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安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

    ——“中国梦·赶考行”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发言摘要

    耿建扩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10日   06 版)
    支教教师徐建旺和藏族学生在一起。资料照片
    在新疆且末县小学支教的张丽老师正给孩子们上体育课。资料照片
    支教教师陈荣明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资料照片

        本期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14年间,河北省保定学院97名西部支教毕业生扎根边疆,为当地的教育事业、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青春梦想。本报率先对其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4月24日,由光明日报社、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教工委和河北保定市委联合主办的“安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中国梦·赶考行’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与会者结合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先进事迹,对新时期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探讨。本刊特摘登与会者发言,以飨读者。

     

    深化“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

     

        “中国梦·赶考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在河北的具体化,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重要论断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在大学生群体中深化“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应做到以下四点:

     

        抓实学习,认知认同要有高度。只有持续学习,才能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才能深刻把握“中国梦·赶考行”的精神实质,才能在认知认同中构筑精神支柱,不断汇聚正能量。这需要大学生朋友们把“中国梦·赶考行”和核心价值观学清楚、学透彻、学深入,还需要老师们以身作则、学为人师,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更需要高校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深化宣传,舆论氛围要有浓度。各级各类媒体要各展所长、同频共振。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以及晚报、都市类报纸要坚持高水平策划、高标准实施、高水平体现,不断推出系列重头报道。重点新闻网站等网络媒体要充分发挥传播迅速便捷的优势,利用好微博、微信、微电影和手机短信等新媒介,形成正面舆论声势。同时,要发挥好全省高校校报校刊、广播站、校园网等宣传阵地的作用。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要有广度。要加强和改进典型宣传,深入挖掘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选树一批凡人善举中的典型事例。综合运用报告会、事迹展、巡讲巡演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典型引路、榜样引领的良好效应。积跬步而成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河,要用一个个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积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巨大正能量。

     

        实践养成,结合融入要有深度。深化“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要坚持不懈推动实践养成,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抓住大学生朝气蓬勃、喜欢创新、热衷尝试的鲜明特点,注重从实践载体、形式上进行创新,设计既符合大学生自身发展,又具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大学生自觉参与的积极性、主动实践的内在动力,切实增强教育实效。(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杨永山)

     

    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爱国奉献、勇担使命、自强不息的青春风采,彰显了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精神和我们这个社会的正能量,他们是全国大学生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在全国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感谢光明日报对这样一个优秀群体的宣传报道,感谢保定学院和河北教育部门培养了这样一个优秀的群体,特别要感谢保定学院的同学们,你们用青春和实践创造了这样一个优秀的群体。

     

        这些年来,教育部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各地各高校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唱响主旋律。广大毕业生积极响应,身体力行,弘扬时代最强音,涌现出一大批像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这样的先进典型。事实证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是新时期教育系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改善我国基层人才队伍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更是广大青年学生了解民情、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的必由之路。

     

        为此,我们要努力为他们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一是强化政策引领。要协调有关部门完善和落实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就业的优惠政策,提高他们到基层就业工作的积极性;要探索将基层项目有关优惠政策扩大到西部地区县以下基层就业毕业生;希望各地各高校设立奖励资金,激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去就业。二是做好就业服务工作。要紧紧抓住就业的关键时期,持续组织开展好各项招聘活动;广泛收集城乡基层用人信息,为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提供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同时,要主动加强与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的联系,持续关心培养,及时发现和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体贴、工作上支持、业务上培养。三是要大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讲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毕业生扎根西部的先进典型,通过开展请优秀毕业生回校作报告等多种形式,激发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热情,引导更多的毕业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在社会实践中接地气、长才干、作奉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 王建国)

     

    为“赶考追梦”树立学习榜样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先进事迹,是河北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果。他们是我们身边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成为广大教职员工立德树人的“领航员”,又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成长成才走出了一条“阳光道”;为广大干部师生“赶考追梦”树立了榜样,也为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表率。

     

