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30日 星期日

    习近平同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座谈

    指出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

    柴野 王晖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30日   01 版)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会见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同他们就加强中德语言文化交流进行座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习近平强调,一些人对中国有偏见,主要是源于陌生、隔阂和不了解。了解中国,不能只看一个点、一个面,切忌盲人摸象。介绍中国,既要介绍特色的中国,也要介绍全面的中国;既要介绍古老的中国,也要介绍当代的中国;既要介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要介绍中国的人和文化。

        本报柏林3月29日电(记者柴野、王晖)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柏林会见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同他们就加强中德语言文化交流进行座谈。

        参加座谈的德方与会人员有的是研究中国历史文化的学者,有的是从事汉语教学的专家,还有的是对中国语言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座谈开始前,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

        习近平表示,在座的大多是汉学家、中国通,为促进中德文化交流作出了不懈努力和贡献,我向你们表示敬意。我想先听听大家的想法和意见。

        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首任院长阿克曼、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研究院院长朗宓榭、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培高德等先后发言。他们用流利的汉语介绍同中方交往合作成果,畅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对中国形象的良谏和对孔子学院的期许。他们建议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更好结合,并以外国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对外传播,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他们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德国人愿意学习中文,希望了解中国文化,建议中国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习近平边听边做笔记。大家发言后,习近平表示,你们中文讲得这么好,令我赞叹。你们的看法和建议有深度、有见地、很中肯,我听了很受启发,感受到你们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文化认同,看到了中德文化交流的价值所在。我会认真研究你们的建议。

        习近平指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背景下,人与人沟通很重要,国与国合作很必要。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就是语言。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学会不同语言,才能了解不同文化的差异性,进而客观理性看待世界,包容友善相处。

        习近平强调,一些人对中国有偏见,主要是源于陌生、隔阂和不了解。了解中国,不能只看一个点、一个面,切忌盲人摸象。介绍中国,既要介绍特色的中国,也要介绍全面的中国;既要介绍古老的中国,也要介绍当代的中国;既要介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要介绍中国的人和文化。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基因,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我们正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一些重要内容就是源于中华文化。

        习近平指出,在中外文化沟通交流中,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潜移默化,滴水穿石。只要我们加强交流,持之以恒,偏见和误解就会消于无形。

        习近平表示,德国出了许多文学家、哲学家、科学家和艺术大师。我们很尊重德国文化。现在,在德国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中国一些院校也开设了德语课。我们鼓励进一步发挥孔子学院作用,加大语言交流合作和中西方比较研究。希望两国年轻人加强交往,传承友谊。对包括诸位在内的外国中国问题专家,我们愿意抱着谦虚、尊重的态度同你们交流,听取你们的意见。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