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对策建议

    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问题与对策

    作者:程静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2日 07版)
    图片来源:襄阳晚报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规模逐年扩大,随之而来的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也日益严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积极推动流动人口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确保他们接受平等、优质的教育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的责任,这不仅关系到我国教育制度的贯彻落实,更关系到我国城镇化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能否顺利实现。

     

    我国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现状及存在问题

     

        流动人口子女失学现象严重。 多数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难以承受数额巨大的借读费和赞助费,而收费低廉的农民工子弟学校由于没有合法的手续,存在着被取缔和关闭的风险。另外,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的收入较低,部分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流动人口子女中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较低,失学现象严重。

     

        流动人口子女就学质量无法保证。尽管公立学校高昂的借读费和赞助费令许多家庭难以承受,但为了能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许多家长还是把孩子送入公立学校。然而,在公立学校上学的流动人口子女却不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就读的流动人口子女,由于这些学校教学条件有限,教学环境差,教师不固定,不能实现正常的排班和教学,所以也很难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流动人口子女就学后环境适应性弱。从农村进入城市的流动人口子女,由于和城市的孩子有着不同的生长环境,在与城里孩子一起学习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差距感,这种差距感会使他们感到自卑和心理压力,进而影响到学习,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另外,由于语言问题,流动人口子女在上课的时候不敢发言,自信心不足。所有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随着时间的延长,流动人口子女就会产生厌恶学习、害怕学习的情绪,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甚至退学。

     

    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产生的根源

     

        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是产生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根本原因。近年来,我国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农村人口到城里打工,他们的子女一般随迁进入打工所在地。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这种流动就业的规模会继续扩大。根据农业部调查信息显示,现在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务工的时间逐渐延长,从3个月到一年不等,有的甚至数年不回家。由此而产生的流动人口子女受教育问题越来越严重,已经逐渐演变为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

     

        城乡二元结构的义务教育体制是产生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虽然随迁子女随着父母在城里生活,但是由于计划经济体制下遗留的户籍制度,这些流动人口子女不能享受城市里的义务教育资源。根据现行的《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经费的分配是根据户籍原则,即由政府根据当地户籍学生的数量来划拨教育经费,这就意味着离开家乡的流动人口子女无法获得城市里适龄儿童同等的教育经费支持。

     

        管理不完善是产生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一些公办学校中,教育资源和教学力量相对集中,而在一些农民工子弟学校和私立学校中,教育资源则相对较差。由于在流入地政府教育部门的管理体制中,这些教育资源是不能随便移动和使用的,因此,一方面公办学校里的资源得不到完全释放,另一方面私立学校没有资源可用,致使流动人口子女不能享用良好的教育资源。

     

        家庭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忽视是直接原因。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在城市的收入较低,加上还要照顾父母,他们难以承担子女在城市中的读书费用,另外在思想上也没有意识到教育对子女的重要性,在这一问题上显得比较被动,对孩子的教育还停留在物质补偿上。

     

    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对策

     

        统筹经济的协调发展,缓解城乡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从长远来看,国家、政府应当加强宏观调控,加大对落后地区和农村的资金、技术、人才投入,将政策向经济实力欠发达地区倾斜,给予多种优惠扶持措施。经济发展了,就业机会多了,这些地区的居民才会有意愿选择就近就业,而不是为养家糊口跑到城市去寻找工作机会,他们的子女也就相对减少了流动。

     

        调整义务教育体制,保障流动人口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流入地政府应当成立专门小组,加强对流动人口子女的就学管理,处理好就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做到教育、财政、工商、劳动等多部门互相配合,真正将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多层次地进行保障。还应当根据流动人口的经济收入、居住地等合理安排就学事宜。当前流动人口子女就学经费并不充足,中央政府可以设立专项资金,对流入地政府进行财政拨款,帮助他们改善教学条件,并对生活困难的流动人口家庭进行适当的补贴。

     

        加强公办学校和私立学校之间的管理。社会和个人办学应当满足最低的教学条件,保证教学质量,使办学向着规范、优质的方向发展。要加强办学管理。当前一些非正规的学校并没有经过相关的审批认定,处于一种无序状态,所以应当提高办学标准,如教室、操场、多媒体、班额、活动场所等,规范办学行为,并纳入本地教育部门的监督管理之中。加强对办学者、教师的资格认定,使他们能够真正承担起教学责任,对于违背办学、教学规定的实施处罚。

     

        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素质。相关部门应以市场为导向,突出抓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整体素质。一方面增加技能之后可以提高他们的收入,让他们可以负担得起子女的教育费用;另一方面通过培训让他们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从而可以提高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重视。(作者单位: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