        我们要持续做好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好百所高校巡回报告会,不断强化典型引领作用;二是联合省直媒体、发动各地各学校持续做好跟进宣传工作,合力营造浓厚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大与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协调力度,完善激励保障措施,逐步建立西部支教长效机制。

     

        我们要扎实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以学习宣传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先进事迹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毕业生就业择业始终。各高校要加强就业创业形势教育、拓宽就业创业服务渠道,引导毕业生走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农村基层。二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要继续组织好“中国梦·学子行”“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好以“勤奋学习、勤快劳动、勤俭爱国”为内容的“三勤”教育活动,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三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大学生成长成才始终。要积极拓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切实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逐步深化认识,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的梦想之中,融入祖国和民族的发展之中,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刘教民)

     

    坚持做到“四个注重”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爱国奉献、勇于担当、自强不息的青春风采,彰显了时代精神和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育人的首要任务,“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河北的具体化。我们要坚持做到“四个注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注重理论教育。发挥我校人文社会学科的优势,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方面进行更多探索。特别是要发挥我校西柏坡精神国家级研究基地的作用,在挖掘河北“赶考”精神这一宝贵资源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增强理论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注重实践养成。实践是培育青年一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对此,我们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自2006年开始,河北师范大学已有21000多名学生到省内外125个县的3100余所(次)农村中学进行顶岗实习。“到基层去”,已成为更多毕业生的主动选择。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化和拓展这一实践渠道,在基层的锻炼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注重典型引领。近年来,我们注重利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示范引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用他们的事迹对我校的学生开展教育,更加“对口”和“直接”。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一资源,广泛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师生情”教育活动,引导更多毕业生走向西部、走进基层,在服务国家、奉献人民过程中创造无悔人生。

     

        注重文化熏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作为高校,首先要建设好自己的“小环境”,使核心价值观在校园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到校园文化中,与学校的文化传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校情校史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形式,让所有的师生每时每刻都能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和感染。(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李建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

     

        我们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的事迹总结为:爱国为民,勇于担当的人生追求;不畏艰苦,扎根边疆的高贵品质;倾心育人,民族团结的师者大爱;矢志坚守,泰然自处的崇高境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集体精神。这是我校长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正确的育人导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是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

     

        在大学生教育工作中我们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大学精神深入人心。在育人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无论是严修先生倡导的“启钥民智,砥砺贤才,追求国是,献身真理”教育思想,还是“七·六”爱国护校斗争,其核心都是爱国奉献。

     

        注重文化熏陶,校本教育激励学生。我们把校史文化作为校本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列为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课”的重要内容;将“七·六”烈士纪念园作为校本德育基地,重要节点学院都举行系列活动。

     

        注重创新教育理念,“三贴近”原则落到实处。根据学生实际,实施了师德建设“春雨”工程,以“讲传统、讲感恩、讲文明、讲法治、讲修身”为主题的修身工程,服务大学生就业的“助航”工程,榜样引路的典型培树工程等,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化“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中国梦·赶考行·师生情”系列活动,用鲜活的事例教育和影响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教育、引导更多毕业生走向西部、走进基层,在服务国家、奉献人民过程中创造无悔人生;持续推进“爱国为民、勇担使命、甘于奉献、自强不息”的“西部支教精神”宣传教育,进一步丰富校史教育内容,使我校特色校园精神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河北保定学院党委书记 王 军)

     

    用坚守实现梦想

     

        “到西部教书去,那里更需要我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里才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这是14年前我们在校园里发出的青春誓言。2000年8月,带着年轻人的梦想和追求,保定学院15名毕业生踏上了西去的列车,赴新疆且末县任教。“且末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恶劣的自然环境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身体,更考验着对自己选择的坚持。但且末人民热情、真诚,维族同胞们淳朴、善良,十几年来,我们和当地的维族同胞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的成长更使我们感到选择的意义。

     

        现在,在新疆,学校教育成了同民族分裂分子争夺下一代的主阵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新疆的各族青少年才是新疆未来社会的支柱,我们有责任教育好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他们培养成维护新疆政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不管前方追梦的道路是平坦还是泥泞,既然选择了教师,一切都应为学生,为梦想而努力。

