亿元,开发造地、整理土地8000多亩,种植名、优、特、稀树种160多个,26万株,不同季节都有水果可供采摘。区内建有亭台楼阁、假山游园,与绿树相映成趣。2004年4月,百果庄园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2007年对外开放,以“树上超市、鲜果采摘”吸引游客,当年实现旅游收入150万元,吸纳劳动力就业238人,间接吸纳劳动力就业136人。2011年,百果庄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贫困村建起了全县最好的教学楼

     

        随着西石河村集体经济一天天壮大和发展,王胜又把心思放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上。走进西石河村,30年不落后的农村教学楼、漂亮气派的农娱宫、宽阔平坦的通村路、家家户户的自来水……无不凝聚着30多年来王胜为集体、为村民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走在西石河村的大街上,看到的最高建筑,就是村里的三层教学楼。当过民办教师的王胜一生不忘教育,时刻关注着村里教育事业的发展。30年前的西石河小学,4个年级的学生挤在一间破旧教室里。冬天透风、夏天漏雨,连房顶都得用木头柱子支着。一旦下雨,孩子们得抬着课桌、搬着书本,往不漏雨的地方躲。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为了让孩子们住上像样的教学楼,王胜又和干部群众建起了土砖窑,自己脱坯子、烧砖,一趟一趟地往工地上拉。1986年,三层高的教学楼建好了,成了村里最高、最气派的建筑。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出个样子。用王胜当时的话来说,“我们的教学楼要头10年属一流,20年随大流,30年不落后!”

     

        而今,近30年过去了,眼前的西石河村教学楼仍然是村办小学中比较好的。现任小学校长李根群告诉记者:“临近十里八村的学生都来这里上学,从这里走出过几十个大学生,还有博士后呢!”

     

    全乡第一条农民自建通村公路

     

        从内丘县城到西石河村,驶离隆昔线不过5分钟的车程。然而在30年前,要从西石河村走上通往县城的“官道”,至少得走20分钟。王胜的大女儿王韶华说:“别说公路了,原来村里就没有自己的通村路。小时候跟大人出趟门儿,得从西石河走到东石河,再走到仙人村,转到西丘才能上‘官道’。”

     

        西石河村荒岗多、交通不便,村南的一条深沟阻挡着村民通向外界的道路,严重阻碍了西石河村的经济发展。要致富先修路。为了给乡亲们打通一条通往外界的通村路,王胜一方面跑遍全村的山沟洼岭,就地找沙子、寻石料。另一方面,发动群众全民投入义务工,难挖的地方分一尺,好挖的地方分两米,一户一段,按人论方挖地基。经过3年苦干,累计用工6万多个,动土石3万多方,修通了通往县城的柏油路,架起了一座12米宽、60多米长的大石桥,从此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廉洁勤政,庶民公仆”——走进王胜的家中,有这样一块木刻牌匾赫然醒目。这是全村父老乡亲为感谢王胜给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所表达的一种感激和纪念。

     

        20世纪90年代初的西石河村还算不上富裕,一个几百口人的村庄,村民们家家户户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挑着水桶到村里的两三眼水井边,排着队用辘轳摇水吃。若是家里大人忙,稍大点儿的孩子就要两个一起,往家里抬水。时常往外跑的王胜心有不甘,“城里人不用摇、不用挑,守在家里水龙头一开就有水。他们能有的,咱也要有!”经过村干部们的努力,村民出义务工往家里挖管道,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

     

    尽心帮父老,竭力为村民

     

        村里一个盲人叫王天德,从小双目失明。眼看着他的老娘一天天老去,快养活不起他了。王胜在外出时看到有盲人按摩的门诊和学校,就自己掏钱把王天德送到保定学习盲人按摩。学成回家后,王胜把村里大街上的一间房子腾出来,给王天德置办了桌子和床,让他开了一间盲人按摩门诊,自此有了生活门路。村里一个老光棍缺衣少穿、没人管,王胜逢年过节找几件自己像样的旧衣服、端着饺子,给老人送到家里嘘寒问暖、聊聊家常。

     

        村里经济有了一定发展后,王胜和村干部们商量决定:每年逢年过节时,按人口给各家各户发福利。过年,除了大米或白面、糖块,60岁及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200元;59岁及以下的一人160元。中秋时,按人头一人发一斤月饼,孤寡老人发2斤。百果庄园里的苹果、杏、梨,每年发一次……“虽然村集体工程和百果庄园里的项目发展,还很需要钱,但光今年村民福利就发了18万元!”西石河村副支书于洋小介绍说。

     

        在谈到王胜同志为村集体、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时,内丘县原县领导孔增建作出这样的评价:“王胜同志的一生,可以说是‘尽心帮助父老,竭力造福桑梓’的一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宗旨和本质的体现!农村需要这样的干部,时代呼唤这样的干部。”

     

    “三严三实”的模范先锋

     

    本报评论员

     

        王胜同志一生有很多身份:他是北方农村里一名实实在在的农民,又是身为内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县级领导;他是开荒打井植树造林的绿色先锋,又是一手创办企业的企业家。他曾四次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并陆续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河北省绿化奖章”及“全国绿化奖章”。然而,最让王胜牵挂和认可的称号永远都是“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他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40年,真正称得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也许有些人会看不上“村支书”这个位置和角色,然而王胜始终无怨无悔坚守在这个党的工作最基层的位置上。他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40年如一日,带领当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修水利、治荒山、办企业,把一个人均年收入仅有几十元的穷山村,逐步建设成为生活富裕、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在村支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王胜成就了绝不平凡的事业。

     

        王胜的业绩,是靠实干打拼出来的。打井修水库,建设百果庄园,王胜实地勘察地形,精心谋划,看准了就干,这是谋事之实。创办矿泉水厂,王胜跑遍京城省城,实事求是、适度适量地开发本村水资源,给村民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这是创业之实。修水利,王胜第一个扛起铺盖卷儿住进了工地窝棚,跑业务,王胜宁愿累坏身体也要省下大家的钱,这是做人之实。

     

        王胜带头,群众跟上,是因为王胜时时处处坚持大公无私、先人后己的分配原则。在群众身上、在办教育上,王胜可谓慷慨大气,而在个人和村支部正常的开销上,王胜却是出了名的“抠门”。更令人敬佩的是,王胜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儿子结婚不着急,忙完村里的事再说;房子还没有翻修,先把集体的事做好。王胜在修身、用权、律己方面,“严”字当头。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王胜用他长达40年的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历程践行了这一为政箴言,将自身有限的生命,融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王胜和焦裕禄等党的好干部一样,值得所有党员认真学习。 (本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