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02日 星期日

    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正式运行

    齐芳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02日   04 版)

        ◆凡是国家财政支持的项目和课题强制呈交报告

     

        ◆实名注册即可在线浏览科技报告全文

     

        ◆标志我国科技报告制度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齐芳)“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1日起正式开通运行,实现万份科技报告向社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社会公众只要登录www.nstrs.cn,即可检索和浏览报告摘要,通过实名注册的用户可在线浏览公开的科技报告全文,经过管理部门授权的管理人员,可享有检索、查询、浏览,以及批准范围内的统计分析服务。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贺德方介绍,科技报告是一种重要的科研文献,不同于重点阐述思想和结果的科技论文,科技报告是对研究过程的详细记录,蕴含大量的技术细节、基础数据和个人经验,既包括成功的经验,又包括失败的教训,是对学术论文、专利的重要补充。“简单地说,其他科技工作者可以根据科技报告还原实验过程”。

     

        目前上线的科技报告,主要为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专项)中,部分已结题项目的总结报告。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叶玉江表示,今后,“凡是国家财政支持的项目和课题将实行强制呈交报告”;对非国家财政支持的科技项目,“鼓励提交科技报告”。

     

        出于保密和知识产权的考虑,并非所有科技报告都会公开。贺德方介绍,按照适用范围,报告分为公开科技报告、延期公开科技报告、保密科技报告等。公开科技报告面向全社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如果涉及发表论文、申报专利等原因,科技人员可以申请延期公开,一般延期2年至3年,最多不超过5年;保密科技报告则纳入国家保密信息管理体系,严格按照国家相关保密规定管理和使用。

     

        对于科技报告的使用,也不能“为所欲为”——科技报告仅供个人学习、研究或教学使用,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或用于网络传播。“实名注册需要通过身份认证,使用人的相关信息也会附加于科技报告文本之中。”贺德方说,“我们能够对非法使用行为进行追溯和查证”。

     

        贺德方表示,科技报告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既是科技计划项目的重要产出形式,也是科技知识共享交流的载体。对科技管理部门而言,可避免不同科研管理体系中的重复立项,对科技成果的真实性和创新性进行实时检验;对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动,提供了信息保障;也保证了公众对政府科研投入产出的知情权,也方便社会监督。

     

        叶玉江表示,科技部正牵头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将建立科技报告逐级呈交的组织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科技报告制度。

     

        相关链接

     

    美国的科技报告制度

     

        美国是科技报告管理制度最完善的国家,明确规定政府投入超过2.5万美元以上的项目都要提交科技报告,国防部、航空航天局、能源部等部门也制定了本部门的科技报告管理和共享的政策法规。美国政府科技报告包括国防部AD报告、商务部PB报告、航空航天局NASA报告和能源部DE报告四大体系,每年约产生60万份科技报告,其中公开发行6万多份。

     

    科技报告的特征

     

        1.内容详尽、附有图表,专业性强,覆盖整个科研过程;

     

        2.出版周期不固定,没有篇幅限制,科技报告随科研过程产生,随写随提交;

     

        3.有严格撰写规范,不经同行评审。需逐级进行内容审查、格式审查和密级审查;

     

        4.有不同的密级划分和使用范围限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