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22日 星期二

    光明专论

    促进和平发展 实现和平统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连战的重要讲话

    邱敦红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22日   01 版)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重要讲话《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为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轨道实现和平统一指明了方向。总的来说,未来两岸关系的基本走向和发展趋势应该是:实现一个目标,转动两个轮子,经历三个阶段。

     

    和平发展的唯一目标是和平统一

     

        中华民族历来是统一的民族大家庭。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到1911年辛亥革命,两千多年中统一的封建王朝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共有1874年,分裂时期的三国、南北朝、五代十国共计只有258年。目前海峡两岸处在分裂状态,早日结束这种令人痛心的局面,是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历史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我们同属一个国家、同属一个民族从来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因为我们的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实现国家统一是民族的愿望,一百年不统一,一千年也要统一的。”中国的统一问题说到底只是时间问题,但这并不是说要一直拖延下去。统一问题不解决,意味着两岸骨肉分离的历史还将继续,意味着“台独”势力发展的空间依然存在,意味着国外打“台湾牌”插手我国内部事务的屈辱还未结束。我们说民族复兴,不仅要强国富民和增强文化软实力,而且要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民族大团结。

     

        两岸关系的核心是促进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5年多来,两岸同胞共同选择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两岸同胞都从中得利。事实证明,这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走向民族复兴、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同胞都有利,大家都不希望目前的好局面逆转。”60多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证明,向和平发展的方向走两岸同胞就会受益,向“台独”的方向走两岸关系就会出现紧张局面。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维护和珍惜。

     

        和平统一祖国既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我们说国家统一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不是说急于和很快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和平统一是循序渐进的复杂历史进程,需要花时间,太急了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这也不要紧,我们共同努力解决,但不应让它们影响两岸同胞发展关系、合作交流。”两岸关系只要朝着和平发展、合作交流的方向走,就会离和平统一的目标越来越近。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要两个轮子一起转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基础、是前提,和平统一是目的、是归宿,两者如同车上的轮子缺一不可。从战略上考虑,要将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逐步引向和平统一,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共同点、着眼点和落脚点。

     

        血缘亲情是两岸关系的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是不可磨灭的”。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海峡两岸中国人同根同源、同文同宗的客观事实,深切表达了两岸同胞心之相系、情之相融的强烈愿望,深情展望了两岸走近、同胞团圆的美好愿景。台湾海峡不可能隔开两岸手足之情,骨肉至亲终究是要团圆的。

     

        祖国认同是两岸关系之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双方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这个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只要这个基础得到坚持,两岸关系前景就会越来越光明。反之,如果这个基础被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把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比作两岸关系之锚,就在于维护一个中国框架没有回旋余地,是不能逾越的底线。这里有三方面的含义:一是承认还是不承认“九二共识”,意味着是不是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这是要统一还是要分裂的分水岭。二是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有了牢不可破的共同基础,其他一切问题都好商量。三是爱国不分先后,承认“九二共识”认祖归宗的人越多越好,欢迎并期待台湾有关党派和个人放弃没有出路的“台独”立场。

     

        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列中来,大家一起努力,出主意、想办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巩固和扩大两岸关系发展成果,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让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都能更多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好处。”与台湾同胞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方面要看长远一点,多算政治账,多让台湾同胞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荣耀。正如总书记指出:“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办好,使广大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更多受益,让我们所有中国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厚植国力是两岸关系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经历了近代以来的这么多风风雨雨,我们对此都有很深刻的体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从根本上说求其在我、厚植国力。一定要扭住经济建设不动摇,全面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民族凝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只要发展问题解决得好,国家强盛了,就会大大增强台湾同胞的向心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平统一的有利条件,为遏制“台独”势力发展和应对外部势力挑战奠定坚实基础。

     

    从和平发展到和平统一要经历三个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和平统一祖国的思想基础,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应该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共同参与到和平统一祖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

     

        考虑到历史和现实的复杂因素,尊重台湾现行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诉求和特定心态,只能以“和平统一,对等协商”的方针解决统一问题。就是说,要以和平作为统一手段,以互相不吃掉对方为统一模式。这应该是两岸都能接受的可行方针,按照这一方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大致要经历三个阶段。

     

        一是和平发展阶段。这是一个气氛友好、交往频繁、良性互动的阶段,也是一个时间较长、充满变数、希望与挑战并存的阶段。这一阶段的变数,取决于台湾当局谁主政。坚持“九二共识”的党派主政,两岸关系就会朝着和平发展、和平统一的方向走;如果“台独”势力主政,两岸关系就会出现变数以至动荡。当然,即使出现后一种情况,综观岛内、大陆以及外部因素来看,今后台湾无论哪个党主政,要明目张胆搞“台独”必然越来越困难,两岸关系即使出现变数,最多也只是维持现状。

     

        和平发展阶段是否会出现逆转,战略主动权掌握在我方手里,但选择权是台湾民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同胞都有利,大家都不希望目前的好局面逆转。”又指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无论是谁,不管他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就是说,今后台湾不管哪个党主政,只要不搞“台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二是高层往来阶段。这是第一阶段和平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下一步进行平等政治协商的“热身”准备阶段。其主要标志是两岸由经济、社会、人文、科技等领域的广泛交流,发展为不回避政治领域等敏感话题;两岸同胞旅游、民间往来以及双方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接触,发展为两岸高层以至最高领导人会晤。

     

        俗话说,“血浓于水”。60多年两岸同胞从来都是魂牵梦萦、心向往之的。只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保持下去,两岸最高领导人握手是迟早的事。既然是自家人见面,就应该在自己家里“拉家常”,像走亲戚那样常来常往,建立不同层级和多种形式的定期会晤机制。

     

        三是对等政治协商阶段。两岸高层交往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时候,自然会涉及和平统一话题,直至进行对等政治协商。两岸的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和平统一问题迟早要面对。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国家统一问题必然逐渐提上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我们愿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有什么想法都可以交流。世界上的很多问题,解决起来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谈着就有希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相信,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

     

        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钥匙”,无非是在“对等”的基础上达成“一国”的共识。只要不是一方吃掉另一方的对等政治协商,双方以国家、民族和两岸同胞福祉为重,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正如总书记指出:“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熨平心里创伤需要亲情,解决现实问题需要真情,我们有耐心,更有信心。”两岸同胞只要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祖国的和平统一和民族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