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22日 星期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典型经验

    “这桥就是群众路线”

    ——广东省惠州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吴春燕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22日   03 版)

        “以前看电视,听说群众路线,但不知道具体是个啥。现在,我知道了——这桥就是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就是干部为咱们做好事、办实事。”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园洲镇佛岭村的王铁老人走在新围桥上笑着说。

     

        新围桥还没修好时,王铁出村去九潭,要绕行村间小道,得多花半个小时。如今,村民们过桥到九潭也就短短十分钟,彻底解决了困扰当地400多名村民的出行难题。这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东惠州市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取得初步成效的一个缩影。

     

    拆“隔心墙”,增“鱼水情”

     

        惠州市把拆掉党员干部与群众、机关与基层之间的那堵“墙”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一是拆“明墙”,急群众所急;二是拆“暗墙”,想群众所想;三是拆“心墙”,应群众所需。

     

        惠州在行政审批、商事登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大胆改革,敢于啃“硬骨头”,铲除“潜规则”。例如,惠州在广东率先实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前惠州有30多个乡实现低保标准城乡一致。外来务工人员在惠州基本享受与市民一样的待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入公办学校比例达到58%,其他进入民办学校就读的,采取发放电子教育券的方法解决他们的读书学杂费。

     

        各级领导干部通过与基层群众“结亲戚”“交朋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解决贫困问题。惠州的特色做法就是要求每个贫困村要村村有物业,每个贫困户要户户有就业,通过物业和就业两个抓手解决贫困问题,从过去的“输血”变成现在的“造血”,营造了干部和群众“一块想”“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的浓厚“鱼水情谊”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说立行

     

        惠州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即知即改、立说立行,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惠州建立“社情民意库”收集整理意见分类整改。自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惠州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6万条,梳理汇总形成综合意见2679条,目前已落实整改1441个。

     

        一是建立台账,分类改。惠州市委市政府对查摆出的208个问题,分为咨询建议类、立即整改类、研究整改类、规划整改类四类,建立问题台账。建立问题整改推进机制,促进问题及时“销号”,坚持“谁的事、谁整改、谁负责”,把问题明确到具体部门、落实到人头,确保问题整改清晰有序,不打乱仗。

     

        二是专项整治,集中改。惠州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年”活动,对农村社会矛盾、环境保护、劳资纠纷、问题楼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10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成立明察暗访组,对服务窗口单位行风、公车私用、机关作风等情况进行细查深挖。

     

        三是强化督查,立行立改。惠州市委带头作出11项承诺,培养干部敢于“担当”的精神,领导干部要有喊出“向我看齐”的勇气,在市里媒体曝光,公开各级领导班子反“四风”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倒逼整改。

     

        “我们不是老百姓的‘父母官’,老百姓才是衣食父母,我们是老百姓的公仆,通俗点说就是‘打工仔’。群众路线教育就是要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核心问题。”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