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对网上沉渣泛起须果断出击

    刘彬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18日   03 版)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又呈沉渣泛起之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决定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坚决扫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迅速行动,打出效果

     

        目前,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得如火如荼。4月1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公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对互联网站、搜索引擎、应用软件商店等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网络电视棒、机顶盒等设备,进行全面彻底清查,凡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文字、图片、视频、广告等信息,一律立即予以删除。

     

        公告发布次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所办网站均以公开发布公告、声明、致网友等方式,积极支持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并带头开展自查自纠。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均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声明,表态坚决支持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坚决封堵淫秽色情网站,坚决切断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源头。

     

        专项行动启动后,相关网络文学网站闻风而动,看书网、多酷书城、3G读书网、纵横中文网等均在首页上以公告、致网友等形式表明态度,开展自查自纠。目前,部分文学网站的都市、言情类频道已经关闭进行自查,部分小说已经无法打开,显示不存在或被删除。教育系统为此召开专题座谈会,号召学校家长学生一起行动,坚决抵制网上淫秽色情信息。

     

        公告发布后,广大群众强烈支持开展专项行动,积极举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通过电话、网络及微信的在线举报大幅度上升。据统计,自4月13日公告发布以来的短短4天里,仅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一家就已受理群众关于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的举报8679条。全国各级“扫黄打非”部门根据清查情况和群众举报,已经立案查办了一批制作传播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案件。

     

    重拳出击,打出声势

     

        按照治标治本一起抓、网上网下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工作总体要求,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表示将联合相关成员单位,继续推动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工作深入开展,重拳出击,打出影响,打出声势,打出效果。

     

        全面深入清查是发现网上不良信息的首要环节。为此,专项行动将对互联网站、搜索引擎、移动智能终端等设备,以及重点地区出版物销售网点继续进行全面清查。同时,还将重点清查文学、视频网站提供淫秽色情信息,应用软件商店、移动客户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为淫秽色情网站发布广告、提供链接和游戏网站利用淫秽色情信息弹窗吸引眼球等行为。

     

        集中查处违法违规案件是堵住漏洞的有力举措。为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根据清查情况和群众举报,及时向各地各有关部门通报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出版物案件线索,对重点案件进行督办。集中侦办一批重点案件,严厉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追根溯源,深挖彻究,打掉整个利益链。

     

        及时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能起到防患于未然之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联合有关部门组成执法检查组,于5月和9月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情况和案件查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巩固扩大专项行动成果。

     

        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是专项行动的重要保障。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对案件实行“双罚”,既进行行政处罚也进行刑事处罚;对责任人员实行“双移送”,既对违法犯罪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又对疏于监管发生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严重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行业监管部门、行政许可审批或备案部门责任人失职渎职责任。(本报记者 刘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