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新展大观

    齐白石:画到极细微 自然真趣味

    于园媛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31日   09 版)
    工细草虫册(10开·局部) 荣宝斋美术馆供图
    花卉工虫册(10开·局部) 荣宝斋美术馆供图

        一只蜻蜓飞起来,透明的翅膀上,纹织的网格状脉络无比清晰。旁边的螳螂从树枝上方垂首欲下,两只前钳伸展有力,一笔勾勒的触须飘逸,直把威武腾跃的体态画到了家。

     

        “不只是真,还越看越有趣。”一位观看者对着这幅《贝叶工虫图》说道。位于北京琉璃厂的荣宝斋美术馆闹中取静,“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荣宝斋藏齐白石精品展”正在举行。展览撷取齐白石书画作品近70件,给观众提供一个欣赏齐白石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题材作品的机会。

     

    小生灵有身段

     

        齐白石画的草虫种类繁多,举凡瓢虫、蟋蟀、蜜蜂、蝌蚪、蝉、蛾、蝗虫,甚至蜘蛛、苍蝇、蚊子,都在他的笔下惟妙惟肖。

     

        晕蜂翅法是齐老先生的独创,亦是他仔细观察、巧妙处理的总成效。他在看到蜜蜂采蜜时,双翼震动得晕辉一片,令人眼花,忽然灵机一动,先用清水在蜂翼部位湿上一片,然后用浓墨在身和翼的连接部位一接触,墨在水中呈放射状一漾,正如迷雾一片。这种蜂翼急速拍动的朦胧神品,在古人的图画中都没有出现过。

     

        齐白石画虾亦有特殊技法。他不仅对虾的身体结构了如指掌,而且把虾的身体弹性都表现得充满力量。其长螯劲力和触须的柔顺处理得相映成趣;虾眼和虾脑上的重笔,干湿运用恰到好处。这些纸上的虾,当真如同在水中游了起来。

     

        展出的《花鸟工虫册》其中一幅作品中,蛛网上爬着几只苍蝇和蜂虫,一只蜘蛛虎视眈眈。平日常为人忽视的小“爬虫”进入“高雅”之画作,别出心裁。若不是平日观察,谁会关注这阴暗墙隅里的生态万象。

     

        此次展览展出了部分齐白石工写结合手法的作品。写意的大花卉与精细勾画的草虫相处一席,国画的意境和乡野的情趣相得益彰。画家如同站在自家的瓜藤下,趴在菜园子的草丛里,一笔笔勾勒出小小的、鲜活的生灵。

     

    白石老人与荣宝斋

     

        早在1950年解放初期,作为书画经营老字号的荣宝斋就和白石老人建立友谊。齐白石一生以书画为本,荣宝斋既售卖白石老人的原作,又精选其作品用木版水印印刷,既增加了数量,又降低了售价,对普及齐白石画作起到了很大作用。因而,荣宝斋收藏不少齐白石画作,与他也保持了深厚的友谊。

     

        荣宝斋原总经理侯恺曾回忆,白石老人一有闲暇,常到荣宝斋消闲。他每次来,荣宝斋总是热情接待,并为其准备茶点水果等,由此还留下了一个笑柄:凡有朋友去看望他时,他即向去探望的朋友介绍说:“你们要吃橘子,到荣宝斋去买,他们那里的橘子好吃;他们那里的妹子多,都特别热情。”但荣宝斋是从不卖橘子的,专为招待他在市场买来的,荣宝斋的女职工比较多,老人一来,都抽空跑到会客厅看看他,故使他感到特别热情。

     

        在荣宝斋的藏品系列中,个人作品最多的就是齐白石,这些作品绝大多数都是直接得自他本人。展品中的《发扬民族文化》就是1954年(时年94岁)齐白石老人专门为荣宝斋书写的,这是白石老人晚年极为少见的大字书法作品,也是他一生艺术追求的写照。

     

        20世纪50年代,齐白石已是中国赫赫有名的画家了。他到欧洲展览时,一位欧洲诗人写道:“有了你,到处都发出中国墨汁潺潺细流的水声,水清得看得见鱼,水上长满了芦苇。”

     

        热情描写自然和生活的齐白石,在诞辰150周年的今天,仍给后人带来艺术的启发。甚至只是一句“真有趣”,白石老人就该抚着银髯微笑了。也许,这也才是他真正想要的。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6日。(本报记者 于园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