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国际观察

    普京在连线节目中传递的信息

    赵嫣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19日   08 版)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在莫斯科参加一年一度的“与普京直接连线”电视直播节目,用近4小时回答了国内民众提出的70多个问题,大多数问题与乌克兰危机有关。这是普京自2001年以来第12次参加这一节目。

     

        观察人士认为,从普京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可以看出,针对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出于国家利益考虑,依然坚持强硬外交立场,但普京也为处理好与美国、欧盟及邻国等关系留出了空间。

     

    对乌克兰:强硬但有余地

     

        连线的第一个问题直指乌克兰东南部的紧张局势。普京强调,乌克兰危机只能通过有关各方共同参加的对话和民主方式解决,不能用武力解决。他说,乌当局应该和真正的人民代表进行对话,而不是与当局委派的人对话。

     

        普京重申了俄罗斯要求乌克兰举行国家联邦制公决的立场,并要求保护在乌克兰东南部的俄罗斯族和俄语公民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对于西方及乌当局关于俄是乌东部紧张局势“幕后推手”的指责,普京认为这是“谎言”。他强调,俄罗斯在乌东部没有任何军队,也没有任何特勤人员。然而,普京也表示,不希望自己被迫使用俄联邦议会授予俄总统在乌克兰使用军事力量的权利,希望所有尖锐问题能够通过政治途径得到解决。

     

        在回答有关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时,普京表示,开启会谈十分重要,有关各方应通过真正的对话促使乌克兰摆脱危机。

     

        俄罗斯人文政治研究所专家斯拉季诺夫认为,在这次连线中,普京对克里米亚及乌克兰问题进行了定位,十分明确地阐述了俄对乌克兰局势的立场。

     

        俄国家杜马国际关系委员会委员施哈克舍夫表示,普京为俄近期行动做了阶段性总结,“现在有理由说,单极世界已经结束了”。俄政治学家斯维亚坚科夫则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上,普京并不强硬,他设定了一些条件,为解决危机留出了空间。

     

    对美欧:国家利益为上

     

        谈及俄美关系时,普京承认,在近一段时间,俄美互信水平大幅下降,但他认为错不在俄方。“难道只许美国在南斯拉夫、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那么做,俄罗斯就不能捍卫自己的利益吗?”他问道。

     

        为此,普京将话题引申到安全领域,特别是俄与北约的关系上。他说:“当一个军事联盟的设施逐渐逼近我国边界时,我们产生了一些忧虑和问题,需要采取一些行动作出回应。”

     

        普京认为,欧洲国家奉行结盟政策,这导致在地缘政治问题上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很难达成一致。但普京同时也表达了建立一个大欧洲的愿望。他表示,俄罗斯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欧洲”,希望整个欧洲连在一起。普京说:“希望我们的伙伴能听到我说的话。”

     

    对亚洲:寄望“向东看”

     

        在“与普京直接连线”后,普京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期待下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我期待同中国朋友会面。”普京说。

     

        普京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关系目前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在经贸、高科技、安全和国际事务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丰硕。普京重申,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局势和全球安全问题上持有共同观点,俄中关系是确保世界稳定最重要因素之一。

     

        他指出,增强亚洲地区相互协作和相互信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北约将从阿富汗撤军背景下,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这一切都与我们有关,因为我们位于这一地区”。

     

        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委员祖巴耶夫表示,在经济领域,俄罗斯正在“向东看”,聚焦亚太地区国家,尤其是中国这样快速发展的经济体,这也与俄罗斯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建立特别经济区的政策相符。   (新华社莫斯科4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 赵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