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07日 星期三

    光明专论

    共产党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虞云耀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07日   01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往开来、高瞻远瞩,着眼于中国的长远发展,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有社会物质基础的极大发展,而且要有坚强的思想道德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之魂。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应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奉者和模范践行者。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及其科学内涵

     

        一般来说,价值观是人们从价值角度对国家、社会、人生所持有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处于主导地位、最重要、最根本、最能集中反映最大多数人的价值取向和价值共识的价值观。历史表明,核心价值观引领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保障社会的和谐和有序,判定事物的是非和美丑,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操守。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表明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理论创新的智慧和勇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地激发了社会活力,社会财富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引发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就业方式、生活方式,乃至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深刻变化。空前的社会变革带来空前的思想活跃,也带来前所未有的社会矛盾和价值冲突。在当今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是什么?全社会的道德规范是什么?精神力量和精神纽带是什么?尖锐地摆在每一个社会成员面前。现实生活中出现的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社会诚信缺失,价值观混乱和价值追求失衡,使许多人产生忧虑和困惑。

     

        我们党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理念,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既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借鉴吸收人类文明的共同优秀成果;既具有社会主义的质的规定性,又反映了时代特征和时代要求;既充分关注每个社会成员的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又妥善处理在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条件下的价值冲突,找到人们能普遍接受的最大公约数,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中形成社会价值共识。

     

        2006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最早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命题,并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党的十七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并且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党的十八大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任务,“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首次完整地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层次结构和丰富内涵,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最新认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三个重要来源:一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二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三是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的,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说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说的法治,是社会主义法治;我们说的文明,不仅指物质文明,还包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制度文明;我们说的富强,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说的自由、平等、公正,是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意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相协调的自由、平等、公正。马克思说过,人们奋斗所做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马克思、恩格斯揭露资本主义的弊端和罪恶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目的是为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社会主义,无论作为一种理论、一种运动,或者一种制度,对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来说,都意味着是一种与他们的生存和发展,与他们的自由、解放和幸福息息相关的根本价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华民族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之大成,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人类历史留下的每一种文明,都有其历史必然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持和心灵慰藉,携手共同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简单回归,而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是一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不是对西方文明的生搬硬套,而是立足中国实际对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学习和借鉴,对西方文明的一种包容和超越。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历史责任、执政方式和精神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吸收国外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的基础上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历史责任、执政方式和精神追求。

     

        (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责任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写进党的纲领和章程,融入党的全部奋斗实践中。正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三件大事,为中国人民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共同理想奠定了政治基础、制度基石和物质保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表现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的统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历史责任是高度一致的。

     

        (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体现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理想和目标,也是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和执政理念的体现。我们党的发展历史,就是为民族求解放,为社会求进步,为人民求幸福的历史。自由,是人类进步的共同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追求。我们党提出的“三个有利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思想。平等、公正是最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和意识形态性质的价值理念。党的十七大指出:“实现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强调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提出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风格,也是共产党人赖以生存的价值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既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生动体现。

     

        (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价值追求与行为准则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主要方面,是每一个公民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爱国”反映的是每一个公民与祖国之间应有的关系,是衡量个人与国家价值关系的准则。“敬业”是以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是公民职业道德最起码的要求。“诚信、友善”是个人道德的本源,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任何社会的核心价值观,都是对国家、社会、个人三者关系的规范。重要的是,这种价值观要融入社会生活,使人们在实践中能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从而产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爱国、敬业、诚信、友爱,就是这种容易为人们所感知、领悟和接受,从而形成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价值理念。它既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追求,也是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个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基本道德规范。共产党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首先要从这里开始。

     

    三、共产党人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而且也是对我们党自身的要求,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广大人民群众就会信任我们,就会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大力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定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共产党人要善于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现实任务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目标任务的奋斗。共产党人在复杂的社会实践中要牢记使命,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加强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是每个共产党人终身面对的重大课题,也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根本需要。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党员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基层一线直面问题和困难,迎难而上,推动工作,在艰苦复杂的工作环境中锻炼党性,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解决矛盾、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使党性不断地得到锻炼提高。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之中,参加党的活动,接受党的监督,在党内生活中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自省自律意识,认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共产党人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保持崇高的精神境界,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党肩负的历史责任统一起来,把个人的价值目标融入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尽心竭力地工作,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实际工作中要顾全大局,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自己的艰苦奋斗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实绩。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保持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共产党人加强思想道德的修养要从自身做起,从自身严起,从点滴抓起,一方面在服务人民群众的道德实践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磨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另一方面以自己带头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感染和影响广大群众,促进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自觉加强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禁止群众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地提高道德素质,以共产党员的道德力量来推进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提高。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共产党人的人格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自然生成的,而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积淀传承下来的政治品格和精神气质。共产党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努力做到胸襟开阔,先公后私,大公无私;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范,体现高尚的人格追求。共产党人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通过自己的日常言行树立风范,引导人、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以模范行为和高尚品质感召群众。共产党人要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阳光用权,始终保持秉公办事的正气、敢说真话的勇气、勇于创新的胆气,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人格力量凝聚人心、带领群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