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中国梦与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赵阳 林园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28日   07 版)

        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精神家园是建立在文化认同基础上的精神文化和价值体系,其核心是共同理想和信念。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认同和尊崇的心灵寄托、灵魂安顿和精神归宿的安身立命之所。习近平同志对中国梦的科学阐释,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正确方向,而且也赋予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崭新内容。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是要以实现中国梦为目标,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共同理想,坚守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和平发展的信念。

     

    中国梦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描绘了理想世界

     

        习近平同志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科学总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实践,全面概括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家诉求、民族诉求、人民诉求,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化、具体化、通俗化,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描绘了理想世界。

     

        国家富强是中国梦的第一要义。国家不仅是民族的物质载体,也是民族的精神依托。在“家国同构”的中华文化中,“国”是放大了的“家”,“家”是缩小了的“国”。国家是促使中华儿女形成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精神源泉和精神依托,是中华民族这一大家庭为每个中华儿女提供温情感、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的统一体。因此,国家在中华儿女心中具有崇高地位。特别是自近代以来,中华儿女深深懂得国家贫穷落后必然挨打的道理,对建设强大国家有着强烈的追求和渴望。用中国梦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就是要不断强化国家认同,把实现国家富强作为广大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

     

        民族振兴是中国梦的主题,也是国家富强的标志。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领导人民经过90多年的奋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当前,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空前高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望空前强烈。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同志科学阐释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正确方向。用中国梦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就是要把民族振兴作为主题,以此来打动人心、激励人心、凝聚人心,更广泛地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

     

        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归根到底是人民梦,是人民生活幸福、人生出彩的梦。国家梦、民族梦只有同个人梦融合统一起来,才有生命、根基和力量。把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既能够把全国人民更好地凝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又能够激发每个中国人实现人生梦想的创造活力,这是中国梦具有强大生命力、号召力、感染力、凝聚力的原因所在。用中国梦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是要把人民幸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鼓舞每个中国人的奋斗精神,激发每个中国人的创新精神,使整个国家、民族充满生机和活力。

     

    中国梦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了信念支撑

     

        没有实现理想的正确途径和基本条件,理想只能是空想。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坚持和平发展。这“四个必须”,是中华民族必须坚守的信念,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内容。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30多年来,中国人民坚定沿着这条道路开拓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用中国梦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是要不断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努力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这条道路产生坚定认同,在实践中努力拓展这条道路,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有了实现梦想的正确道路,还需要有精神动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中走出来,就是因为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充满可以预见和难以预料的挑战和困难。因此,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用中国梦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全民族创造活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广泛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中国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中国梦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是要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领群众,把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不断为人民造福。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内讲,就是要使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对外讲,就是对人类生存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梦是在与世界的互动合作中推进的,实现中国梦必将给世界各国带来长久和平和更多机遇。用中国梦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是要坚定和平发展的信念,推进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