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11日 星期二

    两会聚焦

    让梦想之路烙上实干脚印

    ——代表委员畅谈中国梦

    颜维琦 冯蕾 焦健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11日   01 版)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这几天,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代表在参加分组审议和交流时,绕不开的还是“农村”。“要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让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盛亚飞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紧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这对维护农民利益、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十分重要。”

     

        对于和航海事业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徐祖远委员来说,他的梦想和“海洋”有关。“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强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大量海洋人才的支撑,加强航海历史文化研究。”

     

        从城市到农村,从蓝天到碧海,从“舌尖上的安全”到“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切讨论着中国梦如何变成现实。每个故事、每段话语背后,都凝聚着一股精神,寄托着一种力量。

     

    用中国式办法解决世界难题——

     

    “中国式办法”背后的道路自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77次提到“改革”。在谈及公众关注度极高的医疗体制改革时,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

     

        “一句‘中国式办法’,透出的是大国的自信和从容。我们的改革不能照搬别国经验,必须走出并且走好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代表强调。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同志清晰地勾画出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路径。如今,中国梦已经深入人心。“它切实表达了我们的民族以及每个人追求未来、向往美好生活的期盼。”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委员说,“更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一条通往梦想的正确道路。”

     

        “这条道路,是根植于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光明道路。”武警上海总队司令员魏佑江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从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从新中国成立65年的探索中走出来的,是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

     

        实际上,选择了坚持走具有自身特色道路的中国,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中国道路”的探寻和完善。解答“中国问题”,需要“中国式办法”。一个个“中国式办法”,则在不断丰富“中国道路”的注解。

     

    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

     

    “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精神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什么?在周汉民委员看来,找到我们自己的精气神,向世界讲鲜活的故事,才能讲好中国梦,和世界分享我们的中国梦。

     

        “中国有几千年优秀的思想文化传统,如何传承、释放精神的力量?”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代表一直在思考。她曾经与一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孩说起小学的思想品德课,女孩一脸茫然。“从小到大,学了十几年的思想品德课,她却没记住有这门课程。虽然这只是个案,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陷入了深深的惭愧和反思。”刘希娅代表说,“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中国梦是全国人民代代接力的梦。”刘希娅代表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而有针对性地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中,是有效途径之一。中小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应当纳入国家战略。”

     

        “我们有多少故事可讲?我们讲好了多少故事?怎么给孩子们讲好中国故事?”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代表对此不无忧心,在他看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我们的教育和文化要做的事太多。

     

        “‘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意味深长。一个团队、一座城市、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远远比物质力量更强大、更有力。”刘希娅代表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从小树立,成为影响一生的首要内容,并通过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乃至一个城市,最终融入实现中国梦的进程。

     

    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人人出彩”汇聚的中国力量

     

        什么是中国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回答。

     

        “百姓幸福,生活安康,就是我们的梦想。”山东省济宁市市长梅永红代表说。

     

        “民族团结、国家繁荣、人民幸福,这是我们各民族共同的梦想。”来自甘肃的保安族的马邦河委员说。

     

        “大河没水小河干。有了强的国,才有好的家,每个人也才能享有和国家、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代表说。

     

        每个回答都汇聚到一个方向。

     

        马邦河委员告诉记者,保安族在少数民族中算人口较少的,只有1.6万多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民生不断改善。

     

        “前年两会,我提交了《实施积石山县安全饮水工程解决24万群众饮水水源问题》的提案,这项民心工程已经开工奠基。我提交的《关于立项建设临大二级公路》的提案也得到迅速落实,我们县的第一条高等级公路——临大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圆了乡亲们多年的梦想。”马邦河委员高兴地说。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魏佑江代表说,“伟大的事业需要并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并推动伟大的事业。”

     

        人人出力,人人出彩。“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这个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去破解发展和改革道路上的难题。”梅永红代表说,“方向已明,我们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本报记者 颜维琦 冯蕾 焦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