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记者传真

    法国立法禁止转基因玉米种植

    作者:梁晓华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17日 08版)

        4月15日,法国国民议会表决通过由本届政府提交的、旨在禁止种植美国孟山都810号转基因玉米的法律草案,以立法形式保障该项禁令,这也填补了法国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法律空白。

     

        孟山都810号转基因玉米是欧盟此前唯一批准成员国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但法国政府坚持奉行对转基因作物种植一律禁止的“审慎原则”,一直以政府令的形式禁止种植。不过,法国宪政法院于今年2月再次否决了现政府对种植孟山都810号转基因玉米的禁令,认为禁令有违欧盟法律。法国农业部随后在《政府公报》上再次发布禁止种植孟山都810号转基因玉米的政府令,并于3月播种季节前紧急起草相关法律草案,提交国民议会审议。

     

    禁止符合审慎原则

     

        法国政府提交国会表决的这项禁令写道:“禁止符合审慎原则。根据目前国际最新和可信的科学研究成果,孟山都810号转基因玉米种子的推广种植假如缺乏有效管理,不仅会给环境带来危险,还会使具有抗体的有害生物得到传播。”但是,该禁令的通过遭到法国玉米生产者联盟的抗议,认为禁止种植抗病虫害转基因玉米限制了农民“使用生物技术创新成果的权利”。

     

        法国社会党议员团发言人对此间媒体表示,该禁令的通过“是一场必要的斗争”,就是要“向固守过时的产量至上生产方式的农业组织和想方设法排除法律障碍的院外集团表明,也向不顾多数成员国的反对而企图降低转基因作物限制门槛的欧盟传递一个简单明了的信息:我们反对在法国种植转基因作物”。

     

        这位议员说,“目前《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在进行,该法律的通过尤其必要,因为法国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不打算为了一小盘转基因豆菜而廉价出卖自己农产品的优良品质。”另一位左派党议员也表示,“法国不需要转基因作物,因为不仅其对环境的影响无法控制,而且其产量至上的生产方式也与我们保护传统农业的理念相违背。”

     

    法国禁止进口转基因食品

     

        法国社会对转基因作物种植一直存在激烈争论。此前的政府相关禁令遭宪政法院否决后,又被参议院于2月17日投票否决,现在才由国民议会表决通过,一锤定音。目前,法国进口30多种转基因农产品,用于牲畜饲料,主要包括玉米、土豆等,并对葡萄、棉花和杨树进行转基因种植研究。但20多年来,法国一直坚持禁止进口转基因食品,并以法律规定对含有1%左右转基因原料的饼干、甜点等任何食品进行标注。这种“审慎原则”是基于法国对食品安全的严格监督与审查制度,也得到民众的广泛支持。

     

        与法国相邻的西班牙和葡萄牙目前已大量种植孟山都810号转基因玉米。在美国种子公司和院外集团坚持不懈的游说下,欧盟对转基因玉米种植的限制逐渐放松,今年又解除了对美国先锋TC1507号转基因玉米的种植禁令,且不顾法国等19个欧盟成员国的反对,强行推广。法国欧洲事务部长日前在法国《世界报》发表文章称,欧盟委员会此举“不可思议”,因为在预计5月下旬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前强行通过这项遭到多数成员国反对的种植令,“只能给欧盟机构的形象带来非常危险的后果”。

     

        (本报巴黎4月16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梁晓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