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22日 星期二

    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

    “科技镇长团”:为江苏县域经济开良方

    郑晋鸣 苏雁 李锦 蒋历军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22日   01 版)
    左图:第六批“科技镇长团”团长卓辉(中)在农业企业调研。 资料照片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当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面对依然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创新这一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原动力,进一步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对于实现更高质量效益的发展,对于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对于我国“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至关重要。本报今起特开设专栏,介绍各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转型升级的实践和探索。

     

        人均GDP由1.6万美元增加到3万美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累计提高约18个百分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占GDP比重由1.68%提升到2.3%,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翻了一番;发明专利授权数增长6.36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6件……6年来,江苏省常熟市交出了一份堪称完美的转型成绩单。

     

        常熟市市长王飏告诉记者:“是‘科技镇长团’改变了常熟的发展面貌。”那么,“科技镇长团”究竟破解了哪些难题?在江苏县域经济发展中起了什么作用?

     

    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每个科技镇长背后,往往是一所或几所高校的资源”

     

        常熟精工模具生产车间,“等离子喷焊”自动流水线上,一个个模具在传输带上自动喷焊。精工模具“当家人”赵兰英介绍,这条流水线由第五批“科技镇长团”成员、东南大学教授贾芳研发,以前一天只能喷焊模具150件,现在则是300件。

     

        “五六年前,由于人工成本与物流费用增加,企业发展遭遇瓶颈。”赵兰英告诉记者,南通大学副教授姚兴田到常熟市沙家浜镇挂职后,玻璃模具产业才得以“复活”。他牵头建立的玻璃模具工程研究院,现已聚集了来自美国、新加坡和国内的数十位专家。

     

        “要将科技管理工作重心下移,把科技创新资源布局到乡镇,提高基层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被科技镇长们称为“总设计师”的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党组成员、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院士告诉记者,建立“科技镇长团”更深层次的考虑是,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江苏科教人才优势与经济先发优势深度结合起来,有效解决区域经济转型难题。

     

        曾任苏州市副市长的徐南平,一直关注这样一个现象:一方面,江苏是科教大省,拥有各类高校100多所,各类研发机构4000多个,位居全国前列,科教资源十分丰富;另一方面,经历乡镇企业、开放型经济两次经济转型之后,江苏县域经济正处在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的第三次转型,对科技资源的需求极为迫切,但双方总是“各干各的”,就是凑不到一块去。

     

        2008年7月,时任江苏省省长助理的徐南平到常熟市辛庄镇调研时,萌生了建立“科技镇长团”的想法。3个月之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省委组织部和省科技厅、教育厅等部门联合推动,16所高校派出的第一批17名教学、科研骨干,到常熟市的14个经济板块担任党政副职,为期两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子利是首批“科技镇长团”成员。2010年,由刘子利牵头,江苏中翼汽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南航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了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先后申报了“汽车发动机缸体用耐热耐蚀镁合金”等8项发明专利。同年,中翼公司申报的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复杂镁合金汽车部件精密压铸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顺利开展,为企业增加销售额3800万元。

     

        “‘科技镇长团’最大的优势在于团队作战,协同创新。”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过利平说,与以往零零散散、各自为战的“挂职”不同,“科技镇长”集中食宿,通过每周例会、集体调研、科技沙龙等活动,一起分析企业情况、探讨解决难题,往往会产生跨区域、跨高校的合作,“每个科技镇长背后,往往是一所或几所高校的资源”。

     

    科技在乡土间“破茧成蝶”

     

    ——“‘科技镇长’就像‘双面胶’,一下子就把校企双方紧紧粘住了”

     

        在常熟市董浜镇的南京农业大学(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综合实验基地,南农大自主研发的黄瓜新品种“宁运3号”,到了关键的育苗期。董浜镇党委副书记钱春桃从早到晚“长”在实验田里。

     

        作为第五批“科技镇长团”成员,南农大园艺院的钱春桃来董浜镇挂职后,不仅牵头成立了研究院,还指导学生设计了6个系列实验,45天的时间里便开发了一项新技术,让丝瓜提早上市7至10天,使得每亩增收500元。

     

        像钱春桃一样,已有6批66名“科技镇长团”成员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今年在沙家浜镇挂职的南京工程学院副教授初雅杰,利用第六批“科技镇长团”的丰富资源,牵头联系上海交大、南航,与中翼公司联合启动“4G通讯用高性能镁合金射频拉远单元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并就此申报了“2014年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

     

        “以前,由于渠道不畅通,校企合作有很深的‘隔膜’。”首批“科技镇长团”工作的实践者,原常熟市科技局局长张燕分析说,一方面,企业和高校不知道对方有什么、缺什么,彼此不但不了解,而且缺乏信任感;另一方面,企业负责人对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往往说不到点子上,与专家沟通起来非常困难。

     

        张燕说,“科技镇长团”一开始就是面向企业的,“科技镇长”具有双重身份,既是高校的特派员,又是企业的“父母官”,还懂技术,经他们牵线搭桥,校企双方很容易走到一起。“‘科技镇长’就像‘双面胶’,一下子就把校企双方紧紧粘住了!”张燕说。

     

        “科技镇长团”充分发挥专业和信息资源优势,打通了高校和企业的市场通道,让创新资源向乡镇集聚。据统计,相比于“科技镇长团”下派之前,常熟向上申报科研经费由每年的3000万元,提升到现在的1亿多元,带动企业整体投入达30亿元;常年服务于常熟企业的专家教授数量由原来的600人提升到2300多人,其中包括7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0名省“双创人才”;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增长11倍,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6.23%。

     

    “科技镇长团”改变的不仅仅是经济

     

     ——“彻底转变了干部和企业家的发展观念”

     

        在常熟挂职两年结束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奇峰卖掉南京的房子,离开了熟悉的高校,携全家落户常熟,现担任常熟大学科技园副主任。

     

        对他的选择,很多人不理解。第六批“科技镇长团”团长卓辉,在常熟挂职副市长半年后,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奇峰真的爱上了这里。”

     

        在“科技镇长团”的极力推动下,由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等多所高校和常熟市政府合作共建的常熟大学科技园,成为国内县域城市中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目前,已累计入驻100多个人才项目、150余家企业。2013年,大学科技园内中小企业共实现产值3亿元。

     

        “实际上,‘科技镇长团’给常熟带来的最为深刻的变化在于,彻底转变了常熟干部和企业家的发展观念。”王飏说,今明两年,常熟还将建100万平方米的创新载体,不光在开发区,也建在乡镇。目前,常熟企业与8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高校和企业共建省级以上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发展平台100多个,为企业引进、培育研发人才4052名,形成了产学研结合的“铁打营盘”。

     

        赵兰英坦言,“科技镇长团”到来之前,他们甚至对科技创新都没有概念,更别说申请专利了。2009年之前,公司只有一项专利,现在已申请专利100多项,公司去年获批“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据统计,2008年常熟全市仅有31家高新技术企业,到2013年猛增到了190家。

     

        在常熟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科技镇长团”工作在江苏省内快速铺开。去年,第六批“科技镇长团”人数达到了702人,实现省辖市全覆盖。截至目前,“科技镇长团”共从省内外217家单位选派了1876人到全省79个县(市、区)的623个乡镇、街道、开发区任职。

     

        在“科技镇长团”工作的带动下,3年来,江苏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民营科技企业总数均翻了一番,全省企业研发机构增长了两倍;企业减免科技税收翻了一番,达到了230亿元;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增长147%、160%和161%。(本报记者 郑晋鸣 苏雁 本报通讯员 李锦 蒋历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