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中外合作办学

    中法学院——“五年三学位”模式

    作者:伟明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17日 15版)

        虽然春雨绵绵,但是4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位于苏州校区的中法学院招生宣讲会和校园开放日还是来了很多家长,除了江苏和上海之外,还有人专场从北京、安徽、山东等地赶来。

        “家长们感兴趣的问题很多,办学性质、学位、在法国学习的详细情况等,甚至有人问平常学习辛苦不辛苦。”中法学院大一金融专业的张郦姝和万其雨作为志愿者接待来访,向家长们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丰富的大学生活让两个小姑娘很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巴黎四大)、保罗—瓦莱里大学(蒙彼利埃三大)、KEDGE商学院共同合作创办的第一家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非独立法人办学单位。中法学院是中法两国间高等教育合作的一座桥梁。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学院举办了中法教育文化节活动,校园开放日之外,还包括中法文化嘉年华、电影文化节、校园音乐会、苏州评弹表演、法语演讲比赛等活动。

        中法学院的师资团队由中国人民大学本部、法方合作院校派出的骨干教师组成。中法学院坚持中英法三语教学,2/3课程采用国际师资授课。中法学院努力营造国际化的校园环境,接受法国留学生来校学习,创造中法两国学生直接交流的氛围。围绕两方四校的优势学科,目前开设了金融学专业、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和法语专业。

        中法学院采取“五年三学位”的培养计划。中法学院学生第一学年、第二学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学习,其中包括法语和英语的强化学习;第三学年赴法方合作院校学习,合格者获得法国学士学位;第四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学习,合格者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学历、学位,并且这一年学习等同于法国硕士第一年水平;第五学年学生可自愿选择赴法方合作院校进行硕士第二年的课程,合格者获得法国硕士学位。

        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刘甡介绍: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法语零起点,学校安排有专门的法语课程,保证学生用法语进行日常交流学习和学习专业课程的能力。实行非平行志愿投档省份的考生在一批次填报中国人民大学后,专业志愿中可填报中法学院的招生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中法学院设有独立的学校代码,须填报“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后再填报中法学院各招生专业。

        此外,据介绍,中法学院学费为每人每学年60000元人民币,正常享受双方学校的奖学金项目。学生在国内学习期间住宿费用约为每人每学年2200元,在法国期间按当地法国合作高校的标准执行,约为每人每月180-350欧元。

        今年中法学院第一届本科生毕业,不过他们全部会读研,所以没有找工作的需求。虽然如此,学校还是未雨绸缪,在校园开放日的前一天,举办了“高校-企业”合作论坛。邀请苏州银行、欧尚、保乐力加、安柏经济咨询等几十家金融机构和法国背景的企业,介绍了中法学院人才培养、了解企业人才需求。

        参加论坛的企业,特别是法国文化背景的企业对中法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法国跨国企业欧尚的人力资源经理说:“我们一直在寻找能与外国企业合作的中国复合型人才,除了语言外,文化背景的差异使得复合型人才需求非常迫切。欧尚在中国和法国的公司都希望中法学院的学生来实习,在两国的欧尚实习,让他们了解同一个工作在两国的不同。如果他们有在法国欧尚机构实习的经验,那么在中国的机构工作是非常受欢迎的。实习完之后,我们希望能留下他们工作。”

        论坛还成立人大江南企业俱乐部,以加强中法学院同企业长期、持续的联系。中法学院院长杨伟国说:“人大江南企业俱乐部是一个以服务企业、服务学生为目标的非营利组织,将为学校、企业、学者、职场精英、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

        链接:

        巴黎-索邦大学创办于1253年,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语言文学研究的圣殿”。保罗-瓦莱里大学(蒙彼利埃第三大学)成立于1421年,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三所大学之一。法国马赛商学院成立于1872年,是法国历史上的第一所高等商学院。(伟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