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世事评说

    适时而变

    褚波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03日   03 版)

        今年3月,与克里斯·罗杰斯(Chris Rogers)见面的时候,尽管北京的空气中仍然夹杂着丝丝寒意,但他已然穿着红色短袖T恤,身上背着大大的旅行包。罗杰斯说话飞快,幽默风趣,虽然年过五旬,却充满活力,对很多事有着强烈的好奇心。

        看着他的装扮与形象,你多半不会把他与科学家的身份联系在一起: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塔夫斯大学工程教育中心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小学工程教育、遥控机器人、粒子负载流、教师培养等多个方面。

        我们的见面地点是在清华大学校园,他来这里的目的和我一样——受主办方之邀,参加“技术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除了罗杰斯,我还认识了英国、美国、丹麦、希腊等多个国家的教育工作者,以及从事教育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是,在今天这个发展如此迅速,却也面临着众多难题的时代,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与技术,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培养创新能力更强的下一代。

        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学者和教育工作者都在想方设法寻找新的教育手段,这从反面说明,我们的教育的确遇到了问题: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要想培养出能够更好适应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似乎在哪儿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教育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自己在工作前和工作后的经历,或许能为这个问题的回答提供部分线索。

        我那个时代的小学,教学设备自然简陋不堪,教师拥有的教学工具,也就是书本、黑板、粉笔和教鞭。至于教学形式,每个人也都想得到。到了中学,除了教室更好,英语课有了录音机,其他的似乎也没有什么变化。

        大学的改变更多一些,老师开始用PPT文件上课,学生也开始通过网络查询资料,获取更多信息。但也仅此而已,教育方式依然如故——老师讲,学生听,然后动手做实验。

        在我整个受教育阶段,除了研究生阶段因为自身兴趣而有了主动探索的愿望之外,其他阶段,关于教学的这一切,似乎早就存在那儿,平平淡淡,波澜不惊,无法给我们带来更多激情与探索的欲望。

        而当我跨出校园,恍如来到另一方世界。尤其是通过《环球科学》,我发现世界变得如此之快,新发现、新技术层出不穷: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让IT巨头和各国政府趋之若鹜;干细胞、基因检测、移动医疗,让医学大步向前;3D打印、新材料、机器人,即将引爆第三次工业革命。当很多领域都因科技的进步风起云涌之时,我们回望教育领域,却只能发现,它仍然波澜不惊;当我们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时,已经诞生20多年的互联网,才刚开始从根本上改变教育的方式——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来了。

        新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实在慢了些,在那种数十年不变的教学方式下,在缺少新刺激的条件下,学生又怎么迸发探索的热情?要改变这个局面,就需要我们从教育思维上来一次大转变,主动尝试新方法、新技术。本期《环球科学》文章中介绍的故事,或许就是一个开端:让孩子们对游戏的兴趣转移到教育上;把家长们视为猛兽的电子游戏,改装成最好的教育工具。在游戏中学习,想想就很美妙。

        除了游戏,我们还可以做出更多的尝试,比如我的新朋友罗杰斯一直在摸索和改进运用机器人来学习数学和自然科学的方法,而另一位朋友、英国教育专家约翰·平克尼(John Pinkney)则经常前往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各大研究中心,与科学家交流,去发现可以用于教育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只有当大人们摆脱了思维的束缚,才有可能把探索的热情和发现的乐趣传递给孩子们。希望今天的这些尝试与改变,会像是我办公室窗外的那一颗颗绿芽,在不长的等待之后,就会枝繁叶茂。(《环球科学》记者 褚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