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国九条”新在哪?

    作者:温源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10版)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称之为新“国九条”。新政一出,市场为之振奋,次日股市热点爆发,出现了久违的高开高走,两市近60只个股涨停。新“国九条”究竟释放出哪些利好信号?勾画出哪些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路线图?

     

    市场化力度前所未有

     

        新“国九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0年前出台的那个重要举措。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九个纲领性意见。正是在这份文件的指导之下,股权分置改革、券商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拉开大幕,带来了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

     

        新“国九条”为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绘制了路线图。专家普遍认为,新“国九条”出台的重大意义不亚于10年前的文件,必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健康发展,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创新活力。

     

        《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新‘国九条’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开放促改革的整体思路,确立了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标。”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表示,“新政通篇都贯穿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原则,其市场化的力度是史无前例的”。

     

        “股票注册制改革、发展私募市场、放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准入、促进境内外市场主体投融资便利化等诸多内容,都是市场化改革的充分体现,对促进市场发展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程凤朝看来,新政更加强调市场的作用,更加依靠改革力量。

     

    新政有哪些亮点

     

        新政内容繁多,亮点频频,更让市场从中挖掘出很多前所未有的“宝石”。

     

        在新“国九条”中,IPO注册制改革被放在了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一项的首位,可见IPO注册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也正因为如此,IPO注册制改革难以一蹴而就,不但要反复考验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在法律上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华认为,IPO注册制的推行伴随的将是更为严格的监管及相应的退市和转板制度,从这个角度而言,有利于投资者在更为规范化和市场化的环境中进行证券投资。

     

        我国资本市场在过去20多年中,主要围绕交易所市场和公募市场展开,私募市场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意见》以更大的篇幅提到“要培育私募市场”,并对发展私募投资基金进行了专门规定。“培育私募市场不仅可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展市场服务范围,增强对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还能够有效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国九条”的另一亮点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体的常规手段包括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规范股东行为等。于华注意到,比较新的提法是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市值管理就是将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稳定在合理水平,并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而不断提升,最终为股东带来合理的回报。”于华告诉记者,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我国进入全流通时代,实行市值管理具备了制度基础。他认为,市值管理是我国发展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进行市场化兼并重组背景下的必然趋势,也是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投资者要“做好功课”

     

        新“国九条”为中国资本市场照亮了发展的道路,市场期待着各项改革措施的具体落实和改革红利的真正释放。

     

        新政本着市场化的原则降低了资本市场的准入门槛。“这一方面意味着市场上投资类产品会更加丰富多样,市场竞争更加充分,监管部门仅在事中、事后核查信息以及打击违法行为。对市场主体来说,‘法不禁止即可为’,资本市场灵活性大大增强。”胡汝银表示,“但另一方面投资者需加强风险自担意识,必须对自己的投资选择‘负责’。”

     

        新“国九条”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强化资本市场的产权定价和交易功能。程凤朝认为,新政的很多措施目前还仅是原则性规定,尚须日后出台更多操作细则来加以支撑。

     

        总体上,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开放水平依然滞后于实体经济的开放进程。数据显示,我国沪、深股市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流通市值比例不到2%,而从全球范围看,境外投资者相关占比大多在25%至45%之间。

     

        胡汝银表示,当前我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国际化经营尚在起步阶段,竞争力有待提高,境内机构和个人投资境外市场的渠道还不够便捷,未来有必要通过更多政策逐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市场的供求平衡和定价的合理化,只有这样才能使投资者得到长期回报,才能真正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