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

    特别报道·习近平访法引起法国媒体热议

    “法国的形象还需要工业标签”

    梁晓华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1日   08 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的访问刚刚结束,法国各界希望促进法中经贸平衡发展的评论就频繁见诸法国各主要媒体。法国媒体聚焦如何消除两国经贸关系“不对称”问题,称减少法方对华贸易赤字,需要法中双方共同努力。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中心主任尼古拉女士在接受法国新闻网站JOL采访时表示,“法中贸易不平衡、不对称,主要问题不是法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而是两国相互投资的规模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与德中贸易关系存在巨大差距。中国在法国的投资太少。”她说,法国普遍给中国的印象是“浪漫”,还有法国的官僚作风和繁文缛节,这些都是中国投资者遇到的问题。要改变法国给人的这种印象,必须先改变法国的形象。要让中国人知道法国不仅“浪漫”,还有高科技领域和产品。从这点来看,习近平主席对罗纳河谷和阿尔卑斯山地区(里昂)的访问就很被看好,因为这一地区在化工等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法国不像德国具有工业强国的形象,法国的形象还需要工业标签。尼古拉女士说,法中巨额贸易逆差和“两国贸易不对称的原因不在于法国从中国进口商品太多,而在于法国向中国出口太少”。她认为只要两国企业签署协议,加强合作,就能从根本上改善这一现象。

        法国经济类报刊《回声报》日前刊文指出,促进法中贸易平衡,必须清除欧洲市场对中国商品设置的保护主义屏障。文章写道:“在凡尔赛宫举行的音乐会和私密宴会为习近平主席即将结束的访问画上句号时,大约500名法中企业家正在财政部大楼勾画明天两国经贸关系的框架。中国外贸部高部长要求法方‘在司法领域对中方投资给予更多便利’。以此为前提,北京准备从法国进口更多法国产品,以平衡两国经贸关系。高部长还表示希望同法方共同努力,‘消除所有形式的贸易壁垒,谨慎使用这些备用手段,并优先考虑通过对话途径解决贸易争端。’他还谈到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中法合作的议题。”

        文章引用法国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的话:“中国投资对于我们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决心大量吸引那些能够扩大就业的中国投资。”法国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认为,法国在中国投资数额四倍于中国在法国投资。法国外贸部长尼古拉·布里克也表示,中国在法国的投资可以促进法国向中国市场的出口,尤其是在食品领域。

        《回声报》这篇署名文章还认为,“对于企业家来说,‘做生意’的气候变化无常。大多数商人成功的诀窍在于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包括互信、理解,还有默契。法中企业家在交流现场庄严的气氛中,并未回避目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所经常遇到的问题。”文中提到,法国在香港的某电器集团董事长逖库瓦先生表示:“知识产权就是其中的‘敏感问题’之一。当我们在中国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就变成我们的辩护律师。尽管开始时很艰难,但这确实是一种有效的合作方式。”该集团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和老板胡先生也说:“我认识逖库瓦先生是在法国的一次展览会上,因为我们的设备引起了他的兴趣。此后,我们就开始了为期6年的谈判。这些时光没有浪费,它让我们相互加深了了解。然后,商业关系就转变成了个人之间的交往。”

        文章在结尾写道,“当习近平主席在国民议会、参议院和总理府先后分别与两院主席和总理进行交谈时,法中两国经贸界的精英也在尽情交流各自的经验,增进双方的了解。这是开拓一条新路的方式。”

        (本报巴黎3月31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梁晓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