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30日 星期三

    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责任要求

    田训龙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30日   13 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追求的必然反映,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发展,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文化总结和价值凝练,具有深邃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战略部署,广大青年理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踊跃投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潮之中,自觉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自觉选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青年是社会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阶段确立的价值观决定了将来社会的公正与和谐、国家的繁荣与富强,也决定了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一个人如果青年时期没能走上正确价值观规范的道路,未来必将出现各种不良后果,小则影响个人一生,大则可能危害社会和国家。因此,选择什么样的价值观,走什么样的人生道路,绝不只是青年个人的私事,而且是关系到社会、国家和民族的公事乃至大事。青年时期是初步追求理想、理想却最易脱离实际的时期,是人格初步独立、心理逆反却最强烈的时期,是初步接触社会、但缺乏系统社会认知的时期,是初步涉入各种利益纠葛、但缺乏辩证思维能力的时期,是处于各种思想激荡的漩涡、但缺乏独立判断能力的时期,尤其是仍处于从个体思维跨入社会思维和国家民族思维的剧烈转变时期,所有这些特征交织在一起,决定了青年在比较和判断各种价值观、凝聚和形成自己价值观之际特别敏感易变,相比于其他社会成员,此时更容易走上弯路、邪路和错路。因此,为了社会和国家,也为了个人和家庭,不仅党和政府有责任规范和培育青年人的价值观,青年人也有责任自觉自愿地选择和接受价值观教育和引导。

     

    努力学习和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思想

     

        知之弥深,持之弥久,有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系统深入的认知作为思想基础。青年应该自觉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思想,更加牢固地坚定社会主义的价值信念。首先,要充分理解“24字”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性质、相互关系以及现实基础,理解这些价值主张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继承和发扬关系,尤其重要的是要掌握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价值观之间的辩证关系。其次,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反映了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将它们有机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共识,是实现全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再次,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性。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实施针对我国的西化和分化战略图谋,他们以意识形态领域为主战场,着力宣扬全盘西化、新自由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想,妄想摧毁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另一方面,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特征也引起了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刻变化,新观念新思想大量产生,“以假乱真、以丑为美、以耻为荣”的丧失底线的价值观也在孳生蔓延。面对剧烈的冲突与挑战,青年们理应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思想,辨析真假,判断是非,形成对于错误思潮的强大免疫力。

     

    积极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任务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广大青年应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积极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任务,发挥它的强大精神力量。第一,在实践内容方面,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处理好个人、社会与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统一起来,在服务社会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第二,在实践方式方面,应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将核心价值观融入个人生活和工作中,更有效地实践核心价值观的目标要求。不仅要勤于实践,也要善于实践。第三,在实践主体方面,优秀青年代表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将财富增值作为个人成功的唯一标准,应该努力把个人先富和社会共富结合起来,做一个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第四,当代青年还应该拿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思想武器,积极澄清和反驳各种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潮,勇于抵制各种有害价值观,为树立核心价值观的主导作用,为党和政府掌握思想舆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而贡献力量。

     

    有效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追求

     

        青年阶段往往是个人与社会、个人与时代对立统一关系最激烈的时期,当青年人因走对路而实现理想时、因走错路而理想碰壁时,正反两方面结果的对比常常能使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错误价值观的巨大危害,使他们更加鲜明地体验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逻辑力量、实践力量和物质力量。因此,青年们可以自觉地以切身的经历和感受,更接地气地正面解释、传播核心价值观,同时揭露、否定乃至抛弃错误价值观,从而成为传播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尖兵。青年在日常生活、工作实践和思考问题时总是呈现出许多特有的心理状态、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其他社会群体往往难以完全理解并顺利交流,因此,广大有志青年有责任使用自己熟悉的特定语言和表达方式,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大力宣传核心价值观,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和时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新媒体时代,青年勇于尝试新事物,使用新媒体新技术最频繁最熟练,因此,他们有条件、有责任与党和政府的宣传机构相配合,与传统媒体相呼应,在新型载体中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引领新媒体舆论导向,占领新媒体思想阵地,共同创建一个和谐的新媒体价值观生态系统。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