     

        岁月的坚守中,最让我们难以承受的是对父母健康的牵挂,与父母长期分离不能照顾他们的愧疚以及他们病重时无法尽孝的痛苦。“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14年来,我们扎根在边疆,奋斗在基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诠释着这一誓言。14年来,正是新疆且末这片沃土滋润了我们的成长,我们更加坚信这里才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的需要,才会有意义有价值。中国的发展不能没有西部,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总得有人义无反顾地付出,注定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奉献和牺牲。我们愿意选择坚守,扎根边疆,把最大的孝与爱献给西部的父老,献给边疆的孩子,献给伟大的祖国!(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代表 李桂枝)

     

    矢志不渝在基层

     

        目前,河北省正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赶考”精神,如果说60多年前的那场“赶考”是为了如何保卫好新政权、建设好新政权,让人民群众过上安稳生活,那么,今天作为一名工作在高校的科研人员,我的“赶考”就是要结合实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我参加工作十几天就响应学校号召,一头扎进太行山,搞起了山区开发研究。30多年来,我和我的团队每年200天以上扎根在山区农村第一线,非常了解基层工作的困难,了解基层对人才、对科学技术的渴求。把先进的农业技术及时、高效地输送到农民手中去,给他们带去真正的实惠,就是我个人、我们学校赶考的答卷。

     

        30多年来,我从一名风华正茂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年过半百的教授,始终不渝地坚持“太行山道路”,弘扬“太行山精神”。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在奉献中有着诸多体会和收获:

     

        一是坚持深入实际,科技创新才能有生命力。30年来,我的足迹踏遍了河北省山区。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我主持或参与的28项课题、推广的36项技术都源于实际。示范推广总面积达到了1080万亩,累计应用面积达到了1826万亩,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3亿元,纯增收28.5亿元。

     

        二是坚持贴近群众,以真心换真情。30年与农民朝夕相处,我与农民结下了深厚感情。我们一对一、手把手地教村民们操作。山民也以他们特有的方式打动着我。一次在村外遭遇交通阻塞,我又急着赶回学校上课,村民拆掉了自家院墙,为我开辟出行道路。

     

        三是只为事业,不唯金钱。30多年来,我在林业技术推广方面,坚持有求必应,多数是无偿服务。从1989年到2003年,在沙河市蝉房乡推广板栗集约栽培技术,讲课、现场示范、入户辅导共70余次,没有收过一分钱的费用,自己还经常往里搭路费。

     

        四是讲求实效,不搞样子。30多年来,不论是搞科研,还是技术推广和开发,我始终坚持讲求实效,不搞样子。我的推广项目都能取得较好的效益。

     

        在坚持走“太行山道路”的这30多年中,像我这样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人还有很多,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不畏艰辛、再接再厉,以新的成绩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河北农业大学教授 李保国)

     

    艰苦创业精神塑造合格人才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的事迹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实版”教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鲜活典型,是“善行河北、立德树人”和“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的生动案例,也是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最好实践。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的感人事迹和所体现的时代精神是铁道大学可以学、能够学、必须坚持学的榜样。铁道大学34年的军校生涯,独特的历史积淀和为国家基本建设一线输送人才的培养定位,最终形成了“艰苦创业、志在四方”的光荣传统和“军魂永驻、校企结合、育艰苦创业人”的办学特色。

     

        任何一种有持久生命力的教育理念,必须要有合适的载体和形式予以体现并现实化。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把“艰苦创业、勇于担当”作为基本要素凝练校园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教育方式,以毕业生和广大教师的模范行为影响学生,以积极健康的生活实践磨炼学生。

     

        今后一个阶段,铁道大学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并结合我校特色,在青年师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教育青年学生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引导青年学生敢于有梦、勤于追梦,鼓励青年学生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实干为梦想插上翅膀。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立德树人”的要求,像保定学院那样,长期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弘扬“赶考”精神,牢记责任使命,新一代大学生就能成为更加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河北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王岳森)

     

        (内容由本报记者耿建扩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