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16日 星期三

    李华:“中国现代葡萄酒之父”

    杨永林 张哲浩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16日   04 版)

        在我国葡萄酒领域,他堪称是一位开疆拓土,大功至伟的科学家。

     

        他不仅是我国第一位葡萄酒“洋博士”,而且是我国第一个创建葡萄酒专业和学院的学者;他30年如一日,倾情于中国的葡萄酒事业和产业发展,被誉为“酿酒酿人”的“中国现代葡萄酒之父”。

     

        他就是我国葡萄酒领域的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教授。

     

    开辟中国现代葡萄酒事业

     

        在许多人眼里,李华是一个很“不开化”的人。

     

        在留学法国的3年多时间里,他一口气拿下其他人至少需要5年时间才能获取的5个学位证书。毕业时,外籍导师和几家外企都开出了优厚条件挽留他。

     

        “只有地中海式气候才适宜栽培酿酒葡萄,以大陆季风性气候为主的中国,根本不适宜优质酿酒葡萄的种植和葡萄酒的生产。”为了挽留他,国外的教授和企业甚至向李华打出了悲情牌。

     

        “我要回去,我要创办中国第一所葡萄酒学院,我要让中国的葡萄酒走向世界!”李华不为所动,义无反顾。

     

        有人说,一部酿酒史就是一部人类文明的进化史。

     

        与华夏文明一样,中国的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考古发现,早在9000多年前,我们的先祖就谙熟葡萄酒制作。后来,随着王朝兴衰,特别是到了明代以后,中国的葡萄酒酿造技术才逐渐衰落下来。到近代以后,中国的葡萄酒酿造技术几乎变成了一片荒漠。

     

        在法国留学时,李华就深感中国酿酒葡萄和葡萄酒专业人才的匮乏,并为此忧虑。因此,当贺普超教授提议在中国大学里创办第一个葡萄酒专业时,李华非常兴奋和激动。为此,他先后3次回国奔走呼号,积极游说有关部委,并最终圆了此愿。

     

        1985年,我国第一个葡萄酒专业终于在西部高校——西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呱呱坠地了。在国外刚刚通过博士论文答辩的李华,归心似箭。在那个孕育希望的地方,他要开辟中国现代葡萄酒事业的先河。

     

        回国后,正是凭着那种“执迷不悟”,面对一无开办费、二无专业人员、三无专业教材、四无实验条件的“四无”境况,李华没有气馁,他与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审定和完善教学计划、培训师资、调整师资结构、编定专业教材、借款建葡萄酒实验室……在较短的时间里,凭着那股燃烧的激情,新专业很快走上了正轨。

     

        如今,在李华博士的带领下,经过近30年的积累和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经构建起了完整的以葡萄学为基础、葡萄酒学为核心、葡萄酒工程学为手段、葡萄酒市场学为导向,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涵盖“由土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需求的葡萄与葡萄酒学科理论与实践体系。

     

    让中国老百姓都能喝上优质葡萄酒

     

        平日不显山露水的李华,是一位英雄式的人物。

     

        他敢想敢干,立志改变中国的葡萄酒现状。他从外国人断言的“中国不适合优质葡萄酒生产”的基础研究做起,矢志让中国老百姓都能喝上优质葡萄酒。

     

        过去,我国所谓的葡萄酒生产,主要是以勾兑酒为主,根本不符合国际标准。李华深知,要发展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并使之在世界上占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在精心打造专业人才队伍的同时,深入开展自主创新。

     

        “我们通过对世界通行的各类酿酒葡萄气候区划指标的深入研究,发现国外所有这些指标均是基于以夏季高温干燥、冬季温和多雨为特点的地中海式气候提出来的,只有热量指标,没有水分指标,而热量指标的实质就是积温。”李华说,“以夏季湿热、冬季干冷为特点的中国大陆性季风气候,导致葡萄生长季积温可在较短时期内达到相同的值,不能真实反映中国的实际热量状况;而雨热同季的特点,决定了区划指标体系必须同时考虑水分指标。”

     

        为此,李华在全面深入地研究酿酒葡萄成熟过程与中国雨热同季特殊气候条件的关系的基础上,建立了符合中国实际的酿酒葡萄气候区划新指标体系,并得到了国际葡萄学界的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李华团队还完成了适于中国实际的酿酒葡萄气候区划和品种区域化研究,证明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大部分区域,都具有发展葡萄酒产业的潜力。最终,他们通过集智创新,在我国酿酒葡萄和葡萄酒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如他们推出的葡萄优质抗病育种、葡萄气候区划、葡萄酒微生物、地理标志及其保护体系等系列成果,系统地解决了制约我国葡萄酒行业发展的理论、技术和实践问题。

     

        而更令人欣慰和兴奋的是,李华发现:在我国华北、西北和西南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大部分坡地、沙漠、戈壁、荒滩等非耕地,均是酿酒葡萄种植适宜气候区,都能够生产出优质的葡萄酒原料。

     

        与此同时,世界葡萄酒巨头保乐力加、轩尼诗,以及我国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华夏、长城、威龙等都已在我国西北、西南、东北等区域,利用非耕地大规模地发展葡萄酒产业,我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从无到有,至2012年已经发展到了55万亩。

     

        “我的目标就是让中国所有种植酿酒葡萄的老百姓都喝上自己产的优质葡萄酒,使中国真正实现葡萄酒强国的梦想。”李华双目炯炯,话语铿锵。(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