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12日 星期六

    《听油菜花开的声音》后续报道

    油菜花开分外香

    ——再访沈昌健

    作者:唐湘岳 徐虹雨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12日 01版)
    沈昌健在杂交油菜基地做试验。 本报记者 唐湘岳摄

        4月10日,湖南常德临澧县柏枝乡杨桥村油菜试验基地,沈昌健对照着笔记本将一个个自制的油菜“身份证”挂在油菜的植株上。

        “这是个精细活,这些牌子上面记录着材料的数据,不能弄错。否则研究结果就会受影响。我这里一共有几千个牌子要挂起来。别人想帮忙我都谢绝了。”沈昌健说。

        今年,沈昌健一家人已经在油菜地里忙碌好几个月了。

        “晚上休息的时间都很少。母亲这么大年纪了,也一样在田里忙。天不亮就出门,几餐饭都在田里吃。我临时请的炊事员都有意见了,说饭做好了老人家都顾不上吃,等她过去,饭菜都凉了。其实,哪里是老人家不饿呢,她是想多干点活。”沈昌健理解母亲。为了让母亲少点劳累,沈昌健和妻子就拼命多干。

        搭棚、套袋,等到油菜花全部凋谢后,还得重新拆棚、拆袋……油菜花开前后一段时间,是沈昌健最辛苦的时候。沈昌健光是用来给油菜花中优育的种苗所罩的塑料套袋就有6800多个。有的花提前谢了,袋子里便会留下残花。隔几天,沈昌健夫妻俩还得把袋子松开,将里面的残花倒出来,然后再重新套上,并用回形针将袋子别紧。

        “育种,是个精细活,也是个辛苦活。”沈昌健说。上个月,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再次来到他的油菜地。看着那一株株植株硕大、根系发达、荚连着荚的大油菜,王书记大开眼界。

        “书记问我,这个果实可以结多少?我告诉他,光这一株,结的油菜荚子有7000多个。荚子长大以后有这么长,有28粒油菜果。你看茎秆有这么长,如果荚子从下面结到顶,那产量不就高了吗?”沈昌健比画着,自豪写在脸上。

        3月25日,常德市科协组织市农学会、市农业局、市农科所及临澧县农业局油菜生产、育种专家对沈昌健选育的“贵野A”不育系油菜进行了现场观摩和专业指导。

        专家组最后形成了“贵野A”不育系的现场观摩意见,一致认为:“贵野A”不育系是从贵州野生油菜不育株与B07202测交,连续回交转育而成;田间观察,不育株花瓣较大,花瓣分离,雄蕊退化,花药呈乳白色,无花粉,雌蕊正常,不同于陕2A型和玻利马不育系花瓣;不育系株高170厘米左右,分枝部位适中,株型紧凑,未发现病毒病株。专家们认为,该不育系育性彻底,建议沈昌健加强与第三方科研部门合作研究,尽快判定该不育系不育类型,加强品种送参工作,尽快申请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

        在常德市,“农民搞科研是不务正业”的声音已销声匿迹。沈昌健等三位先进典型人物,还专门被请到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培训班上,讲述他们的故事,市委倡导全体领导干部学习他们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精神。市里还选取了沈昌健等12名先进典型,编印了12册《身边典型系列教育读本》,发给全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典型找差距。

        前不久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称号的沈昌健对记者说:“不管戴什么‘帽子’,我就是一个农民。大家给了我这么多鼓励,但是科研的事情,不是靠名气就能干好的,还得踏踏实实在田里干下去。”

        今年春天,一片片油菜花开得分外香。(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徐虹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