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10年400余张汇款单的故事

    王晓樱 魏月蘅 佘正斌 杨瑞明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20日   02 版)

        不久前,武警海口市支队三大队教导员艾景让拿出一本特殊的纪念册向入伍的新战士介绍。只见这本纪念册装订了400余张汇款单,汇款单上收款人的名字时有变化,但汇款人的名字始终只有一个——“橄榄绿”。

     

        这本纪念册是该大队官兵近10年来与十多个特困家庭和失学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的见证。2004年3月1日大队借“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之机发起了爱心捐款活动,从寄出的第一笔汇款至今,已与18个特困家庭和失学儿童结成帮扶对子,400余张汇款单,累计金额20余万元。这一张张汇款单为贫困家庭和失学儿童们架起了通往希望和梦想的桥梁。

     

    爱心解开孤儿心结

     

        2009年7月,年仅5岁的陈大伟因父母出海打渔时遇到台风不幸坠海身亡,一夜之间变成了孤儿。失去双亲,他只能跟着年过六旬且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老人也只能靠微薄的救济金养活陈大伟。家庭的变故对陈大伟的影响随着他逐渐懂事而愈发加深,自卑、失落、孤独困扰着他,当其他孩子成群结队玩耍时,他却沉默地一个人坐在家门口发呆。

     

        一转眼陈大伟已到了上学的年龄,学费从何而来成为爷爷奶奶的一块心病。武警海口支队三大队十三中队时任指导员的袁洪果通过地方民政部门了解到陈大伟的困难后,立即号召中队官兵为陈大伟定期捐款帮助他完成学业。从2010年起,每个月一份署名“橄榄绿”的汇款单都会按时送到陈大伟的家中,一年又一年,即使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这份爱也从未间断。

     

        大伟上学了,还多了很多“大哥哥”,哥哥们有空总会送来礼物,带他出去玩,大伟的生活一下子从“黑白”变成了“彩色”。只要有大哥哥们,大伟总是笑得合不拢嘴。然而部队管理严格,官兵们任务繁重,相处的时间有限。去年年初,大伟的老师向家长反映他有些异常,官兵们得知后询问了大伟才知道,因为大伟是孤儿,在学校遭到一些孩子的歧视,伤心的他甚至都不愿意去上学了。大哥哥们在开导他的同时,还不断给他带来惊喜。

     

        去年5月,大伟生日那天,哥哥们将蛋糕送到了学校,还组织同学们一起为他唱生日歌。烛光里大伟的双眼含泪,他红着眼睛把生日愿望说给大家听:“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成为像哥哥们一样的人。”

     

    三姐弟梦圆求学路

     

        2013年8月,16岁的女孩符亚济站在海口市府城镇的武警海口市支队三大队十一中队营区门口急切地对哨兵说:“叔叔,你是‘橄榄绿’吧,我来感谢我的恩人,是你们让我找到了另一个家……”

     

        符亚济出生在海口市甲子镇新民乡永历村,家中还有两个弟弟。在她年幼时,母亲因患肺结核不幸去世。2007年,父亲又患上了严重的肝病,于2011年去世。自从父亲病重卧床以来,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当时年仅13岁的符亚济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两个幼小的弟弟尚未懂事,全靠符亚济照料,上学之余她每天还要走十几里路到山上挖竹笋以维持生计。由于收入太低,温饱很难确保,更谈不上生活质量了,姐弟三人只能靠酱油拌饭度日。

     

        每到开学的日子,符亚济的情绪总是显得特别低落,因为没有钱,姐弟三人只能选择辍学。2010年8月,时任大队教导员的刘宇在报纸上得知符亚济的情况后,发动官兵为她捐款,小亚济三姐弟又回到了课堂。每到逢年过节,十一中队官兵都会带上油、米、面等慰问品看望他们,4年来从未间断。

     

        今年春节,指导员陈斌带着10余名官兵去符亚济家,小亚济拿出去年在学校里获得的荣誉证书向大哥哥们汇报。当被问到他们是否还有困难的时候,3个孩子一起摇头,连声说没有。可在临走的时候,官兵们却发现小亚济家里的电饭煲已经积满了灰尘摆在角落。原来两个多月前电饭煲就坏了,三姐弟为了不再麻烦官兵,一直坚持砍柴烧饭,官兵们被孩子们的懂事感动了,把身上仅有的1500元钱全部塞给了小亚济。陈斌隔日便给他们送去了一个新的电饭煲。

     

        目前,17岁的符亚济已经是定安县仙沟思源实验学校高二的一名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热爱读书,想考大学,要用最好的成绩来报答武警大哥哥们的关心和照顾。

     

        武警海口市支队政委杨国春告诉记者说:“三大队连续10多年形成帮困解难、扶贫助学的光荣传统,是基层群众路线教育的鲜活素材,也是争做新时期活雷锋的具体体现。‘橄榄绿’代表着官兵们对贫困家庭和失学儿童的一份承诺,也是对社会责任的一份担当。”(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本报通讯员 佘正斌 杨瑞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