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青年的努力方向 人生的价值指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的体会

    作者:艾文礼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08日 04版)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倾情寄语广大青年,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回信情深意切,寄托着对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热情勉励;回信语重心长,传递出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殷切希望;回信催人奋进,向党员干部发出了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的动员号令。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是河北大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也是多年来全省孜孜以求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结出的硕果。我们要以总书记回信为动力、为鼓舞、为鞭策,用先进典型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全省人民,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汇聚强大正能量。

        以总书记回信为指引,摆正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价值坐标。方向问题至关重要。人生重要的不是你现在所处的位置,而是你所朝的方向。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正确的发展方向。这一论述清晰地指明了青年进步的方向,也指明了人生前进的方向。实践证明,青年的成长、个人的奋斗,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真正统一起来,把个人的梦想与民族复兴中国梦紧密相连,才能创造永恒的青春、不朽的篇章。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正是把个人的事业梦、家庭的幸福梦融入边疆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中,融入民族团结和西部发展中,才能在荒凉的沙漠上书写出不荒凉的人生。他们的先进事迹,印证了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祖国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才会有意义有价值。当前,面对思想领域的多元多样多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但离开了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任何人的梦想和追求都难以变成现实,正可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没有了伟大祖国,我们将什么都不是。我们要以总书记回信为指引,以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为生动教材,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树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时刻摆正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价值坐标,处理好自我与他人、权利与义务、理想与现实、眼前与长远、个人与集体、集体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以总书记回信为指引,坚定“梦在心中、路在脚下”的价值路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革命取得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都源于我们党带领下一代代中华儿女的艰辛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离不开坚持不懈的拼搏奋斗。总书记在回信中深情指出,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这是对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最高褒奖,也是对他们艰苦奋斗足迹的生动写照。他们情动沙漠、教书育人的青春轨迹,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豪迈的真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越是此时越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共享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必须付诸行动。要突出“梦在心中 路在脚下”的时代主题,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落实总书记在河北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赶考”精神发祥地的独特优势,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教育,大力弘扬报国为民、实干奉献、改革创新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引导人们在面向未来的赶考中,答好坚定方向的政治课题、赢得民心的历史课题、改革创新的时代课题、艰苦奋斗的永恒课题。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了“爱心小院”高淑珍、“大孝闺女”周汝珍、“大爱仁医”吴殿华、“给盲人送来光明”的盲人校长穆孟杰、诚信“油条哥”刘洪安、“如山的脊梁”范振喜、科学发展带头人吕振华、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郭娜陆地航空班以及“最美农民工”王俊旺、“最美学警”李博亚、“道德90后”群体等先进典型,这些和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一起,点亮了人们心中的道德明灯,升华了全社会的道德温度。我们要坚持“意在善、贵在行”,以知促行、以行强知、知行合一,在全社会大兴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之风,强化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价值导向,持续形成“好人井喷”的喜人局面,进一步汇聚起实现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正能量。

        以总书记回信为指引,构筑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价值舞台。“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一线是锤炼意志的大熔炉,实践是检验能力的大考场,广大城乡基层是各类人才大有可为的沃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以及西部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基层之兴,在于人才之兴。广大基层群众热切期盼深入一线的好干部,期盼扎根基层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亲切寄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当年就是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毅然放弃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及继续深造的机会,带着户口到万里之遥的边疆地区任教。他们以坚韧不拔、甘于吃苦、平实做人的行动,收获了个人的进步成长,收获了边疆孩子的爱戴,赢得了民族同胞的信任和友谊。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面向基层,建功立业,是当代青年人应有的志向和抱负,是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必修课,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检验。在学校教育中强化基层导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在干部教育中强化基层导向,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真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在选人用人中强化基层导向,体察广大基层干部的条件艰苦、生活清苦、工作辛苦,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热情帮助,为他们搭建平台、排忧解难。积极培养、大胆使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基层干部,真正使他们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构筑坚强堡垒、打牢基层基础。

        (本文作者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